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写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2021-11-08 09: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特稿: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写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迎来又一次意义重大的盛会——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此次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百年波澜壮阔,书写中华民族恢宏史诗

北京中山公园,秋光正好。孙中山先生塑像前,“振兴中华”的呐喊穿越时空,犹在耳畔。

“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处处生机勃勃。”时隔10年,再次赴京参加辛亥革命纪念活动的孙必达感慨万千。这位孙中山先生的后人目睹中华大地日新月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日中国已远超先辈昔日憧憬。

山河岁月,换了人间。

11月4日,在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双碧小学,孩子们在运动场上做游戏。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各地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新华社发(刘贵雄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曾记否,旧中国饱受欺凌,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曾记否,一穷二白岁月里,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让一个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

曾记否,在历史转折关头,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百年风雨,初心如一。

步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这幅复兴长卷中写下新的绚丽篇章——

不负人民,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责任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中华民族彻底告别绝对贫困,让千年小康梦想照进现实;

刀刃向内,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果敢决绝,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展开新中国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空前反腐斗争;

临危不惧,以超凡勇毅和智慧,带领人民万众一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

放眼未来,以谋定长远的战略眼光,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向世界,以兼济天下的宽广胸怀,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回答“人类向何处去”;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迈向伟大复兴,制度保证更为完善——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目光深远:“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

回望百年,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到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再到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中国共产党人对制度的完善、对道路的探索从未止步。

步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制度”为钥破解时代挑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划时代的气魄推出336项重大改革举措,致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13个方面显著优势,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

凭借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面对世纪疫情突袭,“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战略布局迅速形成,在“三重严重冲击”下取得“三个率先”的中国奇迹;面对脱贫攻坚底线任务,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尽锐出战、举国齐心协力,如期攻克贫困堡垒……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9月6日至8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石家庄举行。这是工作人员在博览会上操作智能镜子(9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7月22日,在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工作人员在车间内忙碌。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摄

以“中国之制”为基石,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举世瞩目,“中国之治”不断开辟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迈向伟大复兴,物质基础更为坚实——

一个历史的巧合近日在朋友圈“刷屏”:今年10月16日,3名航天员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向太空飞驰而去;18年前同一天,航天员杨利伟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顺利返回;57年前这一天,罗布泊上空升起蘑菇云,中国首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偶然背后是历史的必然。

从一穷二白起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从火柴铁钉都依赖进口到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从八成人口是文盲到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曾经举步维艰的社会主义中国,而今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拥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编织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百年前一派衰败凋零的中华大地,今天一派欣欣向荣。

天翻地覆慨而慷!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大无畏的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走向伟大复兴,精神力量更为主动——

10月20日,在北京首都机场,北京冬奥组委特别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左)手持火种灯走出舱门。随着北京冬奥组委赴希腊代表团抵达首都机场,北京冬奥会火种顺利抵达北京。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跨越万里之遥,冬奥会火种自希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