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白云机场T2航站楼4月26日启用

2018-02-28 07:53 来源:大洋网

image.png

T2航站楼将为旅客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大洋网讯 白云机场T2航站楼千呼万唤始出来,敲定今年4月26日正式启用,服务随后到来的“五一”假期。昨日,省机场集团上线广东“民声热线”,首次透露白云机场T2航站楼将于4月26日投入使用,“五一”假期搭乘飞机出行的乘客有望在全新的航站楼出发。

T2航站楼何时投入使用备受关注,今年春运T2停机坪已提前启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谢冰心发布称,T2航站楼将于4月26日启用。谢冰心表示,T2航站楼是白云机场最新建设的航站楼,是一个结合现代功能、融入传统文化、地域特色、自然景观,具有独特标志性的世界级航站楼。

谢冰心透露:“T2航站楼的总体设计突出云的元素,白云的云,包括云的形状、云的色彩和云的变化,无论从体量、科技含量,功能布局、服务设施以及旅客流程建设方面与T1航站楼相比都有较大的提升。T2航站楼是2013年5月动工的,基本完成了建设工程。”

目前,白云机场扩建工程T2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工程已于2月6日至7日通过省机场集团组织的竣工验收,于2月9日至10日通过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组织的行业验收。这标志着白云机场扩建工程T2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

谢冰心表示,航站楼的投产和使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了机场自身建设和运营之外还有相当多的外部系统要做对接和严调严试,空管、航空公司、口岸、查验单位以及城轨地铁等多方的对接。如今年3月,白云机场机坪管制将进行移交,地面运行指挥管理由中南空管局全面整体移交至白云机场管理,移交期间将是非常关键的工作期,准备和管理必须充分、扎实。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有多大?

据介绍,T2航站区总面积88.07万平方米,其中,T2航站楼建筑面积65.87万平方米、交通中心面积22.2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4500万人次。

T2航站楼商业面积达4.3万平方米,值机柜台397个,停车位5127个(交通中心停车楼共3771个,室外停车场1356个)。

崭新设计的T2航站楼将与T1航站楼融为一体,成为白云机场新的“双子航站楼”。

谁来用?

据了解,T2航站楼将以天合联盟为主的航空公司使用,T1航站楼以天合联盟以外的星空联盟以及其他航空公司为主使用。

自助登机

上线人脸识别系统推广自助值机托运登机

相比于T1航站楼,T2航站楼自助值机托运和登机设备都有数量上的明显增长,T2航站楼将有128台自助值机设备投入使用,还新部署了56台自助行李交运设备。在T1航站楼仅部分登机口使用的自助登机系统将在T2航站楼推广使用,引入面部识别系统。旅客可以实现自己拿着登机牌或二维码,完全不需要工作人员帮助的情况下自行登机,像A380这种大机型,可以缩短10~15分钟的登机时间。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部长杨洪宇说:“自助登机系统我们下一步在T1和T2航站楼使用评估效果以后会全部推广使用。目前旅客使用自助登机系统的时候需要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来做,当旅客习惯了以后会提高通过效率。”

便利如厕

推进“厕所革命”考虑引入家庭卫生间

广东“民声热线”记者走访发现,旅客对于机场厕所总体评价不错,但仍存在女厕排队、行李保管难等问题。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总经理许国栋回应称,T1航站楼52.3万平方米,设计容量为3500万人次,配备洗手间64套,男女洗手间算一套,去年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6584万人次,超出了原来航站楼的设计容量,整个洗手间的配备数量不够。两年前启动了19套卫生间的改造,增加了180个厕位,男女比例从1∶1调整为2∶3,也增加了无障碍的洗手间。未来计划两到三年内完成其他所有系统内的洗手间改造。

许国栋表示,两座航站楼的卫生间将有区别,T2航站楼在建设标准方面,已明显高于T1航站楼。28寸的行李箱也能进入厕间,并且T2航站楼还考虑建设家庭洗手间,方便一家大小出行。

地铁接驳

地铁三号线机场北站与T2航站楼同步启用

据悉,去年底,三号线“机场南—机场北”工程供电系统项目达到“三权移交”条件。所谓“三权移交”,是指项目施工方把“机场南—机场北”段的使用权、指挥权、调度权交给广州地铁,意味着工程由建设转入运营调试阶段。

目前,三号线“机场南—机场北”段正进行紧张的信号、通信等联合调试。

昨天下午,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机场北站及机场南—机场北区间,已确定和机场二号航站楼同时开通,航站楼从启用第一天开始就有地铁直达。

广报全媒体记者杨洋、李妍、李天研 通讯员胡志慧、粤机宣




[ 编辑: 巫雯锦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20:05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记者4月19日从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道路交通通行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交警部门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详细]
20:24 今天全省最大阵风出现在广州 周日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今天全省最大阵风出现在广州 周日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连着两天,广州都遭遇雷雨,今天局部还降下大暴雨。未来几天降雨依然很频繁,其中4月21日将有局部特大暴雨,大家最好随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 [详细]
19:33 共同生活近30年,八旬老人如何破解领证难题?
日前,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广州市妇联万事兴维权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了一起年过八旬的老人领结婚证难的咨询案例。连日来记者对该案例进行追踪,并于近日了解到目前维权中心已链接律师、社工对老人的诉求提供了法律和社会支持。 [详细]
19:13 4月26日起,白云机场这一路口将实施交通管制
4月26日起,白云机场这一路口将实施交通管制
4月19日,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发布《关于对白云机场空港南二路与空港南横四路路口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 [详细]
15:13 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计划6月通车
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计划6月通车
近日,随着顶管区间左线第69环管节顶推完成,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三车道超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成功攻克技术难题,顺利下穿莞佛高速高架桥。 [详细]
15:38 @广交会宾客 跟着“爆款”特色旅游线路打卡番禺
@广交会宾客 跟着“爆款”特色旅游线路打卡番禺
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举行。当前广州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广交会”正是展示广州丰富旅游资源的大舞台。 [详细]
16:18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4月19日,据南方航空消息:受今日广州本场及终端区雷雨影响,广州出港航班积压严重,南航在广州出港延误超过1小时以上且未起飞的航班超过60班,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1400-2359),请各位旅客多关注留意航班变动及短信通知。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