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打通16断点 畅行珠江两岸

2018-02-12 07:31 来源:大洋网

珠江三个十公里分布图

大洋网讯 昨日的市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珠江景观带重点区段(三个十公里)城市设计与景观详细规划导则》,针对珠江前航道白鹅潭三江口至南海神庙的三十公里核心段开展城市设计并提出景观详细规划导则,指导珠江核心段沿岸的规划建设。

塑造市民乐享的滨江开放绿带

据悉,该项工作是《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中广州总体城市设计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规划贯彻落实《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的重点打造三个十公里的要求,延续珠江黄金岸线建设工作,以珠江水系为脉,按照建设活力美好全球城市、枢纽型网络城市要求,把广州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城市,构建云山珠水相望的景观视廊,彰显珠江文化魅力,打造“大美珠江”,精雕细琢塑造花城如诗、珠水如画的世界级滨水区,实现精品珠江三十公里大开放,规划建设贯通的珠江、开放的珠江、文化的珠江。

未来的珠江三个十公里岸线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呢?本次珠江景观带城市设计中为我们描绘了美好图景——

首先,要构建行间见绿、开放疏朗、生态宜人的滨江生态开放绿带。严控河道蓝线和滨江绿线,沿岸规划建设100~200米宽度的滨江绿带,滨江规划绿地增加约40%,保留珠江两岸更多宽阔绿地,提升滨江生态走廊功能。严控滨江建筑高度与整体尺度,塑造前低后高、错落有致的滨江建筑形态,打造开放疏朗、生态宜人、市民乐享的滨江生态绿色长廊。

市国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东部10公里的珠江岸线中,也就是黄埔鱼珠等地,有不少退二进三的企业和港口用地,这些都是可以增加滨江绿地的重要地段。

此外,要挖掘珠江母亲河的文化魅力,把更开放、更开敞、更生态的滨江公共空间留给市民。挖掘广州已有之美和珠江沿岸文化魅力,精心打造珠江沿岸重要节点,利用西关寻踪路、工业拾遗路等7条“最广州”历史文化步行路径,串联广州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古迹、特色工业遗产、地道美食等城市目的地,形成由“目的地-路径”构成的珠江滨水公共空间体系。同时优化滨江绿带公共空间品质,在沿岸绿带中增加景观雕塑、艺术小品等艺术文化设施,设置主题广场、最佳摄影点等公共活动场地,完善休憩服务点、公厕等公共设施。

提升南北两岸慢行联系

其次,将贯通珠江两岸30公里,提升南北两岸慢行联系。推进30公里珠江贯通核心工作,打通存在的3类16处断点,贯通珠江两岸滨江慢行路径,实现滨江品质整体“大提升”。塑造滨江桥梁风貌,以“一桥一景”为目标,以“微改造”为策略,针对人民大桥、解放大桥等11座桥梁,逐一确定优化策略与主题定位,提升桥梁风貌特色、慢行空间及景观设施。

市国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16处断点在北岸主要是一些因各种原因被占用的滨江用地;而南岸则多是因为河涌造成沿江岸线隔断。记者走访也发现,沿江中路的本色酒吧将滨江岸线彻底截断大约60米,酒吧建筑还向江面扩展出了十几米,需要市民绕行;此外,酒吧旁边是一段围蔽施工点,市民不得不从旁边一条小道绕过施工点进入临江道。据附近保安介绍,这个围蔽施工点20多年了一直都围着,原本打算建楼房,地基都打好了,后来却不了了之在一旁搁置。

而在南岸的珠江泳场附近,因为海珠涌汇入珠江,造成此处岸线被阻断,步行者需要上十几级的台阶,从江边走上路面,然后再下台阶,才能再走回江边。经常在珠江边跑步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样就不太方便,跑步的节奏都被打乱了;尤其是对于骑行的人来说,需要推着自行车上上下下,很费劲。”此外,到了靠近猎德桥的地方,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因为黄埔涌汇入珠江,又有一个高出岸线的小桥需要跨越。

对此,市国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规划是面向实施的,近期的重点工作就是推进珠江两岸贯通,打通滨江断点,新建滨江绿地,将滨江绿带打造为广州最亮丽风景线。

