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脱贫攻坚的战斗,共奔小康的奇迹

广州日报从12月16日起推出《人间奇迹》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记录中国的减贫脱贫奇迹和广东广州的扶贫协作实践。

直播带货 消费扶贫新动能

4月8日,清远连山县县长冯红云发布了一条带货短视频,把网友“看渴”了,成功让连山4万多斤因疫情滞销的春橘销往全国各地。

着力解决马水村贫困户务工问题 他用真情点亮“涣散村”

2019年5月,刚刚从部队转业到荔湾街道工作一年的高书文在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声中毛遂自荐,来到粤北贫困山区清远连州市星子镇马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学习笔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学习笔记》专栏本期聚焦“脱贫攻坚”,特邀中央党校和市委党校专家与广州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学讲话、谈体会、说落实、讲成效。

书记“疯傻” 把贫“拿下”

由于夜以继日扑在工作上,朋友都说他“疯”、嫌他“傻”,然而,正是他的“傻”和“疯”换来了扶贫工作的高效率和高质量。

扶贫干部沉下去 致富项目搞起来

走进高镇村,干净宽敞的村道几乎延伸到家家户户。村民们对此赞不绝口:“多亏陈书记,村里的道宽了,路灯亮了,村子变得漂亮了……”

脱贫路上 “鸽”显神通 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带动近200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2010年,陈伟波辞去外企工作,回乡养鸽子,并创立“陈小鸽”品牌。10年间,养殖规模从3000对增加到10万对,年销量200万只。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带动下,逐渐实现返乡青年的创业梦、当地农户的脱贫梦、致富梦。

扶贫干部带领乡亲发展旅游业 挨家挨户“敲”开特色民宿门

在第一书记郑强的带领下,扣着贫困村帽子的莲麻村蝶变成网红村,农民纷纷建起了民宿,村里发展起旅游产业,村民收入翻了好几番。

广州援黔队直播“吃鸡”

近日,一场消费扶贫直播带货活动,在贵州毕节纳雍县百兴镇热热闹闹举行,这一幕,也在手机直播平台上同步分享给千万网友。

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主题定了!就是这个

4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了解到,2019年,广东各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对口扶贫和省内扶贫工作,投入项目资金1.5亿元,受益贫困人口约265万人。

“稻鱼茶”省级农业园春耕复产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创收

尽管春雨绵绵,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大古坳、大掌村的“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春耕复产工作仍有序地推进,广大村民不再为春季采摘茶叶工作发愁。

消费扶贫,贵州花菜将走上广州人餐桌

“多亏了广州的扶贫干部,帮我的花菜找到销路。”近日,贵州省瓮安县天文镇手巾坝村的种植户姜鹏脸上露出了笑容。

拔掉穷根,不落一人——来自广东韶关的乡村调查

走进韶关的南雄、仁化、乐昌三个县、市,虽然脱贫攻坚任务不像深度贫困地区那样艰难,但仍然需要解决非贫困地区存在的贫困户问题,真正做到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天河对口兴宁精准扶贫基本实现村村有光伏

2019年广州全对口帮扶兴宁市13个镇35条省定贫困村财政资金累计投入11104万元,社会帮扶资金2040.64万元,撬动资金2868.35万元,取得了显著成效。

直播间里的新型扶贫:年轻绣娘和婶婶做起了非遗直播

“哈喽大家好,欢迎来到直播间,我是阿霞。”这是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苗族绣娘阿霞每次直播的开场白。“直播+非遗”的新型扶贫方式,正在贵州织金流行起来。

瑶乡美景入画来,白云助力贵州贫困户有新招

拉片村位于贵州黔南荔波县瑶山瑶族乡中部,属深度贫困村。在瑶山瑶族乡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队、广州市白云区对口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这些贫困户已经纷纷脱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