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据看趋势—2010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与互动营销数据解读

    第一部分互联网发展状况

    1.中国网民总数达4.2亿,互联网普及率32%。预计2015年网民数将超6.5亿(国新办互联网状况白皮书2010.6

    2. 2010年上半年,手机网民达2.77亿,成为拉动中国总体网民规模攀升的主要动力,移动互联网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移动互联网影响力快速提升;

    -手机上网使用服务相对简单,移动互联网内容有待丰富;

    -手机上网频率低,手机上网习惯还需培养;

    -摩根士丹利发布《互联网现状》研究报告认为,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5年内就将超过桌面用户。

    Morgan Stanley: 2007-2015年全球手机网民与网民规模预测

    3.网民构成逐渐趋向全民化

    -网民年龄结构向成熟化发展。30以上各年龄段网民占比均有所上升。

    -网民学历结构呈低端化变动趋势。初中小学以下学历增速超过整体网民,大专以上学历占比继续降低。

    4.周平均上网时长达到19.8个小时,表明我国网民的网络使用深度在增加。

    5.互联网黄金时长多于电视11小时。

    第二部分互联网应用发展状况

    中国网民互联网应用表现:商务化程度迅速提高、娱乐化倾向继续保持、沟通和信息工具价值加深。

    1.商务类应用发展最为突出

    -截至20106月,网络购物、网上支付及网上银行半年增长率均在30%左右,增速排名前三;

    -网络购物使用率超过了论坛/BBS;用户达1.42亿,网购市场出现新的机遇和模式:

    团购模式兴起,显现区域性电子商务服务模式;

    购物网站紧密布局手机平台;

    B2C模式主流化,网购注重用户体验和保障;

    购物网站加快自建与合作物流步伐,夯实线下服务;

    媒体宣传和免运费等促销活动使网购加速向大众渗透。

    -网络消费总额2010将超1万亿,网络购物成为网络消费最重要的增长驱动力。DCCI数据显示:网络购物、网民规模快速增长是推高中国网民网络消费总量的2大原因。2010上半年,网络消费总量达4734亿,预计全年增幅为48.8%左右,总量将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人均月网络消费额达206元。电子商务市场整体已经处于起飞阶段预计2011年网络购物消费占网络消费总额的比例将突破50%,达到55.8%左右。

    2.网络娱乐应用继续发展

    -网络音乐仍居所有应用首位,达3.5亿。

    -网络视频使用率首次上升,用户规模达到2.65亿,机遇与挑战并存:

    视频网站营销手段不断创新,广告主对视频网站营销的认同度进一步提升;

    视频传输速率的提高,接入渠道的增多,将使网络视频获得更广泛支持,成为大众视频消费的重要方式,快速提升了网络视频的媒体价值和商业价值。

    -视频服务受网民欢迎,成第四大网络应用。

    3.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推动即时通信与社交网站的发展。

    -即时通信用户达3.04亿;PCIM面临来自交友网站的威胁。

    -我国社交网站使用率过半,网民规模达2.1亿。

    社交网站是以SNS社会及人际交往理论为基础,好友对信息的二次过滤,及社会交往的需求帮助其在广泛的群体中传播;

    n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将推动社交网站应用更深更广。n

    网民手机上网应用行为:娱乐休闲应用集中,社交化趋势不可阻挡

    1.手机娱乐化:内容上看,手机上网应用集中在娱乐休闲类,音乐、文学、游戏、视频渗透率排名靠前;而手机邮件、支付靠后。说明普通民众才是手机网民主体,而非中高端商务人群。 

    2.手机社交化:手机互联网一直在模仿、借鉴传统互联网,互联网社交化的必然趋势将为手机社交化带来更大发展。 

    3.手机即时通信(No.1)即时通信庞大的用户规模及粘性,保证了手机即时聊天的需求,手机制造商将IM作为标准软件内置,也提高了用户使用即时通信的可能。 

    4.手机搜索(No.2)网民更习惯用统一入口进入各类内容页面,保证了搜索类导航应用的领军地位。 

    第三部分互联网广告发展趋势

    1.全球广告市场气温回暖,网络广告营销总体增长率恢复到两位数(13.1%)。2013年将达841亿美元,将超越报纸成第二大广告媒介。

    2.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进入快速增长通道,2012年将超越报纸。(423.1亿vs.413亿)

    3. 2010年中国网络广告营销规模将达253亿,占中国广告市场11.1%

    4.上半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汽车、服装服饰成广告投放的推动力,房产、金融显著减少投放。

    5.视频与社区成为网络广告热点增长领域:

    - 2015年,独立视频网站及播放平台广告收入将突破100亿;

    - 2015年,网络社区将超越网络视频达108.6亿。

    6.网络视频访问时长已接近门户,但营收仍远远低于门户;

    用户粘性不断增加,流量如何变现需行业共同努力。

    7.微博营销模式或更适合展示广告,SNS植入广告吸引度更。

    8.微博与SNS均应重视手机平台,电子商务成为用户关注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