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究竟有多大?从明朝城墙那些事儿说起……

2019-05-28 12:57 来源:广州荔湾发布

说到荔湾,人们马上会联想到西关

事实上

好些人至今还是荔湾、西关分不清

甚至于分不清荔枝湾与它们的关系

三者常常混为一谈

今天,就随小编来了解一下这段古吧~

“西关”一说,其实比“荔湾”出现得早,却又晚于“荔枝湾”。三者之间,本来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西关的最早划分,源自明朝广州拆“宋三城”兴建西城墙之后,是明清以后的城西商住区的统称。

作为地域概念,两者有重叠部分,今天的荔湾大于西关;作为行政概念,荔湾现在还要加上原芳村区这一块,是一个总面积为62.4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域;作为文化概念,两者则都是亲水的,皆属于岭南水乡。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西关”的说法呢?

旧时广州有东门南门西门北门,门外就是关。门内是城,是行政中心;门外为市,是商住地带。

宋朝时,广州由中城、东城、西城三城组成,史称“宋三城”,西关属于西城城外的湿地。到了明朝,三城合一,城区范围扩大,西城墙修至今天的人民路一带。城墙重筑的结果,西关才有了个定位。

西关之名的最早被提及,是“西关汛”。这个“汛”,却与潮汛无关。清道光年间的谭茔在《乐志堂文集》中写道:“西关汛直接北门之卡,遥通南岸之村……我朝特设千户所焉,责綦重也,事较繁也。”

△涌边人家

“汛”在清代是军队驻防的地方。这支军队实际上亦承担警察角色,负责维持社会治安和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就像今天人们遇紧急情况要拨打“110”一样,“有困难,找警察”,那时住西关的人要防盗抓贼,是会找“西关汛”的。找得多、说得多,与“汛”连一起的西关也就叫响了。想想也对,在“铁锁铜关”的防范意义上,“关”赋予居民以安全感才是正道。而作为城墙的“关”属静态物质,加上驻有警察之“汛”,这西城墙之“关”才活起来。

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西关汛”有了更明确的权限所在:华林寺设巡警北路正局,陈塘南设巡警南路正局,负责管辖整个西关的治安。光绪三十三年(1907),南北路正局又撤销,分别于西山庙、西禅寺、浮丘寺、允贤坊、华林寺、长寿寺、第十一甫庾网庵、十三行、陈塘南、大笪地、同德大街、永庆街、宝源北街等地设立13个巡警分局。这样一来,“有困难,找警察”就更方便了。

△大英图书馆藏清代外销画中的所描绘的十三行商馆区旁的西濠口

西关,又分为上西关和下西关。岁月变迁中,上西关平原的形成和开发在先,下西关在后。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写道:“逾龙津桥而西,烟水二十余里……其地总名西园。”所述西园,就是西关。从最初的一片汪洋,渐次冲积成河涌、洼地与沙洲,继而成为河涌穿流的陆地。

今人民中路、人民南路部分,属上西关;光复中路以西,一直至黄沙、华贵路,属下西关。若南北分,中山八路、中山七路、西村、西华路属上西关,龙津路以南一直到珠江边,是下西关。相对于上西关,下西关更显地势低洼、开门见水,是水是陆常常分不清。但逢雨季,下西关便会出现水浸街的情景,歌仔都有得唱:

“落雨大,水浸街,阿哥担柴上街卖,阿嫂屋企绣花鞋……”

旧时广州,说到西关就不能不说东山,两个地方似乎是天生一对。比如说,有西关大屋,就有东山洋房;又比如,有西关小姐,就有东山少爷。那么,有东山,有没有西山?答案,是肯定的。

却说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于顺治年间率兵入城,就分别驻防于东山西山两处。作为山概念的东山,是一片和缓起伏丘陵中的一个岗,明朝时有太监在那建了座东山寺,后来延伸为一整个地区的名,与地貌意义慢慢洗脱了关系。西山则为那时平原中突起的一块孤立形状的低平岗地,整个西关,数它地势最高,故以称“山”。

