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频道> 广州> 正文

广州,一座从来不缺烟火气的城市!

2020-06-08 19:25 来源:大洋网

或许很多人没有料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竟唤起大家对烟火气的共情!

从被按下“暂停键”

到城市的活力复苏

广州街坊对城市的市井气息

无疑多了份怀旧、珍惜与向往!

01.

久违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还记得今年2月的广州

街道上冷冷清清的画面吗?

2月7日的天河路车辆稀少。

2月8日,黄埔立交上下车辆稀少。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

街坊减少外出不串门

不扎堆不聚餐

是为了往日的喧嚣早日回归

经过所有人的努力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广州按下了“复苏键”

烟火气终于又回来了!

5月20日晚高峰,天河路车水马龙。

5月20日晚高峰,工业大道北车流量大。

5月21日早高峰,黄埔大道西车水马龙。

02.

广州从来不缺烟火气

其实

广州从来不缺烟火气!

1984年

一部名为《雅马哈鱼档》的电影

记录下了当时广州街头的景象

电影《雅马哈鱼档》剧照。

电影一开场

就展现了一幅幅市井风情画

人流如潮的龙珠街市场

鲜活的芳村水上鱼栏

琳琅满目的西濠夜市

人声鼎沸的成珠茶楼

还有西关大屋、石板街、八爪鱼人行天桥……

电影让观众体会到

改革春风下羊城真实的活力和温度

电影照进现实

充满年代感的“西湖夜市”

曾是“80后”年轻人的休闲购物之地

每天夜幕降临

人流在摊贩搭起的木棍帐篷前穿梭

收音机播着当时流行的歌曲

小灯泡的光线映衬着

喇叭裤、牛仔裤、新潮波鞋……

这里一度引领着潮流

西湖路灯光夜市是全国首个灯光夜市。

西湖路灯光夜市最终持续到2001年。

时代在进步

城市在发展

广州逐步规划起固定场地营商

曾经的热闹依旧

不同的是环境变得整洁了

摄于2002年的广州大马站风味食街。

摄于2002年的广州六二三路商铺。

摄于2001年的中山四路商铺。

如今

我们以更文明的方式

在传递着这座城市的烟火气

早市、夜市环境卫生整洁

即使人流再多

街坊也不介意排队

只为买到令人垂涎的小吃

或边走边尝

或赶车步履匆匆

最耐人寻味的便是

广州街头小巷中的市井气息

一定要再往深处走走

否则会错过惊喜

越秀区陶街、粤华街正是如此

新品、二手货全都有

仿佛走进了“百宝箱”

人潮涌动

或是为了寻物

或是好奇心驱使前来凑凑热闹

在老城区还保留有

较完整的骑楼建筑

骑楼下能遮阳挡雨

是行人们的最爱

男女老少,人来人往

或是为了平凡的工作

或是在这里才能找到怀念的年代感

03.

这些烟火气有了新变化

疫情发生以来

大家的生活方式悄悄发生了变化

街坊出门都戴上了口罩

公园里不见大妈跳广场舞

也没有大伯围观下象棋

却多了家庭、朋友一起运动

三两知己吹吹微风,聊聊天

大叔大妈保持安全距离

各自看着资料练习唱歌

正餐时间段

酒楼将打包好的菜品

搬到楼下售卖

街坊测量体温已成为常态

细心的你

还发现哪些不一样的烟火气呢?

