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与沟通是中国青少年使用互联网的主要目的

    根据艾瑞最新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民行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娱乐与沟通是中国6-14岁青少年使用互联网的主要目的。而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绝大部分家长对小朋友的上网行为较为支持,坚决反对的家长仅占总数的5%不到,这为互联网在中国青少年中的普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娱乐与沟通是青少年上网的主要目的

    2008年中国青少年上网最常做的是玩游戏和做与游戏相关的事,其次是和朋友、同学聊天沟通,分别有62.0%和47.3%的受调查青少年表示这两项是他们上网常做的事。这表明青少年上网的主要目的还是娱乐休闲和进行人际交往。

    紧随其后的是学习和查阅感兴趣的资料,选择这一选项的青少年占到了43.4%,可以看出也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已经把上网视作课堂学习的一种补充和增长知识的好帮手;此外,也有一部分青少年在网上听音乐看视频、写博客、看同学录,浏览新闻等,青少年的上网行为正在逐渐多样化起来。

    年龄越大社交需求越强烈

    继续深入探究青少年玩游戏的类型时发现,网络游戏在青少年中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50%以上,当问及青少年玩网游的目的时,47.2%青少年是为了实现与人沟通的需求,列第二位的是认识现实生活中接触不到的朋友,有35.5%的青少年选择这一项,这一现象充分展现了青少年渴望与人交往的心理。

    对不同年龄组青少年玩网游的目的进行比较,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少年的社交需求在逐步增强,满足与人沟通、结识新朋友的需求渐渐成为青少年玩网游的最主要目的,而6-8岁组的青少年更多地以展示个性和从众为目的,可以看出青少年对待网游的态度也在逐渐成熟。

    QQ和MSN是最常用网上交流方式

    中国青少年最常用的网上交流方式首推QQ和MSN,这两种即时通讯工具的使用率达到91.5%,远超居第二位的虚拟互动社区,后者只有20.0%的青少年经常使用。艾瑞分析认为,对于青少年来说,QQ和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具有联络的实时性、使用的简便性、功能的多样性等优点,使用它与同学、朋友联系非常方便。并且只要朋友圈子中有人使用这类软件,为了整个圈子保持一致,很快所有人都会开始使用。

    总体上游戏和聊天是青少年上网最常做的事,但具体偏好因性别和年龄差异有所不同,如随年龄增长,青少年更加热衷网上交流;男生对于游戏保持高的兴趣,而女生更关注与人交流,如聊天和写、看博客等。但毕竟网络是虚拟的,基于网络的交往虽能为现实中的交往提供补充,却不能取而代之,真正的人际交往技巧必须通过现实交往来学习。如何有效引导青少年在两者之间做出平衡是值得我们深入思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