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大洋网首页 > 思享 > 社会·民生

《第二十条》何以引围观?

电影《第二十条》之所以让人反复回味,可以说,不仅是因为正当防卫本身,而是因为它背后一个更抽象更宏观又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主题——法与正义。
2024-04-01 04:17

博物馆直播“开灯”,照见了什么?

近日,主播董宇辉湖北行直播时,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荆州博物馆。不少网友对其此次博物馆内直播发出质疑,认为博物馆参观须知明确说明游客禁止使用闪光灯,且部分文物为光敏特殊材质,直播补光灯光源可能会破坏文物。
2024-03-29 16:39

清明禁烧纸不宜“一刀切”

清明禁烧纸不宜“一刀切”
清明快到了,熟悉的“通告”又来了。3月26日,某地发布了“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其中规定,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2024-03-29 16:38

非法“灵修”,其恶无穷

《周处除三害》投射进现实?前不久,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查处借“灵修”等旗号从事非法培训活动的公司机构。据悉,2018年以来,共侦破重点案件77起,依法刑事处理269人,收缴违法所得2.17亿余元。
2024-03-29 16:38

根治虚假摆拍须“长久立”

从“名校学历男子被裁瞒着妻子送外卖”到“女外卖员车子被偷后在路边崩溃大哭”,再到“年轻男女在路口上演感情纠纷”被予以行政处罚、卖惨打造贫苦女孩人设的“凉山孟阳”“凉山阿泽”被判刑……虚假摆拍,为何依旧屡禁不止?
2024-03-29 16:38

“中考劝退”,意欲何为

一学校劝学生自愿放弃中考?27日,当地教体局发布情况说明称,经初步核查,“学校给孩子发自愿放弃中考申请”的情况基本属实。该局已督促学校积极与该生家长沟通,妥善处理此事,并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024-03-29 16:38

加速共享停车需制度“护航”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私家车数量的激增,停车难已成为许多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近年来,共享停车在广州的兴起,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2024-03-29 16:38

让“饭圈”乱象出不了圈,得不了利

近日,乒乓球运动员樊振东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称:“近几天本人身份证号被一些不法分子在网络上恶意传播造谣,严重侵犯了公民隐私权名誉权。”并警示相关人员,若继续知法犯法,将集中证据报警处理。
2024-03-29 09:26

“课后足球”怎么踢?

近日,体育总局等十二部门印发《中国青少年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其中,“将足球纳入课后延时服务”引发热议。
2024-03-28 04:18

别为“癌症焦虑”贩卖者买单

何为癌症焦虑?顾名思义,这是指因患癌或担忧患癌而产生的一系列焦虑症状。
2024-03-28 04:18

当心被工作“腌入味儿”

在擅长造词的互联网世界,“班味”成功出道,引发广泛共鸣。不少人调侃:“上过班你就脏了,班味儿这辈子都洗不掉。”
2024-03-28 04:18

判决书“埋雷”炸伤了谁?

近日,网上帖文反映该院一起刑事案件判决书存在多处低级错误,引发关注。经查,帖文反映文字差错问题属实,对此将依照法定程序予以纠正。
2024-03-28 04:18

诉求快速响应,助益“病有良医”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综合司和国家疾控局综合司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投诉管理的通知》。
2024-03-28 04:18

请把玩伴还给童年

许多人的童年记忆,是呼朋唤友,是日光下的奔跑嬉闹。而如今,对于不少儿童尤其是进入小学后的孩子来说,闲暇社交已成为“奢侈品”。不少孩子“无社交”或社交严重不足。教育专家指出,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2024-03-27 14:19

“空窗期”岂是职场污点?

