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站正在崛起

    从10年前的门户时代开始,网站越做越大,似乎只有覆盖全国、无所不包的巨无霸,才能走向互联网的明天。

    从10年前的门户时代开始,网站越做越大,似乎只有覆盖全国、无所不包的巨无霸,才能走向互联网的明天。在各种各样的门户风起云涌之际,数以万计的个人网站似乎已被宣判死刑。殊不知,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许多个人网站很坚强,它们艰难地挺过了一次次寒流,从社区到商务,它们逐渐发展成为独霸一方的区域网站。

    先看两个典型的例子:一个是厦门小鱼网,这家个人站点打拼7年,终成正果,现拥有48万会员,并且树立了“有困难找小鱼”的招牌,成为当地影响最大的网络营销平台。另一个是常州化龙巷,该网站从2006年建立起,年收入以百分之百以上的速度在增长,2009年的收入已经达到千万级。

    深入探究区域网站的成功之道,不难发现,这些个人网站之所以能在大型网站的厮杀中生存下来并得以崛起,主要依赖于三个支点:

    服务本地网民,满足当地需求,这是区域网站的最大优势。地方用户的生活、消费、出行、咨询、娱乐等需求五花八门,相对来说,这些用户对区域网站的熟悉度、信任感都要高于全国性站点。雅虎、eBay等外来网站一直在努力做好本地化,但都没有真正做到家,这恰恰成为区域网站的先天性优势。所以,只要针对用户的需求做好服务,区域网站就能事半功倍,以逸待劳。

    日益细分的网络营销也是区域网站存活的主因。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09年底,区域网站所覆盖到的用户已达1.9亿人。如此庞大的市场,任何商家都不会忽视。该中心主任胡延平先生指出,在互联网的50多个细分领域中,区域网站是最近几年成长最快的。

    随着互联网在城镇和乡村的渗透,纵横交错的互联网产业分工协作体系业已形成。作为营销平台,区域网站已经成为各类企业品牌营销的载体。一方面,中外企业的竞争扩展到了偏远城镇;另一方面,传统企业开始上网寻找市场,而区域网站的SNS、BBS都是理想的营销渠道,线上线下互动营销,形成合力。

    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生态链的延伸是区域网站发展的较大动力。几年前,阿里巴巴就致力于打造电子商务生态链。其实,仅凭阿里巴巴几家大型网站,很难在电子商务领域打造成健全的生态链。无论是B2B,还是B2C,平台再庞大,也有疏漏;覆盖再严密,也有缝隙。

    如果把阿里巴巴、淘宝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看作是骨骼和筋络的话,那么,数以万计的区域网站便是毛细血管,这些毛细血管越活跃,骨骼和筋络就越发达;反过来,骨骼和筋络越强壮,毛细血管越富有生命力。以大型B2B、B2C为骨骼和筋络,以区域网站为毛细血管,中国电子商务生态链已日趋成熟。

    可以预见,无论是区域网站,还是中小网站,只要实现电子商务化,都可以走得更远,因为这是未来互联网的重要发展方向。

    作者: 罗会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