广州

一座具有年代感的城市

也是令人充满生机和向往的城市

在这里

最不缺乏的是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出品:大洋网

监制:林嘉媛

文/图:罗枫霖

部分资料: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人民网

部分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李波 陈枫苏俊杰 杨耀烨 邱伟荣 骆昌威

[ 编辑: 李鑫 ]
免责声明:文中图片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网站处理,谢谢。
广州
广东
社会
财经
国际
体育
热评
第135届广交会到会境外采购商超19万人

第135届广交会第二期于4月23~27日成功举办。尽管遭遇连续暴雨天气,但全球展客商热情不减,广交会的“超级流量”效应持续显现。

2024-04-28 04:19
“广州AI未来”2024广州读书月主题活动举行

南海之滨,珠江两岸。湾区潮涌,风正扬帆。

2024-04-28 04:19
“疆”山美如画 十年再出发

现代农业产业园提质增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心,“组团式”与“柔性”医疗帮扶双重发力,各族人民心手相牵、共同富裕……

2024-04-28 04:19
广州一油罐车发生交通事故致油箱着火 无人员伤亡

据广州消防微博消息,2024年4月27日21时42分,支队接报天河区棠下街道科韵路口往火炉山方向一油罐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油箱和轮胎着火(罐体未着火)。

2024-04-28 08:55
上班雨又来!多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

今日暴雨又来!还是上班时间!

2024-04-28 08:45
南沙引导粤港澳优质资源集聚,力促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南沙正通过引导粤港澳优质知识产权资源集聚,大力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2024-04-28 07:49
现场直击!白云遭遇强龙卷风 深夜暴雨持续实施救援

4月27日,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金盆村、光明村、良田村、陈洞村突遇龙卷风袭击。

2024-04-28 07:39
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部分区域照明系统断电12分钟

4月27日,22:34,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白云机场北110KV电站电压波动,造成二号航站楼部分区域照明系统断电。

2024-04-28 07:20
广州为何会出现强龙卷和大冰雹?气象部门分析原因

27日下午,受强对流云团影响,广州市局地出现强龙卷和直径大于5厘米的大冰雹。27日深夜,广东省气象局通报了此次极端天气产生的四个原因。

2024-04-28 06:18
车被冰雹砸坏了,保险能赔吗?多家财产险公司回应

4月27日,广州多区出现暴雨,增城更下起了冰雹。不少车主反馈,自己的天窗、挡风玻璃等被砸受损,车险到底赔不赔呢?

2024-04-28 00:50

记者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近日广东省与世界银行合作贷款项目——“广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示范)项目”正式生效实施。

2024-04-28 07:52

4月26日至27日,中央报刊驻广东记者协会“百千万工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广州增城。来自中央媒体的10多名记者,深入增城区乡村一线,就推动“百千万工程”的思路举措、生动实践、经验探索等进行深入采访。

2024-04-27 22:21

记者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据气象水文部门监测预报,本轮强降雨过程已基本结束,全省江河水情平稳。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决定于4月27日16时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24-04-27 19:18
港珠澳大桥出入境车辆突破1000万辆次

港珠澳大桥边检站4月27日公布,自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截至2024年4月27日16时,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车辆突破1000万辆次。

2024-04-27 16:15
新垌镇电商园荔枝销售十分火爆!高州市“第一书记合作室”全“荔”帮扶

4月26日,由高州市“第一书记合作室”牵头推进的新垌镇“百千万工程”重点项目——高州市新垌镇良心鲜果农产品店、高州市长流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新垌镇电商园,一天就销售“三月红”荔枝4000多斤。

2024-04-27 15:25
4月底还有冷空气,还带着暴雨一起来

都4月底了还来冷空气?看见雷雨在广东蹦得欢,冷空气也急不可耐地南下凑热闹。

2024-04-27 15:22

深圳最新城市形象片《敢为人先》,属于梦想和勇气的故事。

2024-04-27 14:34
租车开网约车遇车损套路:有车被第三方拖走,有人扣完押金需倒补

当下,网约车已成为灵活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有不少人选择租车来跑网约车。

2024-04-28 08:46
暴雨+强对流预警 福建广东等地局部有雷暴大风

预计,4月28日8时至29日8时,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西部、广东东部、福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东部、福建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2024-04-28 08:28
中央气象台强对流天气、暴雨、沙尘暴三预警齐发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4月28日0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沙尘暴蓝色预警。