△西门口瓮城遗迹

西关的划分,以前就是以西山为起点的,其下即为西濠第一津。平南王、靖南王率虎狼之师南下,自然要先占领西山这么好的制高点。两王向广州城明守军发起总攻,就是在此架起红衣大炮,先把光孝寺后的明城墙轰开一截。当然,这西山与明城墙之间,少不了濠池屏障的阻隔。这难不倒两王,趁夜深时让奸细悄悄潜近,放干濠水、填上木头,然后擂一声战鼓,两王带头从城墙缺口挥骑杀入,广州遂告城破。清军占据广州之后,两王分别把所带来的两万匹战马,分养在西山以及东山,以至于今天仍有马棚岗、马王坊、马王后街等地名。

“跑马溜溜的山”,现今没了影,护城濠已被填平,不太高的西山也已削掉。人们来到今东风西路广州医学院一带,倘有一阵风声刮过耳际,不知是否会联想到,当年两王红衣大炮的炸响声以及战马入城的嘶鸣声?在西关,现没了影的,其实又何止一座西山。广州的古城墙,大家能看到的,大概只有越秀山上那一段明城墙。事实上,西门口还有一小截隐形城墙,一般人走过路过却也容易错过。

△西门口城墙遗址

上面说到,有了明朝和西城墙,才有了西关一说。而今天的西城墙记忆,则全因有个西门口的地名。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永嘉侯朱亮祖下令扩展广州城,今中山七路东端口也就建起了17米高的“正西门”楼。

现在,门楼早已拆掉,西门瓮城却悄悄留下来一小截。它,南段有100多米长,高逾3米;北段长近100米,高4米,全部用红色砂岩砌就。作为明代广州城门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瓮城遗址,其中部分已埋于中山七路路底,南北两部分则还露出,以表明其对历史的最好见证。

沧海,桑田

又有谁知,缘系西关的明朝城墙所在

在汉晋乃至唐宋时还是汪洋一片?

来源:广州荔湾发布转自《荔湾故事》之"亲水荔湾"

[ 编辑: gzck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07:52 广州防暴雨内涝、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升级为Ⅱ级
广州防暴雨内涝、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升级为Ⅱ级
当前,气象部门已经发布番禺、越秀、天河、海珠、荔湾、黄埔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市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从07时20分起,启动防暴雨内涝二级应急响应。 [详细]
18:31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启航在即,周边交通组织优化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启航在即,周边交通组织优化
4月25日,广州市荔湾区交通运输局发布通告,根据《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关于黄沙—芳村航线码头站点调整的通告》,4月26日起,芳村临时码头站点调整至白鹅潭艺术中心码头(即原芳村临时码头往东行约700米),为进一步缓解该片区交通压力,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需对白鹅潭艺术中心码头周边区域实行交通组织优化。 [详细]
19:10 2023年度广州市打击侵权盗版典型案例发布
日前,广州市版权局联合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海关等单位评选出2023年度广州市打击侵权盗版典型案例。 [详细]
19:13 天文大潮来临,珠江水位上涨漫上亲水平台
天文大潮来临,珠江水位上涨漫上亲水平台
今日中午13时左右,珠江水位明显上涨。 [详细]
18:27 今天午后广州天气再转不稳定,明天凌晨起还有雨
今天午后广州天气再转不稳定,明天凌晨起还有雨
今天上午广州市区雨势不明显,但由于中层波动过境,低层急流东传,午后天气渐转不稳定。明天凌晨到上午,中层波动再次过境,配合低空急流,广州降水明显。明天白天低空急流东移南压至海上,强降水有所减弱。 [详细]
14:59 ​鸟脸识别?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解锁生态监测新技术
​鸟脸识别?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解锁生态监测新技术
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科研部门的大屏幕上,湿地内各个角落鸟类动态实时显示着,每只鸟都被标注出名字。这些实时画面便是出自海珠湿地鸟类自动识别系统。 [详细]
14:59 荔湾这个社区招募“花匠” 把闲置地打造成邻里花园
荔湾这个社区招募“花匠” 把闲置地打造成邻里花园
在广州荔湾区彩虹街道园中园社区,有一处邻里花园,可赏花观叶、看鱼儿嬉戏。作为广东省文明社区创建单位,彩虹街道园中园社区党委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全过程,通过招募居民当“花匠”,一起打造邻里花园,引领社区绿色共享新风尚。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