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频道> 广东> 正文

脱贫攻坚专家助力!今年广东文科卫“三下乡”主场活动启动

2020-08-22 10:2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昨日,2020年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主场活动在河源市和平县举行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河源市和平县福和文体广场。省、市、县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文化、科技、卫生领域的专家和科普志愿者,和平县的干部群众、学生等1500多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科协、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广播电视局、省扶贫办、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消防总队、省农科院和河源市人民政府等多个单位联合主办,旨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次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主场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疫情防控工作、“三农”工作、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等进行了系列宣传展示,举行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风采展”和科普创作资源成果展。

活动现场,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开展了文化传承、文艺表演,科学秀及趣味航模表演,医疗卫生宣传义诊服务,农业科普宣传、农业技术咨询服务,法治宣传咨询服务,气象、地震、消防设备展示体验活动以及“食品安全健康行”活动等文化科技卫生集市服务。

此外,各项科技展示体验活动更是精彩纷呈。科普小课堂、DIY科普小作坊、3D科普流动影院,电力科技和电力安全知识科普,人工智能展品演示与互动体验,电子电器产品安全使用科普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三维创新设计及其编程教育,垃圾处理环保科普宣传,体感学习机体验,STEAM青少年创客教育服务体验,天文知识宣传与天体观察体验,无人机、机器人知识科普与展示等轮番上演,吸引了当地大批群众、学生等踊跃参与。

在8月20日下午举行的分会场活动中,主办单位组织相关科普专家,面向和平县政府公务员,开展了健康养生和心理健康讲座;组织农科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种养技术指导和推广、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组织医疗专家开展卫生健康宣传、康复治疗及义诊服务,与专科医务工作者举办学术交流、技术培训和管理指导等。

此外,河源市各县(市、区)也相继开展了科普中国e站建设及科普信息员培训,板栗、养蜂、茶叶、丝苗米生产、荔枝、水稻、蔬菜和家禽疾病防控等实用技术培训及农业技术普及,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等系列活动。据了解,明年主场活动将设在阳江市。

专家深入村镇实地指导

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

河源市和平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上游、粤赣边境的九连山区,物产资源丰富,主要特产有优质米、猕猴桃、百香果、香菇和茶叶等,是华南优质稻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南端猕猴桃生产基地。其中,和平县“聪明人”猕猴桃饮料和“万家香”优质米等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当天上午,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展示摊位前,前来咨询的企业家和农户络绎不绝。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何秀古介绍,省农科院一直以来都是广东省科技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之一,在全省派出“科技特派员”对接200多个贫困村,每一个村最少安排一位专家,希望用专家的智慧来为全省各地市的企业和农民提供服务,把广东的农业产业推向更高的水平,同时推向高质量的发展轨道。此次活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共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