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天蓝水清花城美 绿意盎然惹人醉

2018-01-04 07:46 来源:大洋网

骑行者在广州塔下拍照。广报记者陈忧子摄

花都湖。广报记者高鹤涛摄

【迎接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

广州市民对生态环境的评价近三年来大幅上升

大洋网讯 在珠江边、在公园里、在山林间,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爱上了跑步、骑车和徒步等户外运动,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水质一天天变清,享受着越来越多的绿色空间,幸福感满满。2006年至2017年,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持续开展生态环境相关民调,其中显示,市民对生态环境的评价近三年来大幅上升,2017年公众满意度更是达到54%的水平,十年来首次有过半数的公众满意度,不满意度降至只有13%。

空气好

“广州蓝”越来越多 PM2.5浓度持续下降

在广州生活了二十多年的陈先生说:“周末我喜欢开车到大夫山去走走,支个小桌子喝喝茶,呼吸一下户外清新的空气,晚上还可以看星星。广州的空气与10年前相比真是大不同了。”

对“灰霾天气”,市民看法发生了很大变化,认为严重的比例由2006年的40%降至17%,不严重比例上升至33%,明显超过严重比例。监测数据也显示,2017年1~11月,广州PM2.5的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踏进了国家规定的35微克/立方米的“达标线”。近年来,广州空气质量不断改善,自2013年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广州市煤炭消费总量从1703万吨降至1524万吨,2016年与2013年相比,PM2.5年均浓度三年间下降17微克/立方米,2016年为36微克/立方米,接近国家35微克/立方米的二级标准;年度达标天数上升了50天;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22.2%、11.5%、40.0%,其中二氧化硫浓度一直优于国家一级标准。

在空气质量改善的背后,是2012年开始的新一轮空气环境大整治行动中实施的3000多项精细化治理任务——全市29台总装机容量519.9万千瓦的燃煤机组完成了“超洁净排放”改造;2000多个工地纳入严格监管,有些工地还安装了PM2.5的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掌握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状况……

工地在线监测PM2.5 广石化密封点纳入监管

在地铁21号线员村站工地,施工基坑围栏和支护梁上安装了PVC管道喷雾设施,管道上每隔3米设置水雾喷头,通过增压泵增压后喷出细颗粒水雾,减少基坑开挖时的扬尘污染。安装喷雾设施、视频监控,已经成为广州不少建筑工地的“标配”。目前,天河区已有29个重点工地安装视频监控,实时监控工地的扬尘控制情况。据在线监测仪显示,建筑工地施工时段进行喷雾后PM10、PM2.5浓度大幅降低,效果非常明显。

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PM2.5和臭氧前体物,也是近年来空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广石化在2013年率先启动泄漏检测与修复监管(LDAR)项目,针对工厂可能存在的VOCs无组织排放设备、管件而实施的系统化管理措施,搭建可视化的LDAR系统管理平台,实现了LDAR工作的电子化追踪、管理和审核。广石化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有了LDAR系统,最开始启动的两套试点装置的泄漏率大幅下降,两套试点装置挥发性有机物年减排量约24吨。

目前广石化已全面完成全部50套装置约19万个密封点纳入泄漏检测与修复监管,有效减少石化行业管线泄漏,消除臭味、改善环境质量,还可以降低企业的损失。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白鹭飞。广报记者邱伟荣通讯员刘利珍摄

水变清

35条重点整治河涌初见成效 流溪河水质趋好

靓丽的花都湖已经成为广州市民喜爱的休闲好去处,湖面水质清澈、各种水生植物郁郁葱葱、公园内还陆续建成了不少具有岭南特色的亭台楼阁。殊不知,花都湖的前身是黑臭的新街河和废弃的采石坑。通过对新街河流域的综合整治,以京广铁路桥以上至铁山河与铜鼓坑汇流处的新街河主干流为主体,连通几个废弃采石坑,最终形成了现在的花都湖约1800亩的景观水面。

