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 今年广州打算这样干!

2018-01-12 07:5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昨日,市长温国辉向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2017年工作回顾

去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发展动能转换成效明显,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重大项目落户广州。城市枢纽功能更加强化,机场、港口、轨道交通等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容市貌大幅提升。营商环境更加优越,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等一批国家级试点全面铺开,广州的影响力、显示度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兑现,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大城市前列,“广州蓝”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去年,我们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为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贡献了广州智慧和广州力量。

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大力实施“攻城拔寨”行动,全力推进345个重点项目建设。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00亿元,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00亿元,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值9600亿元,增长12%。实际使用外资62.89亿美元,增长10.3%。来源于广州地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47亿元,增长14%,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3亿元,可比增长10.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5%左右。

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全社会研发投入增幅超过20%,占地区生产总值2.5%左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0多家,获批成立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斯坦福国际研究院落户。举办中国创新大会、创交会、海交会、小蛮腰科技大会等高端会议。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累计发放人才绿卡3300张。

新兴产业不断壮大。高起点布局发展IAB和NEM产业。重点培育5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集群,建设10个价值创新园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初具规模,富士康超视堺、乐金8.5代OLED、思科智慧城、广汽智能网联、通用生物产业园、百济神州、粤芯芯片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完成466户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800亿元。

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

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引起全球热烈反响。论坛充分展示了广州开放创新的新形象,扩大了广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推进“中国制造2025”等50项国家和省的改革试点,绿色金融改革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实施,市场采购规模跃居全国第二。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0%以上。私营企业主体增长26.3%。实施投资贸易便利化措施124项,精简行政许可备案事项92项,26类建设项目免于环评审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模式,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33.9%。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推出“互联网+易通关”等改革。南沙自贸区新增制度创新成果101项。广州在世界级城市体系、国际金融中心和城市竞争力等排名稳步提升。

开放合作力度加大。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加快构建全球投资贸易网络,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24.64%。成功举办从都国际论坛、国际投资年会、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等47场国际性会议。启动粤港深度合作区起步区建设,实施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深入推动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建设。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高水平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把广州的发展放到全球资源配置体系中谋划,不断强化城市枢纽网络功能。

规划引领作用更加凸显。高水平编制面向2035年的城市总体规划。推进广州南站、珠江国际慢岛、广船地块等设计深化工作,成功获批全国城市设计试点。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围绕打造世界级枢纽港区,大力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南沙港三期建成投产,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一期工程主体完工,新增12条国际班轮航线,港口货物吞吐量5.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035万标箱,稳居世界前列。加快白云机场扩建,第二航站楼全面完工,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6580万人次,排名全国第三。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广州大桥拓宽工程顺利完工,新开通地铁4条(段)、总运营里程近400公里。

生态环境明显优化。铁腕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841件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PM2.5年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在人口规模超千万、经济总量超万亿的国家中心城市中率先达到国家标准。全面推行河长制。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新增森林公园6个、湿地公园3个。

城市更新取得进展。推进109个老旧小区微改造、13条旧村全面改造、4个村级工业园转型升级,老旧小区微改造列入国家试点。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完成6大类300多个道路环境绿化景观项目。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9.3%。

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财政支出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6.8%。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新增普惠性幼儿园82所,新改扩建中小学43所、新增学位5.2万个,新建示范性普通高中10所,成立19个教育集团。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广州地区5所高校入选“双一流”。新增就业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建设卫生强市,启动152家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新组建39个医联体。扩大来穗人员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完成6000人积分制入户,安排随迁子女学位2.5万个。

文化建设扎实推进。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整合举办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1.8万场。城市文化竞争力指数稳居全国第三。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供应住宅用地4.57平方公里。率先实施“租购并举”。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推出各类保障房3.1万套。推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实现跨省医保异地就医网上实时结算,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开展医疗救助83.55万人次。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设立养老服务助餐配餐点846个。

社会治理得到加强。创新推动“社工+”战略,社工服务群众300万人次。全市案件类警情、刑事立案同比分别下降12.2%和17.7%。

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决议2件、市政协建议案6件,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322件、政协提案343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创新行政复议机制。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称号。实施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制度,率先向社会公示行政执法数据,财政透明度位居全国前列。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网上办理和部分事项全城通办,通过12345热线推动解决市民诉求114万多宗。全年办理群众信访事项1.9万件次,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 编辑: 王念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08:00 白云机场航班运行将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请留意
白云机场航班运行将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请留意
新一轮暴雨将覆盖广东多地。根据中央气象台重要天气提示,预计4月24日至26日,江南、华南等地将再度出现强降雨。 [详细]
16:39 广州5所综合高中试点校共计划招生1100人
广州5所综合高中试点校共计划招生1100人
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广州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改革跑出“加速度”。 [详细]
14:05 缤纷五月!1800多场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等你来
缤纷五月!1800多场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等你来
为了迎接各地游客,广州将以“缤纷五月 欢乐广州”为主题,发动全市优质文旅企业在五一假期前后策划推出1800多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丰富文旅产品内涵,提升文旅服务品质,营造节日欢乐祥和氛围。 [详细]
20:49 广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在2024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广州举办2024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暨广州知识产权成果展示专题活动,现场发布了“2023年广州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详细]
21:25 5月24日起,广州“上新”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5月24日起,广州“上新”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记者4月23日从广州交警获悉,交警部门将在环市西路水厂路路口(东向西方向)和海珠区内环路B线工业大道入口路段(南向北方向)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加强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管理。 [详细]
20:40 明确了!广东美术馆特别展览收费最高不超100元
明确了!广东美术馆特别展览收费最高不超100元
4月23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广东美术馆收费有关问题的复函》(简称《复函》),进一步明确广东美术馆的部分收费项目及标准。 [详细]
20:27 天文大潮来临,广州珠江将出现较高潮位
天文大潮来临,广州珠江将出现较高潮位
近日,广东各地暴雨频繁,江河水位暴涨。北江水位上升,西江水位也显著上升。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