远期恢复西濠涌

本次珠江景观带城市设计还提出,要构建珠江两岸中西合璧、现代多元、生态低碳的滨江总体风貌。“西十公里”以中西合璧为特点,展现城市变迁的花园式滨水长廊。“中十公里”以现代多元为特点,凸显大都市文化魅力和创新集聚特色的岭南水岸;“东十公里”以生态低碳为特点,展现活力与开放的现代化港城。从人的观赏尺度出发,形成城市标志性、城市主题性、历史文化类共3类11处滨江特色场景,包括三江之汇(白天鹅-白鹅潭-洲头咀)、琶西创聚(琶洲西区)、一岛两湾(第二中央商务区)等,通过精细化设计重要视点视域与观赏场所,营造高品质的场景观赏效果。与此同时,复兴老城历史传统格局,恢复岭南河涌滨水景观。在整体复兴广州古城传统格局的思路下,延续传统中轴线空间序列,探索研究古城墙遗迹恢复,塑造圣心教堂等城市客厅。利用河涌水系连接云山珠水城市格局,将滨水景观纵向引入城市腹地。规划远期恢复位于西堤的西濠涌,沿河涌两岸打造高品质的滨水空间与骑楼水街,改善沿江社区人居环境。

打造沿江产业集聚区

珠江景观带同时也是产业集聚区,规划中提出,恢复老城千年商埠风采。老城改造要“喝得了凉茶叹得了咖啡”,通过系统、全面地认识与平衡老城的新与旧、传统与现代、文化与活力的关系,融入艺术文化、城市消费、观光旅游、创意办公、展示展览等高品质业态功能,为老城滨江业态注入新活力。

发挥“黄金三角区”辐射带动作用。发挥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黄金三角区”辐射带动作用,沿珠江集聚8个重大产业平台,发挥珠江沿岸创新资源优势,形成沿江总部、金融、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区,打造国际竞合中的产业发展驱动引擎。

充分利用东部沿江发展带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东西岸交汇顶点的区位特点,发挥黄埔航运物流贸易基础和千年海丝文化积淀优势,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发展,吸引会议商贸、科技创新、文化商旅等高端要素沿江集聚与布局,支撑广州更好地融入湾区发展大局。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国规宣


[ 编辑: 巫雯锦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4:59 ​鸟脸识别?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解锁生态监测新技术
​鸟脸识别?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解锁生态监测新技术
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科研部门的大屏幕上,湿地内各个角落鸟类动态实时显示着,每只鸟都被标注出名字。这些实时画面便是出自海珠湿地鸟类自动识别系统。 [详细]
14:59 荔湾这个社区招募“花匠” 把闲置地打造成邻里花园
荔湾这个社区招募“花匠” 把闲置地打造成邻里花园
在广州荔湾区彩虹街道园中园社区,有一处邻里花园,可赏花观叶、看鱼儿嬉戏。作为广东省文明社区创建单位,彩虹街道园中园社区党委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全过程,通过招募居民当“花匠”,一起打造邻里花园,引领社区绿色共享新风尚。 [详细]
14:59 解决难点、堵点!广州白云十项重点改革任务出炉
解决难点、堵点!广州白云十项重点改革任务出炉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委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2024年全面深化改革十项重点项目,突出区委中心工作,将深化民科园改革创新、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开展“四个促进年”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的改革事项纳入年度要点,探索以改革手段解决难点、堵点。 [详细]
13:50 广州市中院:2023年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6309件
广州市中院:2023年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6309件
“去年,广州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建设城市,这对广州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第2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5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知识产权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筱萍介绍过去一年全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效。 [详细]
12:03 增城新塘一厂房起火,明火已扑灭,无人员伤亡
增城新塘一厂房起火,明火已扑灭,无人员伤亡
据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通报,2024年4月25日07时13分,支队指挥中心接报增城区新塘镇银沙工业园一厂房发生火灾,支队第一时间调派充足消防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09时20分,现场明火已扑灭,无人员伤亡。 [详细]
04:19 广州商业航天应用前景广阔 太空游将不再是梦想
广州商业航天应用前景广阔 太空游将不再是梦想
不久后,普通人进入太空旅游或将不再是梦想,它已被一家广州商业航天公司提上日程。去年6月,广州生产的“力箭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26星”的方式将试验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刷新了我国一箭多星的最高纪录,这也让人们对广州的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充满了期待。 [详细]
09:40 广州公安出入境服务窗口五一假期暂停对外办公
广州公安出入境服务窗口五一假期暂停对外办公
4月24日,广州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劳动节假期期间(5月1日至5日),全市公安出入境服务窗口暂停对外办公。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