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评

向东而望,舒展城市想象

向东而望,舒展城市想象
近期,很多人都在热议东部中心。众声之中,新活力、新动能、新引擎、新纵深成为高频词——这都基于一个事实:广州正向东,舒展城市想象。
2024-03-19 04:19

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3月1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发布。
2024-03-19 04:19

霉霉经济学?“行走的GDP”!

最近,东南亚一些国家对新加坡有点“羡慕妒忌恨”,因为一个叫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的美国女歌手。这位歌手有点厉害——首位四度获得格莱美年度专辑的歌手!2023年3月起,她开启第六次世界巡回演唱会(The Eras Tour)。新加坡独揽了东南亚地区的主办权。
2024-03-18 04:21

怎样激活数据要素乘数效应?

近期,国家数据局等部门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提出,到2026年底,打造300个以上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典型应用场景。当前,推动数据要素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类场景,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发挥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既是当务之急,也是大势所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亟需培育壮大以数据为关键核心要素的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撑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03-18 04:21

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当好“领头羊”“火车头”

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作为省会城市,广州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大局中处于引领、辐射、带动地位。然而,受经济基础及地理区位等因素影响,广州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表现在: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短期内难以消除,城市交通道路拥挤、基础设施老化、“城中村”治理等“大城市病”凸显,中心城区与周边城区公共服务投入配比失衡等。
2024-03-18 04:21

创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改革发展

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改善人民文化生活品质的主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总书记强调:“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4-03-18 04:21

写好安全这个大写的“1”

写好安全这个大写的“1”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灭不了火的灭火器”,其中涉及广州消防器材销售门店。当晚,广州多部门联合核查处置,对在售消防器材进行就地封存和抽样取证,后续将根据检验结果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024-03-18 07:46

健身房“跑路”,别让消费者无路可走

健身房“跑路”,别让消费者无路可走
​近年来在健身房、美容院、教培机构等服务和教育行业,预付费模式已经十分常见。随着这一付费模式的火爆,预付费领域维权纠纷多发,并且经常出现商家“跑路”事件。
2024-03-16 17:38

筑好儿童游戏充值“防火墙”

孩子用父母长辈的钱充值游戏,已经是近年来的热门议题。今年“3·15”,央广网记者再次关注《蛋仔派对》投诉情况,揭开未成年人游戏充值审核及退款流程问题。
2024-03-15 04:20

入职背调岂能越界?

近日,不少求职者向《法治日报》记者吐槽,一些招聘单位的背景调查存在程序不合规、随意或过度收集个人信息等情况,涉嫌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
2024-03-15 04:20

房屋安全险,加固“安全感”

近日,市住建局印发了《广州市城镇房屋安全保险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借助保险的市场化作用,为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提供巡查、检测、监测、赔付服务。
2024-03-15 04:20

以市场之手推动“以旧换新”

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引发广泛关注。
2024-03-15 04:20

推进职普融通还需“补课”

中考普职分流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如何看待围绕普职分流的争论?取消是最优解吗?
2024-03-15 04:20

“囤旅游”为何火了?

“囤旅游”为何火了?
何为“囤旅游”?即消费者提前预订机票、门票、住宿等,先囤起来再择机出游。价格优惠、有效期长、退换灵活性大……“先囤后用”可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因而逐渐成为一种潮流。不过,低价囤货也要理性消费,更要擦亮眼睛,看清限制条款,才能明白消费。
2024-03-15 04:20

“在家上学”要三思而行

近日,“原体操运动员、奥运冠军杨威让双胞胎女儿在家上学”在网络上成为热门话题。
2024-03-15 04:20

呵护消费者就是护航经济发展

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4年“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我国消费环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超七成受访者认为消费环境越来越好,预计2024年消费活力将更加充沛。与此同时,一些薄弱短板和新老问题仍然困扰消费者。
2024-03-15 04:20

把“青年养老院”办成“加油站”

“青年养老院”成为新兴话题。一群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打造的“养老院”,吸引另一群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来此喝咖啡、聊天、种地、晒太阳,进入所谓的“养老”状态。很多咖啡厅、酒吧、民宿、农家乐也都打出“青年养老院”的牌子。
2024-03-15 04:20

呵护消费者就是护航经济发展

又是一年“3·15”。今天,我们来聊聊消费。
2024-03-15 09:59

广言 | 奋力干出广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广言 | 奋力干出广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2024-03-15 07:58

外贸“开门红”奏响新“粤”章

船舶千帆竞发、竞相前行,班列联通世界、川流不息,忙碌而有序的日常场景,正是广东外贸开局稳中向好的生动缩影。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4.9%,增速快于全国16.2个百分点,取得“开门红”。
2024-03-14 10:39

伪造“保障证” 安全怎保证?

伪造“保障证” 安全怎保证?
不用参加培训和考试,提供身份信息、花点钱,即可拿到一张带“公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作业环境复杂、风险大,为了逃避培训和考核,伪造安全生产的“保障证”严重违法,更是在拿公众的生命安全开玩笑。务必进一步从严查处违法行为、严格证件发放和查验管理制度,以多方合力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2024-03-14 10:39

让公平就医触手可及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医疗监督跨部门执法联动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到,地方各级公安、卫生健康、中医药等部门要对医疗机构内及周边活动的“医托”“号贩子”“黑救护”“黑护工”情况以及涉医谣言和恶意炒作等进行摸排,对扰乱正常医疗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对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24-03-14 10:39
04:19 第53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开幕 规模创历史新高
第53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开幕 规模创历史新高
设计一个面向未来的“美好家”,需要什么家居?3月18日,第53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开幕。 [详细]
04:19 海珠打造全市首个“后航道服务型制造创新带”
海珠打造全市首个“后航道服务型制造创新带”
依水而生,向水而兴。海珠区瞄准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聚焦柔性智能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在全市率先提出打造“后航道服务型制造创新带”。 [详细]
04:19 业主“自掏”785万元,拆50岁危房建新楼
业主“自掏”785万元,拆50岁危房建新楼
作为广州市首例多业主自主筹资更新、政府给予激励的拆危建新试点项目,集群街2号楼的拆除重建具有里程碑意义。 [详细]
21:54 430-450米!广州国际金融城地标建筑高度确定
430-450米!广州国际金融城地标建筑高度确定
2024年3月18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启动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建设项目》的通告。 [详细]
21:49 右转有“虎口”!广州交警:“右转必停”安全文明
右转有“虎口”!广州交警:“右转必停”安全文明
当前,广州交警正加强货运车辆通行管理,严查中重型载货汽车、中重型专项作业车违反“右转必停靠右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详细]
20:23 首次夜间开幕!记者提前探班黄埔“波罗诞”彩排
首次夜间开幕!记者提前探班黄埔“波罗诞”彩排
3月17日,记者在2024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开幕前夕,前往南海神庙,提前探班2024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现场筹备情况。 [详细]
20:22 小新塘片区将获新生 世界大观、航天奇观地块迎改造
小新塘片区将获新生 世界大观、航天奇观地块迎改造
2024年3月18日,《天河区小新塘南片区(AT1003、AT1006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经第四届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地区规划专业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