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打造“音响灯光+” 用艺术展示广州科技与文化之美

从国外品牌代工工厂到成为科技创新及文化创意的“领头羊”,二十余年间,土生土长的广州番禺70后企业家王锐祥带着“广州智造”,昂首前行。

声光电“魔术” 惊艳奥运夜

时光回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李宁举着火炬“飞”向鸟巢上空,祥云卷轴令人惊艳。

检测标本量 日超十万例

每天,大量的血液或组织标本从各个医院被送往广州国际生物岛——一家全国最大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坐落于此,样本以最快的速度被分发到1至8楼对应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再出具结果反馈给医生。

他建立移动营销自动化平台 为互联网企业“出海”当“划船人”

2013年,段威从一家正在快速崛起的移动软件企业“出走”,揣着第一个客户的100万元预付款,开始了他的创业路。

桥梁工程师孙峻岭打开桥梁事业“工业3.0”大门

多年倡导“绿色建设”提升桥梁建设理念在中国工作多年,孙峻岭目睹祖国桥梁事业的巨大进步,在个别特大项目上,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为了填补这一空白,孙峻岭在创立公司后,一直潜心研发,成为第一家突破此技术的公司,为中国推广桥梁节段预制技术奠定了基础。近年来,孙峻岭先后担任广州地铁6号线高架及白沙河大桥核心施工咨询项目的总咨询师、港珠澳大桥连线工程安全风险评估和管理研究项目组组长等职务,所倡导的绿色建设理念,已经充分融入到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上。

郭耀辉:研发全球首颗量产可重构射频芯片 破巨头垄断

广州慧智微联合创始人郭耀辉的创业方向,叫高性能射频前端芯片。就是这种名称略显拗口的射频芯片,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触手可及,甚至离指尖不足1厘米。

人工智能产品专家李明强专注图像识别 云平台日审图片逾9亿张

在广州,有这么一家国内顶尖图像识别的企业——广州图普网络科技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图像识别云平台,每天处理图片超9亿张,依靠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色情、暴力、恐怖、小广告等不良内容通通逃不过计算机的“火眼金睛”。

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把食品检测时间缩短到1小时内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里的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拥有着国家食品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是全国首批食品复检机构和广东省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检验机构。

研究员与小猪做伴 找生命“药方”

四色荧光小猪,亨廷顿舞蹈症小猪,能分泌人胰岛素、血清素的小猪……世界顶尖转基因动物专家之一、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赖良学说,自己是“每天与猪打交道的人”。

神经干细胞移植 让神经元“再生”

通常说起“脑梗”“中风”,都是生死一瞬间的急救,未来,脑梗的治疗很可能不需要再与时间赛跑。

【广州创新英雄】“刀神”何建行:解决病人需求要敢于异想天开

“治愈早期肺癌,比治好感冒还快。”关于肺癌治疗,何建行的这句名言在业界流传甚广。

【广州创新英雄】数据大爆炸 加“库”装下它

今天,当你进行移动支付、利用APP进行生活缴费或者购买理财产品时,都离不开分布式数据库的应用。

【广州创新英雄】“土气”无人机 农业“航空兵”

海南的菠萝茁壮成长,河南的小麦风吹麦浪,新疆的棉花雪白成团,农作物的播种收获都有对应的时节。

【广州创新英雄】巧用疟原虫 杀死癌细胞

中科院广州生物院研究员陈小平笑着说,自己30多年来都在跟疟原虫打交道,天天研究和观察疟原虫,已经看出了“感情”。

【广州创新英雄】脚踏“风火轮” 跨障不怕摔

人在跨步行走时,会产生倾倒趋势,需要随时调整姿态以保持身体平衡。但对于要执行准静态动作的仿人机器人来说,却是件大难事。

【广州创新英雄】生物医药专家打造基因检测领域“狙击枪”

大闸蟹是不是阳澄湖的?鳕鱼来自于太平洋还是大西洋?以前需要专业人士判断的事情,现在可以交给高科技解决。生命万物都由基因构成,找到它们独一无二的基因密码,就能验明“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