据水务部门的监测,截至2017年12月15日,国家督办的35条黑臭河涌已有27条基本达到初见成效的治理要求,其余8条正在开展第三方评估。流溪河流域水质与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监测情况相比,干流水质明显改善,46条劣V类一级支流水质稳步趋好,其中已有14条支流消除劣V类,其余支流氨氮浓度等重要指标均有所下降。

身边的河涌水质越来越好,也是不少市民的感受。如今的东濠涌水清岸绿,成了市民休闲胜地,每当节假日都是一片热闹景象。对栖息地水质要求很高的红尾水鸲去年也在东濠涌出现,立刻引来一众摄影发烧友的围观拍摄。

去年12月初,一群白鹭在广州猎德大桥旁的珠江江面出现,时而觅食时而翩翩起舞,身后就是繁华的珠江新城CBD,广州天蓝水美的“高颜值”再次刷爆朋友圈。

水清岸绿的东濠涌。广报记者王燕摄

打响治水攻坚战 将一条条黑臭河涌“洗白白”

要将几十年污染积累导致的黑臭水体治理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近年来,广州下定决心、加大力度,打响治水攻坚战!采取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将一条条黑臭河涌“洗白白”。

从去年5月起,车陂涌18.6公里的干流两岸,密集建起了数不清的大小工地。勘测、挖井、立模、浇筑、顶管,紧张的半年时间内地下管道里程增加了近18公里。如今,河涌两岸的污水口已接入主涌管道,且日均截送污水量可达15万吨,大大减少了排入河涌的污染源。

“车陂涌的治理,可以说是我们实施水环境治理目前遇到的工程难度最大的,有着施工面广、地质复杂、工期紧等特点。”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常务副经理边文章说。

科韵路北段车陂涌北侧,记者见到一排蓝色大管径设施在“轰隆隆”作业。它“吞进”从上游管道输送过来的污水,经净化处理后,又“吐出”已达到一级B类的水,重新排放进河涌中补充水量。这样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整个车陂涌共计有4座。广州鹏凯环境公司总经理王国彬告诉记者:“我们只用了一个多月就建起了一座5万吨的临时污水处理设施,这在业界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而且占地面积只有一般同等规模污水厂的1/10。可见政府对车陂涌治理的决心和力度之大。”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广州将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启动一批重点河涌及小微水体治理。

城更美

四季花城月月有花开 打开滨江绿带营造城市客厅

尽管已经是冬季,但广州市民赏花热情不减,天桥上盛开着艳丽的勒杜鹃,道路旁异木棉开得纷纷扬扬,还有宫粉紫荆、各式梅花争奇斗艳。现在的广州已是四季花城,月月有花开。

经过三年多的升级改造,流花湖公园如今有了自己的四大花景,基本上实现了“四季有花、常年有景”的目标。不仅流花湖公园,越秀公园、黄花岗公园、烈士陵园、东山湖公园等大大小小的公园,无论你何时去,都会看见不同的花儿竞相开放,花开之处成为公园最亮眼的风景。

城区如此,远郊亦不例外。石门森林公园、流溪河森林公园这些郊区公园,近年来也在打造自己的主题花景。石门森林公园有了每月向公众推荐一种主题花景的“本领”:桃花,油菜花,禾雀花,杜鹃花,薰衣草,香雪……石门每月都有“当家花旦”,市民和游客随时可按图索“花”。

广州处处能赏花,全市累计种植开花乔木近20万株,美丽异木棉正在广州多地惊艳绽放;广州353座、共计309公里桥梁上,各式簕杜鹃迎来盛花期。今年广州新增赏花点20个,形成主题“花景”80多个;完成麓湖、大学城、流花湖环境绿化工程,推进白云山、越秀公园等公园品质提升计划,美化了城市空间。