2024-04-28 08:07

网络直播已经不再是“稀罕事”,虽然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乐趣,但如果沉迷其中却会适得其反,特别是部分未成年人缺乏辨别能力,一不留神就“一掷千金”,给生活带来不少麻烦。

2024-04-28 06:17
地铁同站进出要收“起步费”?上海地铁新规:限时免收费

大学生罗雨洁在上海徐家汇地铁站出站时发现走错了出口,她再次刷卡进站,又在徐家汇地铁同站不同出口刷卡出站,而这趟“寻找出口”的过程被扣除了3元“乘车费”。

2024-04-28 00:17
“五一”假期要来了 这份旅游指南请查收→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很多人选择外出旅游放松身心,但是假期出游难免带来交通出行人山人海,热门景点一票难求等问题,影响旅行体验。

2024-04-27 22:56

4月27日,爱因斯坦探针卫星首批在轨科学探测图像在京发布。

2024-04-27 19:00

广东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4月28日至30日每天8时至16时,南海部分海域进行射击训练,禁止驶入。

2024-04-27 16:58

4月27日,在清华大学113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清华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聚焦“人工智能核心基础理论与架构”和“人工智能+X”两个重点方向,以高定位和新机制建设中国自主的“AI顶尖人才和原始创新基座”,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27 16:15
许美静演唱会被指“注水”,执法部门开始调查

4月26日,江苏南京,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针对歌手许美静演唱会被大批观众投诉“注水”一事,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已经开始行政处罚调查。

2024-04-27 14:11

在4月27日举办的2024第八届中国科幻大会上,《2024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正式发布。2023年中国科幻产业总营收达1132.9亿元,同比增长29.1%。

2024-04-27 10:35
社保缴满15年坐等退休?自由职业者是否强制缴纳?专家解读

近日,关于“未到退休年龄,社保已缴满15年,是不是可以不再交钱坐等退休了?”的相关话题,在网络平台引发热议。

2024-04-27 10:34

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055.3亿元,同比增长4.3%。

2024-04-27 10:34

近日,商务部、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实施细则》,明确了补贴范围和标准。

2024-04-27 07:46
“非税收入逾万亿”等于“全国人均罚款700多元”?

网传“非税收入逾万亿”等于“全国人均罚款700多元”的说法具有误导性。

2024-04-27 07:20
史上最忙“五一”,机票价格却临时跳水

最忙之下,“五一”假期机票临时降价,让提前购票的消费者大呼吃亏,这是怎么回事?

2024-04-27 07:04
“五一”哪儿火爆?来看出行提示

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口岸日均通关人数将达17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0.5%。

2024-04-27 07:00

近来,全国演出市场供需两旺,演唱会、音乐会、音乐节等热度不断升高,新业态、新空间演出明显增多,热门演出“一票难求”。

2024-04-27 08:33
连创34年来新低!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58

据日本《朝日新闻》等媒体27日报道,在26日的纽约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元兑换1美元,再次刷新约34年以来的新低。

2024-04-27 07:47
中国国航与商飞签订协议 拟购买100架C919

中国国航4月26日晚间公告,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公司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于2024年4月26日签订协议,向商飞公司购买100架C919飞机。上述100架飞机计划于2024年至2031年分批交付至公司。

2024-04-27 07:32
美国警察在大学校园内拘捕约百名亲巴勒斯坦抗议者

当地时间4月27日,据美媒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东北大学表示,警方于当日早些时候拆除了东北大学的一个亲巴勒斯坦抗议者的营地,并拘留了约100人。

2024-04-28 08:13
俄音乐厅恐袭案又一名嫌疑人被批准羁押

当地时间4月27日,莫斯科巴斯曼区法院批准将一名涉嫌参与俄罗斯莫斯科州音乐厅恐袭案的嫌疑人羁押候审至2024年5月22日。

2024-04-28 08:13
智利发生袭警事件 致3名警察死亡

当地时间4月27日,智利内政部长托哈证实,该国比奥比奥大区卡涅特地区当天发生一起袭警事件,3名警察在执勤途中被伏击身亡。

2024-04-28 06:41
美国又一货运列车脱轨 联邦政府机构将介入调查

当地时间4月27日,据《国会山报》报道,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与其他联邦当局将调查一起货运列车脱轨事件。

