CNNIC第24次互联网发展报告——网民的规模和结构发展状况解读

    今年的报告中,有这样几组数据我们需要重点关注(除《报告》中的数据外,部分数据来自社会普查):

    从上述对比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从2008年底到现在,虽然增速放缓,但是网民依然持续稳定增长:

    截止到2009年6月,3.38亿的中国网民,半年13.4%的增长幅度,网络的不断普及,让中国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国;但同时,仅有25.5%的普及率与互联网强国超70%的普及率相差甚远。中国,依然拥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家政策的支持、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市场的快速响应的情况下,手机网民和农村网民也有了飞速的发展。

    各大运营商对手机上网业务的重视,山寨手机的广泛应用,手机网民的普及率在半年内提升了近6个百分点。而3G牌照的发放,三大运营商3G措施的出台,各大手机品牌商的手机硬件支持,给手机网民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其对未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影响力最大,在未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中,14.8%的人表示未来半年可能使用手机上网,而在这部分人中,又有49%表示会使用3G手机上网。虽然增速放缓,但随着硬件的不断完善,资费的合理化,应用的多元化和生活化,手机互联网的普及会有着稳定的发展。

    国家大力扶持的家电下乡,为农村网民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13.06%的增长率已经让中国农村网民已经接近1亿。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升级,中国网民的结构更加优化,逐渐趋于成熟;而随着结构的成熟化,具有消费能力的网民占比越来越高。

    1. 我国网民结构在年龄上不断优化,呈现出成熟化的趋势。

    从上图,可以看出网民年龄结构的变化趋势:

    10~29岁的年龄人群,占比呈下降趋势;不过10~19岁的未来消费主力军,依然占据了33%的份额。

    30岁往上,具备消费能力和资金支配能力的人群占比明显升高。其中,30~39岁人群的占比增长幅度最大,半年增长了3.1%。

    20~39岁,最具有消费活力的人群,依然占到总网民人数的50%。

    2. 与2008年末相比,中高收入网民占比增大,月收入 1500元以上的网民占比从40.3%上升至41.8%。(如下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今年的网民收入结构的变化趋势:

    以1500元为界限,低于1500元的网民比例趋于降低;高于1500元的网民比例有着显著的增高。这说明,高消费能力的网民在逐步增加中。

    无收入网民的比例有所增加,说明了,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最基层人民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