如今,在机场高速新增植木棉800多株,形成红棉迎宾大道;在临江大道、阅江路、新滘路、北京路等城市主干道进行了绿化提升改造,建成了一路一主题花树的16条景观大道;在春岗立交、南沙港快速仑头立交、东南西环快速土华立交等城市出入口增种木棉、宫粉紫荆等开花乔木,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的出入口景观。

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广州在城市主要出入口、城区主次干道、公共绿地、公园、森林公园、绿道等处种植观花乔木,主要的植物品种有宫粉紫荆、木棉、黄花风铃木等,打造完善的“花城”系统。目前,全市累计种植开花乔木近20万株,初步形成了100个赏花点。

小朋友在琶洲会展公园玩耍。广报记者王燕摄

打开封闭隔离带 建成超过110万平方米带状公园

赏花、叹绿并不一定要到公园,近两年来,广州通过空间微改造,打开封闭的绿化隔离带,建成了超过110万平方米的带状公园,营造敞开的城市客厅。跑友罗先生说:“很喜欢在珠江边上跑步,除了空气好之外,绿化越来越好,看着就养眼。”罗先生表示,临江大道的缓跑径太棒了,“原先封闭的绿化带打开了,还铺上特别颜色的跑道,在珠江边上跑步就像在公园了跑一样惬意。”

临江大道广州大桥至华南快速干线段是广州首个意义上的滨江带状公园,100~150米宽的绿化带过去是一片杂树林,经过抽疏、造景,并建设园道、人行步道、园凳、驿站、厕所等配套设施,打造成景观优美、层次丰富、空间开敞的带状公园。

去年底,临江大道缓跑径正式开放,是临江大道带状公园的又一提升工程。此外,二沙岛东端艺术公园也于去年底正式向市民开放,市民可以从海心沙岛直接步行进入二沙岛,在岛尖观景平台上最直观地欣赏小蛮腰和东、西塔全景,更好享受广州中心城区景观魅力。

数据说话

广州到底有多绿、多美?一组数据能说明问题:目前广州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2.3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8平方米,城市公园247个,森林公园89个,湿地公园19个,绿道3200公里……

未来5年还计划新增生态景观林带200公里,绿道800公里,近郊森林公园19个,湿地公园17个;建设森林小镇17个,实施480个乡村绿化美化项目;在珠江核心段白鹅潭至南海神庙30公里,实施一江两岸三带景观绿化工程601公顷……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 编辑: 巫雯锦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20:05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记者4月19日从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道路交通通行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交警部门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详细]
20:24 今天全省最大阵风出现在广州 周日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今天全省最大阵风出现在广州 周日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连着两天,广州都遭遇雷雨,今天局部还降下大暴雨。未来几天降雨依然很频繁,其中4月21日将有局部特大暴雨,大家最好随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 [详细]
19:33 共同生活近30年,八旬老人如何破解领证难题?
日前,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广州市妇联万事兴维权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了一起年过八旬的老人领结婚证难的咨询案例。连日来记者对该案例进行追踪,并于近日了解到目前维权中心已链接律师、社工对老人的诉求提供了法律和社会支持。 [详细]
19:13 4月26日起,白云机场这一路口将实施交通管制
4月26日起,白云机场这一路口将实施交通管制
4月19日,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发布《关于对白云机场空港南二路与空港南横四路路口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 [详细]
15:13 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计划6月通车
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计划6月通车
近日,随着顶管区间左线第69环管节顶推完成,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三车道超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成功攻克技术难题,顺利下穿莞佛高速高架桥。 [详细]
15:38 @广交会宾客 跟着“爆款”特色旅游线路打卡番禺
@广交会宾客 跟着“爆款”特色旅游线路打卡番禺
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举行。当前广州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广交会”正是展示广州丰富旅游资源的大舞台。 [详细]
16:18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4月19日,据南方航空消息:受今日广州本场及终端区雷雨影响,广州出港航班积压严重,南航在广州出港延误超过1小时以上且未起飞的航班超过60班,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1400-2359),请各位旅客多关注留意航班变动及短信通知。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