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24次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解读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网民和普及率呈持续增高趋势,而在当前的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下,除非有重大事件或政策的影响,不会出现网民激增的现象,而基于互联网内容的丰富性、可信性和应用的便捷性,中国网民的发展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状态。

    持续降低的网民增长率代表着什么?是否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似乎已经进入到一个平稳发展阶段?是什么导致了持续降低的增长率?

    1. 中国的互联网近期没有热点事件会造成网民的激增:

    虽然3G被炒的沸沸扬扬,但是不明朗的收费制度、平台的架设、硬件的支持都让众多手机网民迟疑不决;而手机上网的速度、便捷性和应用普及性也是制约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因素。

    2. 中国的宽带设施阻碍了互联网的飞速发展:

    虽然宽带用户覆盖率高达94.3%,但是宽带接入速度远远落后于互联网发达国家,平均不超过4兆的下行速率,仅是OECD主要国家的平均网络下行速率的1/4。要想称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强国,硬件上的发展也要与时俱进。

    3. 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中国网络安全问题,也是阻碍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半年内有1.95亿网民在上网过程中遇到过病毒和木马的攻击,1.1亿网民遇到过账号或密码被盗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会直接影响到一些对互联网还不太了解,正当算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同时也会影响到当前网民对互联网的应用频率。

    2009年,中国网民体会到了更多的互联网的魅力:

    TNS全球总裁,Scott Ernst 认为“全球各地不再将互联网视为一种重要的沟通工具,而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交流工具。互联网之于网民的关系因人而异,但相同的是,互联网已经变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

    1. 网络信息的透明化,大到社会事件,小到人际关系,无一不体现着互联网的魅力:

    网络信息的透明化,促进了网民关注社会活动的,而网络的互动性也提供了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从而提升了网民关注和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有81.7%的网民表示,上网后比以前更关注社会事件。

    网络信息的透明化,不仅仅体现在你说、我说,也同时体现在参与者的个人信息方面。从最开始的昵称、马甲泛滥,到现在的实名制的应用,网络信息的透明化为加强网民间的了解和互动提供了基础。即时通信的广泛应用和社会化网络的迅速普及,人们的交往广度被拓宽,人际联系密度加深。网民对互联网拓展其人际关系的认同度也达到了66.5%。目前有近九成的网民认同互联网加强了其与朋友的联系,这一比例半年提升了4.5个百分点。

    目前网民在互联网上的分享行为越来越多,信息的透明化,也无疑为这一行为提供了强大的分享基础。有76%的网民在网上看到好东西会转发,有 78.5%的网民经常在网上与他人分享知识。网民的互助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知识和信息传递,促进生产和生活效率提高,也与构建和谐、健康积极的上网环境紧密相关。

    2. 相对于现实生活的信任危机,网络诚信的建立,更加奠定了互联网应用的契机:

    现实生活中的信任危机,增强了民众对于信息透明化的互联网的信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互联网上的陌生人;如前所述,近半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程度高于第一大媒体“电视”。基于互联网的信任,包括信息信任和交易信任两个方面。

    信息信任方面, 84.3%网民认为互联网是其最重要的信息渠道,48%的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程度比电视更高。报道的权利不再单纯的把握在政府和媒体的手里,而用户生成内容(UGC)也慢慢的成为信息来源之一。2009年7月初《纽约时报》宣布将许可其合作的网络媒体将时报新闻内容首先发布在网络上,包括新闻、照片等内容。这种趋势将使得未来网络媒体在信息传播的速度、深度和权威性将得到加强。

    交易信任方面,虽然目前网络交易信任水平偏低,仅29.2%的网民认为网上交易是安全的,但是网络购物的用户规模在金融危机中逆势上扬,由7400 万扩大到8788万,增长率近19%;我们可以看到网络交易信任的美好前景。越来越多的网民习惯于价格透明和购买方便的网络购物;网络营销的发展即拉动了经济,又满足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3. 网络应用的便捷性,导致了网民对网络的依赖性的提高:

    从以上两个数据,我们能深刻的体会到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而且,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了人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从网络应用上来看,基础性网络应用如搜索引擎,即时通信和电子邮件等普及率较高,网络购物和网上支付使用率年年上升,互联网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