2024-04-28 06:39
以色列在琥珀中发现9900万年前罕见昆虫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斯坦哈特自然历史博物馆日前发表声明说,该馆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开展了一项联合研究,在琥珀中发现了一种9900万年前的罕见昆虫。相关研究已发表在《以色列昆虫学杂志》上。

2024-04-28 00:16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4月24日刊登题为《西方正在加速衰落》的文章,作者是印度政策研究中心战略研究荣誉教授布拉马·切拉尼。

2024-04-27 23:43

柬埔寨首相洪玛奈27日说,柬西部一座弹药库当天发生爆炸,已造成20名士兵死亡。

2024-04-27 22:31

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美国领导力不满意度在全球范围内上升。

2024-04-27 21:44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日本小笠原群岛西部海域当地时间27日17时36分发生6.9级地震。

2024-04-27 18:33
加拿大卑诗省拟将公共场所吸毒重新定为非法行为

面对日益糟糕的公共场所吸毒问题,加拿大西部沿海省份卑诗省(又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政府计划对该省正在推行的限量毒品“非刑事化”政策作出重要调整,将把在公共场所吸毒重新定为非法行为。

2024-04-27 14:23
长三角钻石联赛揽获4枚奖牌,中国田径看到差距不失信心

在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世界精英田径运动员们创造了奥运年的一个个惊喜成绩,中国的田径健儿们则感受到了国际舞台的酸甜苦辣。

2024-04-28 08:58
国际奥委会主席支持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中国游泳运动员一事的处理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27日表示支持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对中国游泳运动员因污染致阳性一事的处理方式。

2024-04-28 08:11
【ATP】阿尔卡拉斯马德里大师赛开门红,揭秘他赢球的秘诀

ATP1000马德里大师赛男单第2轮,商竣程以5比7、3比6不敌27号种子达维多维奇·弗吉纳,继迈阿密大师赛第2轮后再次输给对手,后者取得本赛季红土首胜。接下来,弗吉纳将和卢布列夫相遇。

2024-04-27 11:11
【WTA】马德里大师赛“复仇”失利,郑钦文伤退身体堪忧

北京时间4月27日凌晨,WTA1000马德里赛继续进行女单第2轮的争夺,6号种子郑钦文在5比7、0比2落后的情况下因伤退赛,她的对手普汀塞娃随之晋级。

2024-04-27 11:11
两位世锦赛冠军“力挺” 侍聪首夺全国冠军

江苏小将侍聪力压两位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肖若腾和张博恒,以171.350分(资格赛86.3分+决赛85.050分)夺冠。

2024-04-27 04:21

昨晚,广州龙狮在CBA联赛1/4决赛的第4场比赛中以71比93不敌新疆队,以1比3的大比分告别了这个赛季。

2024-04-27 04:21

2024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第二站即长三角国际田径钻石赛(上海/苏州),今晚在苏州奥体中心开幕。

2024-04-27 04:21

正在广东进行的2024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巴黎奥运会选拔赛即将落幕,中国游泳队厉兵秣马,网络流行语“没打过这么富裕的仗”屡被提及,中国泳军在巴黎奥运的表现备受期待。

2024-04-27 04:21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26日发表声明称,注意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将对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开展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合规性评审,对此将予以积极配合;强烈谴责境外机构和媒体歪曲事实,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保留采取适当法律行动的权利。

2024-04-26 23:09
男子三大球“洋帅化”能实现自救吗

中国排球协会昨天宣布,聘任比利时籍教练维塔尔·海宁为中国男排主教练,此举意味着中国男子三大球国家队将全面洋帅化。

2024-04-26 04:24
广交会逐“绿”而行 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4月27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二期落下帷幕。第二期延续了第一期的“火热”,国内外参展商洽谈踊跃,采购商下单积极。在广交会第二期上,绿色环保、智能化设计与制造产品受到境外采购商青睐。截至4月26日17时,第135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189233人,来自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到会人数比上届同期增长21.8%。

2024-04-28 09:57
中国输出过剩产能威胁他国产业发展?事实真如此吗

​近期,美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频频炒作“中国产能过剩论”,给以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产业贴“产能过剩”标签,鼓噪“中国输出过剩产能威胁他国产业发展,冲击世界经济”。事实真的如此吗?

