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频道> 广州> 正文

广州味道|家肥屋润!这些“好意头”的年宵品是时候备起来啦!

2020-01-11 13:46 来源:大洋网

今年过年特别早,

一眨眼的功夫,年关就悄悄逼近,

又到了置办年宵品的时间!

广州的年宵品种类繁多——煎堆、油角、蛋散、糖环……这些油炸小吃几乎家家必备,它不仅是走亲访友的礼品,也说明了家有“油气”,表达新年“家肥屋润”的美好愿景。

动图 (2).gif

相比于去超市购买成袋打好包装的精美礼盒,老广们更热衷于光顾街头巷尾的老字号食肆,长年的“帮衬”既是对新鲜美食的追求,对店家手艺的肯定,也让热腾腾的年味里多了许多人情味。

今天,

洋洋带大家来到一间

藏身于同福中路龙导通津街的老字号,

提前尝尝这广州的年味~

酥脆蛋散 衣食无忧

蛋散只需鸡蛋、面粉、芝麻等食材,南乳、蒜蓉等调味品便能够制作。相传旧时有一户人家负担不起煎堆、油角等年宵品的馅料,便将面团压扁下锅油炸后招待客人,而这简单喷香的小吃也十分受人喜爱,渐渐流传了下来。

J10.jpg

在制作蛋散的时候,最别致的便是“打结”环节!

店里正在忙碌的二叔、四叔演示了一番:拿起两片已经调味好的面片,手腕轻轻一翻动,面片穿过中间机器打好的缝隙,一个结便快速完成,可以下锅油炸了~

四叔笑道,打结也是为了蛋散更加美观,就像“开花”了一样。

而这看似简单的“打结”、下锅油炸步骤其实也藏着些店家的“小心思”。他们告诉洋洋,蛋散没有馅料,所以南乳、蒜蓉一定要调味得当。另外,一般都要两片合在一起打结,单片太过薄脆,不易保存。

g3.gif

在门口油炸的梁师傅则显得游刃有余。蛋散刚下锅,油锅就咕噜咕噜地唱起了歌,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南乳和蒜蓉的香气扑鼻而来,香透肺腑。

j20.jpg

梁师傅

这时候,师傅拿起漏勺轻轻捞起,沥干热油,便可以开动啦!

g4.gif

炸好的蛋散金香酥脆,一口咬下去,“喀嚓”一声便散落开,连吃几片都停不下来~

有趣的是,也因为它薄脆易碎的特性,在过年时也有着好“意头”。四叔介绍,蛋散油炸后“落地开花,遍地黄金”,有衣食无忧的寓意。

煎堆碌碌 金银满屋

“年晚煎堆,人有我有”,除了蛋散,煎堆也是许多家庭不能缺少的年货。

广州街坊常常提及这句喜庆的俗语——

“煎堆碌碌,金银满屋”。

“碌”是什么意思?

看图便知!

↓↓↓

j30.jpg

原来,“碌”,在粤语中有“滚动”的含义。外形圆滚滚,色泽金灿灿的煎堆,自然有美满团圆、事业兴旺的寓意。

ga.gif

煎堆在粘芝麻

不过,在二叔他们的店里,除了圆煎堆,竟然还有扁平形状的煎堆!

j40.jpg

实际上,店里两种煎堆都是用同样的馅料,同样的方法进行制作。老板娘八姑笑道,“就是形状不同而已”,以前店里只卖圆煎堆,后来为方便街坊食用,他们学习了九江煎堆扁平形状的特色,也颇受客人的欢迎。

环环相扣的糖环&弯弯的油角

传统的糖环已经很少能见到了,而在八姑、二叔他们的店里,还能购买到新鲜出锅的糖环。

它的用料十分简单,一些糯米粉,一点糖,便能够油炸出松脆香甜的美味。环环相扣的形状如同一个个如意结,寓意着“路路通”、合家团圆。

“油角弯弯,家财百万。”外形精致可爱的油角被馅料撑得满满当当,像一个个胀鼓鼓的钱包,也被广府人亲切称为“角仔”。

而油角也有各种样式,糯米豆沙软角、酥角皇、香酥角仔……洋洋不禁想到,多种多样、大小不一的油角,是不是也寓意着过年相聚家中的亲人们呢?

j60.jpg

糯米豆沙软角

j7酥角皇0.jpg

酥角皇

j70.jpg

香酥角仔

将近40年的用心经营 处处是人情味

二叔他们这家老字号食店是家庭式经营,从上世纪80年代开业至今。

“平时我不在店里,但每年开始做年宵品,一定会回来帮忙!”二叔说。兄弟姐妹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开一间店铺,是广州老字号常见的经营模式,也是美食传递的一种方式。

jb0.jpg

二叔、四叔等人在给蛋散“打结”

jf0.jpg

八姑和姐妹在给煎堆粘芝麻

开店将近40年,邻里街坊也渐渐相熟成了朋友。二嫂是周边的街坊,常常来店里“帮衬”,她告诉洋洋,自从退休之后,有空便会过来和八姑他们一家人聊天,有时候他们忙着包煎堆、做蛋散,也会搭把手。二嫂笑道:“我不知道刚才他们在包煎堆,不然就早点过来帮忙了。”

jg0.jpg

二嫂

店家们用心经营每一份味道,顾客们长年“帮衬”,忍不住帮忙,油锅上渐浓的除了年味,大概还有满满的人情味吧!

卖.jpg

你最爱的年宵品是什么呢?

出品:大洋网

采访:莫颖秀

文:莫颖秀、罗枫霖

拍摄:袁世杰

图、视频:袁世杰

[ 编辑: 何雯飔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04:19 海珠打造全市首个“后航道服务型制造创新带”
海珠打造全市首个“后航道服务型制造创新带”
依水而生,向水而兴。海珠区瞄准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聚焦柔性智能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在全市率先提出打造“后航道服务型制造创新带”。 [详细]
04:19 业主“自掏”785万元,拆50岁危房建新楼
业主“自掏”785万元,拆50岁危房建新楼
作为广州市首例多业主自主筹资更新、政府给予激励的拆危建新试点项目,集群街2号楼的拆除重建具有里程碑意义。 [详细]
21:54 430-450米!广州国际金融城地标建筑高度确定
430-450米!广州国际金融城地标建筑高度确定
2024年3月18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启动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建设项目》的通告。 [详细]
21:49 右转有“虎口”!广州交警:“右转必停”安全文明
右转有“虎口”!广州交警:“右转必停”安全文明
当前,广州交警正加强货运车辆通行管理,严查中重型载货汽车、中重型专项作业车违反“右转必停靠右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详细]
20:23 首次夜间开幕!记者提前探班黄埔“波罗诞”彩排
首次夜间开幕!记者提前探班黄埔“波罗诞”彩排
3月17日,记者在2024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开幕前夕,前往南海神庙,提前探班2024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现场筹备情况。 [详细]
20:22 小新塘片区将获新生 世界大观、航天奇观地块迎改造
小新塘片区将获新生 世界大观、航天奇观地块迎改造
2024年3月18日,《天河区小新塘南片区(AT1003、AT1006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经第四届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地区规划专业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详细]
20:23 城中村改造四个“第一”,罗冲围片区怎么做到的?
城中村改造四个“第一”,罗冲围片区怎么做到的?
作为广州城中村改造四大重点片区之一,罗冲围片区实现了全市首个开工、获得全国首笔专项借款等四个“第一”。罗冲围片区是怎么做到的?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