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顶尖帆船赛 南沙就能看

2018-01-20 08:16 来源:大洋网

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站活动将于1月31日至2月5日在广州举行。

昨天,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站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广州日报记者获悉此次环球帆船赛将于1月31日至2月5日在广州举行。

在新闻发布会后,作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广州站活动承办方负责人的霍启山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与广州结缘的点滴和帆船赛背后的故事。

大洋网讯 昨天,记者从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站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广州市体育局、南沙游艇会承办的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站活动将于今年1月31日至2月5日在广州举行。

极限之旅:

本赛季帆船赛史上最艰难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以下简称“沃帆赛”)拥有45年历史,是全球最顶尖的离岸帆船赛事。马拉松式的环球航行汇聚了帆船界最优秀的世界级水手参赛,他们航行在地球上最艰难的海域,挑战人类的极限,因此该赛事号称“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被公认为级别最高、难度最大、航程最远的环球帆船赛,是世界上历时最长、最艰苦的职业体育赛事,与奥运会、美洲杯并称为帆船运动界三大赛事。

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于去年10月22日从西班牙阿利坎特出发,将于今年6月在荷兰海牙结束。本届赛事全程环球45000海里,距离为历史最长,它跨越四大洋,经过六大洲及十二座地标城市,还将穿越最寒冷、海况最复杂的海域,因此也是史上最艰难的一届。

携手广州:

广州为中国内地唯一停靠站

沃帆赛赛事代表、广州停靠站运营经理彼得坦言,沃帆赛之所以选择与广州携手,是因为广州是一座历史与现代并存、传统与科技交织的美丽城市。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广州成为沃帆赛造访的重要目的地也具有特别的意义。他认为,广州一直支持海洋文化和绿色环保,这也是沃帆赛所秉承的理念。

同时,本届赛事有两支中国船队参赛,这也是对广州帆船运动开展的一种鼓励,激励广州的年轻人和航海运动爱好者加入其中,增强自信。

广州成为本赛季的12个停靠站之一,是沃帆赛首次造访中国内地一线城市,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民春表示,这对于广州的航海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有重大意义,此次赛事不仅为世界顶级帆船运动选手提供竞技的平台,还将成为连接广州和其他海洋城市友谊的新桥梁。

本赛季唯一代表中国内地出赛的东风队总经理布鲁诺·杜布瓦则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目前船队的11名成员中有3名中国选手,期待下一次比赛中将出现远洋帆船的“中国船长”。这次停靠广州南沙,可谓来到“母港”和“主场”。他坦言,广州世界级的停泊条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专家表示,本次活动将给广州体育发展迎来新机遇,对广州的航海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意义重大。目前广州帆船运动正在以点带面的推广中,此次沃帆赛将鼓舞更多人士投身帆船运动。

南沙赛事村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届时,位于南沙游艇会的广州南沙赛事村将会对公众免费开放,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看世界级帆船比赛。

除了见证“高大上”的顶级比赛,赛事村还将举行一系列停靠站活动,水上有精彩激烈的港内赛、职业业务混合赛等活动,岸上则有以帆船文化体验和海洋环保为主题的各类展示与互动项目。

 广报全媒体记者周婉琪、申卉

省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南沙游艇会会长霍启山:

盼沃尔沃帆船赛成广州新名片

广州日报记者:您认为此次帆船赛对广州城市的国际化传播有何意义?

霍启山:我对广州很有感情,也一直在广州生活和工作。广州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发展城市软实力,提升国际知名度。

去年,广州举办了《财富》全球论坛,让广州成为世界焦点。今年年初的沃帆赛是广州首次举办国际顶级帆船比赛,赛事将进一步打响广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全球只有12个城市是赛事停靠站。比赛会在全世界直播,一方面能帮助广州推广普及帆船运动,成为广州国际新名片,同时也加深了海外人士对广州的认识,让他们领略广州魅力。

广州日报记者:沃帆赛首次与广州携手,能介绍背后的故事吗?

霍启山: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次日,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等嘉宾来为南沙游艇会揭幕,罗格先生当时对我说,中国还没有帆船的奥运金牌,希望能够从这里开始起步普及海上文化与帆船运动。正是从那一刻开始,我便下了决心,希望推动中国帆船运动和中国体育的发展。

广州日报记者:此次顶级赛事将如何助推广州体育产业的发展?

霍启山:沃帆赛主办方希望在本次赛事的基础上探讨可持续发展计划,他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本次7支参赛队中有两支都来自中国。

而广州也是他们首选的合作城市,因为广州作为中国的一线城市最有代表性,拥有难以取代的优势,例如拥有悠久的海洋文化、对外开放及商贸的历史,非常好的沿海路线旅游资源。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申卉、周婉琪

[ 编辑: 何雯飔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08:00 白云机场航班运行将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请留意
白云机场航班运行将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请留意
新一轮暴雨将覆盖广东多地。根据中央气象台重要天气提示,预计4月24日至26日,江南、华南等地将再度出现强降雨。 [详细]
16:39 广州5所综合高中试点校共计划招生1100人
广州5所综合高中试点校共计划招生1100人
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广州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改革跑出“加速度”。 [详细]
14:05 缤纷五月!1800多场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等你来
缤纷五月!1800多场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等你来
为了迎接各地游客,广州将以“缤纷五月 欢乐广州”为主题,发动全市优质文旅企业在五一假期前后策划推出1800多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丰富文旅产品内涵,提升文旅服务品质,营造节日欢乐祥和氛围。 [详细]
20:49 广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在2024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广州举办2024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暨广州知识产权成果展示专题活动,现场发布了“2023年广州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详细]
21:25 5月24日起,广州“上新”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5月24日起,广州“上新”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记者4月23日从广州交警获悉,交警部门将在环市西路水厂路路口(东向西方向)和海珠区内环路B线工业大道入口路段(南向北方向)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加强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管理。 [详细]
20:40 明确了!广东美术馆特别展览收费最高不超100元
明确了!广东美术馆特别展览收费最高不超100元
4月23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广东美术馆收费有关问题的复函》(简称《复函》),进一步明确广东美术馆的部分收费项目及标准。 [详细]
20:27 天文大潮来临,广州珠江将出现较高潮位
天文大潮来临,广州珠江将出现较高潮位
近日,广东各地暴雨频繁,江河水位暴涨。北江水位上升,西江水位也显著上升。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