2024-04-27 08:15
反复“开膛破肚”,拉链马路何时休?

马路被挖了填、填了挖,反复“开膛破肚”、长期“缝缝补补”,“拉链说”由是而来。

2024-04-26 13:17

4月24日,在云南昆明举办的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上,发布2023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

2024-04-26 13:17

近日,某地在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时,要求全镇的村支书做PPT述职。这一不贴合实际、加重基层负担的要求很快就被当地有关部门果断叫停。

2024-04-26 13:16
“导盲犬上车学习”值得推广

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是国际导盲犬日。继去年开放9路线作为导盲犬训练专线后,今年广州市一汽巴士新增133路线为“导盲犬主题公交线”,并开放2100多辆公交车给训练中的导盲犬上车学习。

2024-04-26 13:16

近日,警方通报“秦朗巴黎丢暑假作业”系摆拍引流,再次引发社会对于治理网络谣言的关注。

2024-04-26 13:11

据《法治日报》报道,一段时间以来,人们的出游热情持续高涨。然而,旅游繁荣的背后也暗藏不少乱象。比如,低价游产生大量纠纷、跟团游货不对板。

2024-04-26 13:11

近日,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发布一则拟聘用名单,其中拟任职遗体火化工人员中,有香港中文大学的哲学(佛学研究)硕士生、华南理工大学的建筑学专业学士等,引发舆论关注。

2024-04-26 13:11

提到教师,“寒暑假带薪”“工作稳定”等关键词总会在公众的脑海中浮现。不过,真实的教师生活,可能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美好。

2024-04-26 10:14
04:19 “广州AI未来”2024广州读书月主题活动举行
“广州AI未来”2024广州读书月主题活动举行

南海之滨,珠江两岸。湾区潮涌,风正扬帆。

[详细]
04:19 第135届广交会到会境外采购商超19万人
第135届广交会到会境外采购商超19万人

第135届广交会第二期于4月23~27日成功举办。尽管遭遇连续暴雨天气,但全球展客商热情不减,广交会的“超级流量”效应持续显现。

[详细]
08:55 广州一油罐车发生交通事故致油箱着火 无人员伤亡
广州一油罐车发生交通事故致油箱着火 无人员伤亡

据广州消防微博消息,2024年4月27日21时42分,支队接报天河区棠下街道科韵路口往火炉山方向一油罐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油箱和轮胎着火(罐体未着火)。

[详细]
08:45 上班雨又来!多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
上班雨又来!多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

今日暴雨又来!还是上班时间!

[详细]
06:18 广州为何会出现强龙卷和大冰雹?气象部门分析原因
广州为何会出现强龙卷和大冰雹?气象部门分析原因

27日下午,受强对流云团影响,广州市局地出现强龙卷和直径大于5厘米的大冰雹。27日深夜,广东省气象局通报了此次极端天气产生的四个原因。

[详细]
00:50 车被冰雹砸坏了,保险能赔吗?多家财产险公司回应
车被冰雹砸坏了,保险能赔吗?多家财产险公司回应

4月27日,广州多区出现暴雨,增城更下起了冰雹。不少车主反馈,自己的天窗、挡风玻璃等被砸受损,车险到底赔不赔呢?

[详细]
07:20 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部分区域照明系统断电12分钟
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部分区域照明系统断电12分钟

4月27日,22:34,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白云机场北110KV电站电压波动,造成二号航站楼部分区域照明系统断电。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