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产品
大洋网受众
行业资讯
调研数据
大洋网>广告频道 >资讯中心>调研数据>2010>正文

CNNIC第25次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解读

    截止到2009年12月,中国网民达到3.84亿人次,增幅为13.61%,普及率为28.9%,高于世界25.6%的平均水平,但与美日等发达国家70%以上的普及率相比,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全年总体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增幅略高于2009年上半年。究其原因,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1. 政府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通信网络建设稳步推进。

    2. 家电下乡政策加快电脑手机等上网设备的普及。

    家电下乡给农村地区居民提供了购买电脑的便利途径,同时实行的政策补贴措施降低了农村地区使用电脑的成本,对农村地区电脑购买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3. 手机网民成为现阶段网民增长的重要力量。

    手机上网降低了网络使用的门槛,使没有接入条件或电脑的人也可以使用互联网服务。同时,2009年初3G的开通使得手机上网的速率大幅度提升,手机上网成为了潮流,庞大的手机用户拉动了新一轮网民增长。

    在本次的报告当中,还提到了中国互联网网民结构优化的问题。下面将给出几个比较明显的趋势进行说明。

    1. 从上网终端来看,手机网民比例增速极快,远高于整体网民增长比例

    截至到2009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数量增至2.33亿,占网民总数的60.8%。3G上网, 互联网手机等概念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2009年中国各地运营商的手机上网体验厅快速发展,很多营业厅也提供了手机上网介绍与体验服务。手机上网资费的一再调整,也为手机上网用户的快速增长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这些数字说明移动互联网领域未来蕴藏着无限潜力。

    2. 从宽带用户数量来看,2009年这一数字达到了3.64亿,占整体网民数量的94.8%。

      这比2008年增长了7600万。宽带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同时也为互联网营销更多新玩法与新体验提供了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