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湾区对话 | 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

4月20日,2023年“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研讨会上,各界嘉宾以案例形式向世界讲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实践、创新,让世界读懂和理解中国特色全过程人民民主。

读懂中国Vlog | 跟着大咖逛广州神农草堂

“真的太有意思了!”法国PVLP机构创始人蒂埃里·普罗沃斯特和旅法造型艺术服装设计师许茗是一对夫妻,他们特意来参加这场“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中医药文化体验之旅。

构建统一大市场 优化营商环境

4月18日至20日,2023年“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在广州举行。期间,举行了主题为“中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与全球发展新动能”和“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行研讨会。

在这里,展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连日来,在“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的平行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政界、学界、业界的嘉宾以能源革命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为出发点,共同关注双碳目标发展。

在这里,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法国总统马克龙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核心要义,强调指出,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中国通过一次次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逐渐形成的既符合现代化一般规律又具有独特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和实践。

在这里,读懂大湾区大未来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读懂中国|石佑启:优化市场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内生动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认为,当前,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竞争,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中国有效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读懂中国丨张轶鹏: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是龙头企业应有的担当

“实现‘双碳’目标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一目标也是关乎国家命运的主动选择,也彰显了面向未来的大国担当。”4月19日,“双碳目标驱动下的创新发展”平行会议于2023年“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召开期间成功举办。

读懂中国 | 劳伦斯·图比娅娜:中国是全球清洁能源领先者

4月19日,“双碳目标驱动下的创新发展”平行会议于2023年“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召开期间成功举办。会上,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挪威BI商学院名誉教授劳伦斯·图比娅娜通过视频形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读懂中国|赵艾:发挥广州大湾区中心城市优势,推动形成制度型开放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赵艾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州要继续利用好大湾区中心城市的优势,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增强自贸试验区载体的平台作用,推动形成制度型开放的新优势,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读懂中国|刘曙光:着眼国际和当代,提升我国博物馆策展水平

4月20日,“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之“全球文明倡议的时代价值、世界意义与实践路径”研讨会举行,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刘曙光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博物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能力。

读懂中国丨贺艳:数字技术赋能,让文化遗产实现“重生”

4月20日,“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之“全球文明倡议的时代价值、世界意义与实践路径”研讨会举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数字遗产专委会主任贺艳分享了数字技术赋能文化遗产,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实践案例。

读懂中国 | 黄平:粤港澳三地要通过优势互补,实现1+1+1>3

4月20日,“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上,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中国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黄平接受专访时表示,粤港澳三地的合作最重要的是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一个优势互补的格局。不是简单重复,更不是竞争关系,是合作互利共赢,构成“1+1+1>3”,挖掘整体的潜力,互利、合作、共赢。

读懂中国丨与会嘉宾共话营商环境与对外开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20日,在主题为“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平行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围绕提升营商环境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展开了对话与交流。

读懂中国丨助力建设世界一流湾区,大咖共论湾区发展新趋势

如何理解世界一流湾区的重要发展规律?如何将世界一流湾区的重要发展规律同粤港澳大湾区具体实际相结合?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哪些新机遇、新问题?珠海横琴、深圳前海、广州南沙与香港、澳门如何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协同发展?

读懂中国丨巴西前旅游部长福鑫: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全球性、开放性最好的代表

“当我们看中国未来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思考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在未来将是如何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在未来的5年,面对全世界范围内更加困难的经济局势,大湾区要如何定位?大湾区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可以作出什么样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