最近,“职场人的简历不敢有空窗期”成为热议话题。不少求职者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渴望重返职场,应聘时却屡屡受阻。
2024-03-27 14:19

谨防私域消费“请君入瓮”

直播间里大牌服装、箱包样样好看,但却不能评论互动、更没有商品链接……咋买?点关注、进粉丝群、按要求加主播账号,结果钱转过去了,货却没了影……据《法治日报》报道,这样的私域消费乱象屡见不鲜。
2024-03-27 14:18

食品标签,马虎不得

食品标签玩“文字游戏”和“包装游戏”?生产日期难辨认,字密又小还被遮挡,翻看几遍都找不着踪迹;配料表信息存争议,标注“零添加”却还是含有添加剂……记者调查发现食品标签的标注存在诸多问题。
2024-03-26 14:41

乐见悦己消费新“花”样

随着气温回升,鲜花市场迎来一波热度。年轻人正在通过各种鲜花消费场景把春天“带回家”,鲜花消费已突破固有的节日专属仪式感,成为年轻人日常“悦己”的重要方式。
2024-03-26 14:40

退票需“死亡证明”,岂有此理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网友因父亲离世欲退演出票,但平台却要求其出示“死亡证明”,并再次反悔称“有这些证明资料也不能退……”尽管几番波折后,该网友已获得退款,但“霸王又冷血”的退票机制仍遭不少人诟病。
2024-03-26 14:40

别让残障人士在形式主义上“碰壁”

别让残障人士在形式主义上“碰壁”
近日,来自湖北武汉的双手残障人士李先生,在通过地铁免费通道时却被工作人员要求出示证件,证明自己是残障人士。网传视频中,李先生向工作人员展示自己没有手掌的双臂,但工作人员仍要求其出示证件核验后才能享无障碍通行。
2024-03-25 16:51

“胖豹”折射传统动物园困境

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动物园的一只金钱豹,因体形偏胖、憨态可掬被网友称为“胖豹”,而“胖豹”的意外走红也让动物园单日客流量最高达到了平日的10倍。更有网友发现,攀枝花动物园门票收费仅2元一张,于是感叹,“2元的门票,1块8都被动物吃了”,称赞攀枝花动物园是“最良心的动物园”。
2024-03-22 15:33

防校园欺凌,重在抓早抓小

学会与人交往是人生中的重要课程。青少年处于成长的关键阶段,他们的身心发展不平衡。保护“少年的你”,这些我们都要了解。拒绝校园欺凌,守护安全成长,下面这份防校园欺凌指导手册,师生家长请查收!
2024-03-22 15:30
14:05 缤纷五月!1800多场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等你来
缤纷五月!1800多场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等你来
为了迎接各地游客,广州将以“缤纷五月 欢乐广州”为主题,发动全市优质文旅企业在五一假期前后策划推出1800多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丰富文旅产品内涵,提升文旅服务品质,营造节日欢乐祥和氛围。 [详细]
20:49 广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在2024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广州举办2024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暨广州知识产权成果展示专题活动,现场发布了“2023年广州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详细]
21:25 5月24日起,广州“上新”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5月24日起,广州“上新”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记者4月23日从广州交警获悉,交警部门将在环市西路水厂路路口(东向西方向)和海珠区内环路B线工业大道入口路段(南向北方向)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加强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管理。 [详细]
20:40 明确了!广东美术馆特别展览收费最高不超100元
明确了!广东美术馆特别展览收费最高不超100元
4月23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广东美术馆收费有关问题的复函》(简称《复函》),进一步明确广东美术馆的部分收费项目及标准。 [详细]
20:27 天文大潮来临,广州珠江将出现较高潮位
天文大潮来临,广州珠江将出现较高潮位
近日,广东各地暴雨频繁,江河水位暴涨。北江水位上升,西江水位也显著上升。 [详细]
22:23 “超级买手天团”缘何对广交会“情有独钟”?
“超级买手天团”缘何对广交会“情有独钟”?
行业不同、重点关注产品也不同的国际国内行业龙头,为何都对广交会“情有独钟”?记者采访连线不少企业采购代表,揭秘他们的“广交会商机”。 [详细]
07:59 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 国产智能家居实力“圈粉”
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 国产智能家居实力“圈粉”
第135届广交会智能化、数字化趋势更加明显。第二期广交会,餐厨用品、卫浴等家居用品是重要主题,展馆内随处可见各种将智能和便捷功能融入其中的家居产品,也不乏令人直呼新奇的新产品。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