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 正文

广州记忆丨认识广州从一碗牛杂开始,但它几十年都没变的吃法你知道吗?

2016-10-25 17:22 来源:大洋网

点击可观看H5页面:广州记忆丨牛杂飘香市井风

blob.png

广州人对牛杂总是情有独钟,这些曾经一度被丢弃的“下脚料”,偏偏广州人把它们当宝,不惜耗费时间去清洗、爆香、焖煮,通过一道道工序将其熬制成香喷喷的尤物。

记忆中的牛杂味儿,大多的是从麻石小巷里飘出来的,简易的牛杂小推车,煤块炉上架着一口大大的铁锅,揭开锅盖,一阵热气瞬间模糊了眼前的视线。

细看,锅里的牛杂和萝卜,己炆成褐色,肉汁在沸腾,我们还未走近,阵阵浓郁的肉香,渗和着花椒八角的芬芳,己钻入毛孔。

牛肠或牛肺都是整大块的,档主通常手持一把硕大无比的剪刀,顾客指哪剪哪,将剪刀操持得“嚓嚓”作响,钳上一块大的,用力按到汤汁里浸泡一下再拎出,浓郁的香气更是奔涌而出,让人齿颊不禁泛起一片甘香。

当顾客看中了另一块,指指点点,档主又“咔嚓咔嚓”地响着剪刀,半是欣赏,半是选择,双方互动,却不存在争抝剪多剪少的问题。这时,牛杂还未吃,和谐的气氛己让人舒畅。

那时的牛杂大多是用竹签贯着,一串一串的,有牛肺、牛筋、牛肠、萝白等各种东西,蘸点辣酱或甜酱,大伙儿便吃开了去。

“贪嘴”的广州人在美食的熏陶下都格外挑剔,好的牛杂,需焖得熟透,但又不能烂熟,吃的时候还能感觉到爽口弹牙,但又不会让人觉得韧,煮的烂熟的白萝卜则需吮足了肉汁味儿,蘸上甜酱和辣酱,吃后口鼻生香,嘴、喉、胃清新舒畅,实属一绝。

牛杂价格相对便宜,但对于当时囊中羞涩的我们这些小屁孩来说,也是难得吃一回的美食。尽管如此,仍无法阻挡我们放学后围着档口,只为瞅瞅被档主使得风生水起的大剪刀,嗅嗅锅里飘出的和着花椒八角的肉香味儿。

要是有哪位同学能“豪气”地买下一串牛杂,必然会有一堆小屁孩咽着口水围着他,走哪跟哪。大多情况下,该同学也是挺大方的,这个给扯一块,那个让咬一口,然后一群人心满意足,嘻嘻哈哈,一路蹦着,跳着,勾肩搭背,归家而去。

牛杂虽然算不上高档食物,但在广州人心里却美味得很,尽管如今的牛杂都被剁成小块,用碗盛着,捏根竹签戳着吃。但唯一未变的怕是——吃牛杂的姿势。

从旧时狭窄的古街小巷,到如今繁华喧嚣的商业街头,吃牛杂的人总爱三三两两的围在一块,或站,或蹲,或浓妆,或素颜。这时谁也不管谁,唯恐浓汁沾襟,一般都仰嘴吮食。大家只沉醉在牛杂浓郁的滋味中,顾不上食相是否斯文的问题。直到吃到油光满面,满嘴留香,才方肯罢休。

故而,有人说,站着吃,才是牛杂原汁原味的正宗吃法。刚知晓这句话时我不由一笑,左右思量后却发觉,这或许说得正是吃牛杂的一种风情文化,与一本正经地坐在宽敞明亮的酒店里相比,站在广州骑楼下或麻石小巷里吃,不是才更能吃出属于广州的独特风味吗?

广州人务实,只要好吃,便不拘材料贵贱,也不拘吃的形式。管你是腰缠万贯的豪客,还是升斗小民,只要你想吃地道的牛杂,在小摊档前,人人平起平坐,一律平等。这在广州平民百姓中形成的市井风景线,确是耐人寻味。

转眼几十年,麻石小巷变成了通衢大道,青砖大屋变成了高楼林立,广州城也变成了国际大都市,但那儿时的牛杂味儿却像在记忆里扎了根,成为一种烙印,无法被取代,也无法被超越。

注:文中引文出自2014年2月19日A15版《生猛广州·淡定广州》栏目之《牛杂飘香市井风》,作者黄天骥。

出品:广州日报大洋网全媒体新闻中心

统筹:黄嘉瑜

文字:邓雅方

采访:袁茜

拍摄:黄莹

配音:吴雪莹

剪辑:邓雅方 黄莹


[ 编辑: 邓雅方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20:05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记者4月19日从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道路交通通行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交警部门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详细]
20:24 今天全省最大阵风出现在广州 周日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今天全省最大阵风出现在广州 周日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连着两天,广州都遭遇雷雨,今天局部还降下大暴雨。未来几天降雨依然很频繁,其中4月21日将有局部特大暴雨,大家最好随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 [详细]
19:33 共同生活近30年,八旬老人如何破解领证难题?
日前,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广州市妇联万事兴维权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了一起年过八旬的老人领结婚证难的咨询案例。连日来记者对该案例进行追踪,并于近日了解到目前维权中心已链接律师、社工对老人的诉求提供了法律和社会支持。 [详细]
19:13 4月26日起,白云机场这一路口将实施交通管制
4月26日起,白云机场这一路口将实施交通管制
4月19日,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发布《关于对白云机场空港南二路与空港南横四路路口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 [详细]
15:13 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计划6月通车
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计划6月通车
近日,随着顶管区间左线第69环管节顶推完成,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三车道超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成功攻克技术难题,顺利下穿莞佛高速高架桥。 [详细]
15:38 @广交会宾客 跟着“爆款”特色旅游线路打卡番禺
@广交会宾客 跟着“爆款”特色旅游线路打卡番禺
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举行。当前广州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广交会”正是展示广州丰富旅游资源的大舞台。 [详细]
16:18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4月19日,据南方航空消息:受今日广州本场及终端区雷雨影响,广州出港航班积压严重,南航在广州出港延误超过1小时以上且未起飞的航班超过60班,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1400-2359),请各位旅客多关注留意航班变动及短信通知。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