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13724054694

广告:
18665713503

大洋网二维码 广州日报大洋网:移动版

关 闭

烟雨东山湖诗意广州:东山小洋楼

恍如隔世!最后一辆广州牌古董巴士深夜游城

车上巴士迷缅怀旧时光

现场@微现场 昨夜今晨

昨夜今晨,车龄已23年、由原广州客车厂生产现存最后一台广州牌通道客车,穿梭大半个广州城前往展出场地。从8月21日至30日,这台车将在海珠区新港西路82号广州轻纺交易园公开展出。想体验一把“老公交情怀”的广州市民,可别错过哦!这台14米长的客车穿梭广州街头时,引起夜归市民惊叹连连。

破旧的座椅似曾相识

驾23岁“老友”上路 司机连称“恍如隔世”

据悉,这台车产于1992年,一直作为花都一家工厂职工的班车,并非正规公交车。但由于车型跟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广州满街跑的通道公交车同型,均为GZ6142型,故广受广州巴士迷青睐。2011年,广州资深巴士迷群哥,自掏腰包从花都工厂买下这台唯一存世的广州牌通道客车作为收藏品,并在当年的广府庙会上公开展出,此举曾引起轰动。

巴士年老多病,一路频频维修

昨天深夜,群哥带上一名相熟的公交车司机,请他帮忙将车从白云区一个停车场开至广州轻纺交易园展出场地。由于如今很难有机会在广州街头看到这种车,十多名巴士迷闻风而来搭顺风车。记者现场看到,尽管该车车龄已达23年,但除了车头和车尾有些锈迹,整台车基本保存完好。

“这反映出当时广州制造业水平之精湛。”群哥说。

专为司机而设的电风扇

负责将车开至展出场地的司机斌哥,现为广州一家公交公司的司机。1992年至1996年,他曾驾驶这款客车,穿梭广州街头为市民服务。此后,这种车逐渐消失在广州街头,斌哥也再没有驾驶过。时隔近20年,再次进入这款车的驾驶室,斌哥很感慨,“简直恍如隔世。”斌哥称,虽然广州BRT的B1路中,还有通道客车服役,但这台23年的“古董车”,和B1线通道车完全不一样,“这台车还在使用老式的机械方向盘,B1线的车全是液压方向盘;这台车是非空调车,B1线的全是有空调的。”

昨晚斌哥坐上驾驶室,花了十分钟艰难完成倒车后,第一件事情便是下车擦汗,“方向盘实在太重,车内也闷热。”斌哥称,转动机械方向盘需要比液压方向盘耗更多力气,估计广州能开得动这种车的司机不多了。

14米长的两厢老巴士穿梭广州街头

夜归人诧问:这是什么车?!

昨晚11时许,这台唯一存世的广州牌通道客车,载着十多名巴士迷出发了。由于久未上路,首先要开往加油站。当这台14米长的庞然大物开进加油站时,工作人员都惊呆了,“这是什么车?!从来没见过”。

“你们不懂了,我年轻时就常坐这种车。”见站内年轻的加油工人不懂此车,一名年岁稍大的加油站保安现身介绍其“威水史”,“以前这种车收费4角,还有售票员卖票的。”

车头经典旧LOGO

加完油后,这台古董客车沿着机场路、解放路,一路过江前往海珠区。由于罕见,路上司机纷纷拿出手机拍下;一些走在人行道上的夜归市民也对这台车行注目礼。

毕竟是一把年纪的车,小毛病自然不少。从白云区机场路开到海珠区新港路,这台车多次因故障停在路上。当车停在解放北路马路边维修时,车上的巴士迷们纷纷下车,记录下这难得一幕;马路边吃消夜的市民,也跑来围观。

“这次展出之后,我打算把车翻修一下。”群哥称,他将请熟手的师傅,对车身作修旧如旧的修复。之后他打算长期利用这台车的车厢,做些和广州文化相关的展览。

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图/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盛泰鱼:有没人记得,车要埋站时,卖票阿姨会出力拍打车身。

景阳冈45073587:好怀念,旧时光恍如就在眼前!

日日夜夜夜夜:记得小时候因这车多人,要站在车中间的连接位,那个位置会动,记忆中是比较危险的位置,爸爸总是用力抓住我不放。如今自己都快奔四了,很美好的回忆!

[ 编辑: winson ]
微信公众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