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
 
 
 
 
 
 
大洋网>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国际频道>国际滚动>正文
手机看新闻手机看新闻字号

新闻集团深陷丑闻 事件牵涉复杂政媒关系难平息

http://www.dayoo.com/http://www.dayoo.com/ 2011-12-26 12:21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网友评论 (0)

  《瞭望》:新闻集团深陷丑闻 百年老报被迫停刊

  事件牵涉传媒职业操守、不正当的警媒关系以及复杂的政媒关系等诸多问题,因而难以平息

  观察背景:7月10日,传媒大亨默多克所属新闻集团旗下的英国通俗小报《世界新闻报》因一系列窃听丑闻正式停刊。拥有168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是英国销量最大的报纸之一,以刊登名人消息为办报特色,停刊之前其周发行量约为280万份。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3日报道,英国伦敦警方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世界新闻报》窃听受害人可能高达5800人,包括名人、政治家、体育明星等。

  百年小报《世界新闻报》的关张,可谓默多克传媒帝国在英国经营数十年的一个拐点,而并非其走出危机的一个句点,由此掀开了“窃听门”丑闻愈演愈烈的序幕。“窃听门”事件牵涉传媒职业操守、不正当的警媒关系以及复杂的政媒关系等诸多问题,因而难以平息。默多克传媒帝国数十年来对英国政治的影响力遭遇逆转,英国政媒关系进入调整期。

  英国传媒的“狗仔队”文化由来已久,且几酿悲剧,在“戴妃之死”等诸多事件中均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可以说,默多克2011年在英国遭遇滑铁卢,直接原因是其不健康的传媒文化与做法自酿苦果。

  《世界新闻报》1968年被默多克收购后,主要卖点为爆料名人隐私。早在2006年底就陆续爆出窃听丑闻,但多涉及王室、政要及社会名流,此次则波及到普通民众,且牵涉刑事案件,性质生变,诱发“窃听门”全面爆发。

  窃听丑闻在英国不断发酵,还有诸多深层次原因。

  媒体争夺与“丑闻政治”一直是英国党争的一个特色。默多克新闻集团曾支持工党三次大选获胜,后转而支持卡梅伦的保守党,既彰显其政治影响力,亦反映其立场摇摆不定。此次工党上下,从领袖米利班德、普通议员乃至支持工党的《卫报》等媒体均扮演了声讨默多克的“急先锋”。

  默多克在英国传媒市场过于坐大。其已控股英国近40%的报纸,旗下6张报纸日总发行量达2500万份,并拥有天空电视台等跨传媒的影响力。其多次试图让英国政府放松对媒体监管,并阻止政府出台损害旗下报纸和电视台利益的政策。“窃听门”事发后,率先对其攻击的虽是反对党工党,但迅速得到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的支持。这既是出于自保,也不无借机弱化其对英媒控制力、摆脱其政治影响力的考量。

  西方国家常以所谓的新闻自由与独立而自我标榜,而“窃听门”事件反映出的一个事实是,默多克在英国传媒市场的坐大,正是由于他深深地打通了英国政界高层。据称,卡梅伦自上任以来15个月间,曾先后会晤“国际新闻公司”人员多达26次;而媒体监管不力,媒体与政客过从甚密恰恰为危机爆发埋下了祸根。为挽救声望,卡梅伦政府已经释放出加强政、媒往来的监管措施的信号,委派独立法官就此案继续调查,并严格政府官员与媒体会晤的纪律。

  从年中至今,“窃听门”一直难以画上句点。11月,英国议会二度召开听证会,小默多克退出了新闻国际旗下的英报董事会。独立法官莱维森勋爵为首的独立调查也开始启动听证程序。同期,针对英国媒体伦理的公共调查业已正式启动。

  “窃听门”危机的一大直接后果,无疑是默多克媒体帝国在英国政治中的传统强势地位遭削弱。受影响的,将不仅是默多克帝国本身,随着事件引发的政、媒各界的反思及后续监管政策的出台,英国“政媒关系”将步入新的调整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杨芳)

(编辑: newsroom)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广州日报大洋网(www.dayoo.com)

  • 订制《广州日报》手机报:发送AA106585772
  • 订制《信息时报》手机报:发送AB106585772

0 顶一下

返回页顶

 
 
 
 
 
 
 
 
 
 
 
 
 
 

赞助商链接

 
 
大洋国际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