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站营销功能——承载故乡的情怀

    区域营销的目标人群是各个不同地域的用户,在网络日渐普及的时代,是什么吸引他们更加关注当地的网络媒体?为弄清这个问题,我多次约见国内首家区域市场整合营销机构灵狐科技(afocus)副总经理、负责区域媒体资源整合的吴晓斐,但都被告知人在外地出差,未能如愿。

    机缘凑巧,在武汉机场竟然遇到了同机返京的吴晓斐,顾不得考虑她的旅途劳顿就开始了采访。

    作为兼顾事业与家庭的女性,吴晓斐对区域营销的回答没有太多的数据和理论,而是显露出一个职业女人的细腻和敏锐:本地网站在区域营销中的价值,就是为人们承载故乡的情怀。

    从业互联网十几年的吴晓斐,常年奔波在国内各个城市,在与区域媒体和当地人接触的过程中,她发现不仅当地人更钟情于本地的网络媒体,就是身在异乡的游子,也时常光顾故乡的网站,这些带有浓厚地方色彩的网站,把中国人浸在骨子里的乡土观念演绎得淋漓尽致,牵动着人们说不清、扯不断的乡情。

    吴晓斐本人就是网络的忠实使用者,工作之余,她也会在淘宝上采购各种物品,特别是给儿子网淘各地的名小吃。“我在淘宝上买到的‘擀面皮’,是正宗的陕西风味;

    四川的热苕皮;江苏的醉泥螺……统统能在网上找到在当地的实体店,订到最正宗的口味。而购买者除了当地的‘时尚’人士外,相当多的人都是离乡在外打拼的人们。”

    吴晓斐说,中国目前有4.2亿网民,8.4亿手机用户中有38%,也就是3.19亿用手机上网,总上网人数达到7.39亿,占中国人口的一半了,这些人都上网做些什么?

    “一座城市或者一个地域,相对于一个人来讲,无非两个属性:居住地或者目的地。无论哪一种属性,当地网站所提供的信息都是最准确、最全面的。”

    “就拿离生活最近的需求来说吧,买房、买车、买家电,一定得研究在当地什么地段、怎么买,或者有细心地要想知道买尼康还是佳能的单反好,一定会去当地网站相关论坛区听听老乡的口碑。长年在外工作的人,了解故乡城市的政策和发展以关心到家乡父母兄弟的情况,,也一定会回家乡的网站去查阅当地新闻。”

    吴晓斐认为,除了QQ、E-mail一类的通讯需求和上网阅读新闻,工作闲余了解下生活的这座城市的衣食住行,上老家的网站看看家乡有什么发展,到母校所在地的网站上去缅怀记忆深处的某个城市的某个青涩的片段。或者旅游、出差前查询下目的地天气预报、交通、人文特色、风景名胜等信息,都成为了网民的一种下意识行为。所以,除了通讯联络、看重大新闻,去地方网站泡坛子、看当地新闻已经成了网民生活的第三大习惯。

    吴晓斐从自己的电脑里为我复制了两张调查图表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对以上结果,有网民的增长分布数据作支撑:

    “网民关注本地网站这一行为习惯的悄然改变,将为区域的消费市场和地方门户网站带来不可估量的爆发性价值。本地网站对于当地消费者的贴近性、便利性、全面性、可信度最强;对于传播受众接受信息的习惯、方式、语境最熟悉。它承载的是中国传统的故乡情怀,也符合人类所固有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所以,认识并充分发扬区域网站的价值,是做好区域营销的关键点之一。”吴晓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