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首次走进东京湾、旧金山湾和纽约湾 向世界宣传广州金融业

2018-05-22 08:00 来源:大洋网

广州正着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建设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资料图片)。广报全媒体记者 廖雪明 摄

大洋网讯 5月14日至21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重镇广州首次走进东京湾、旧金山湾和纽约湾世界三大湾区举办2018广州金融世界湾区推介会,向世界宣传广州金融业发展的品牌形象,推介重点金融项目,进一步推动广州金融业跨境合作交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第四大湾区。其间举行了湾区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广州金融湾区联盟硅谷站”的授牌仪式。

广州三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5月14日至21日,由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指导,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美中硅谷协会特别支持的2018广州金融世界湾区推介会在东京、旧金山、纽约三大湾区举办,共有100多名来自世界三大湾区的政府部门、金融界专家学者、境外金融机构、企业界代表参加了推介会。

“广州是中国现代金融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当前中国金融业发展最为迅猛的城市之一。广州三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在全球96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28位。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契机下,广州首次走进世界三大湾区进行金融推介,将不断提升广州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广州市金融局副巡视员陈平告诉记者,广州金融业增加值过去5年间增长了106%,增速居全国大城市第1位,目前金融业占GDP的比重为9.3%,成为第5大支柱产业。广州着力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风投创投机构从2012年的100多家增长至目前5253家。广州着力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国际金融论坛(IFF)于2017年永久落户广州,每年举办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

“此次推介会通过对广州金融政策、金融成果进行宣传,推介重点金融项目,加快广州金融‘国际化’步伐,吸引各类国际化的金融机构和人才来广州发展,发挥金交会作为广州金融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化平台功能,为广州建设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贡献力量,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助力广州打造国际交往中心。”陈平表示。

吸引人才共建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

推介会上,广州市南沙自贸试验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天河区等3个区作了主题推介,进一步展示广州金融实力、政策优势和优渥的营商环境,吸引各类国际化的金融机构和人才来广州发展,共建广州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

“广州金融湾区推介非常成功,南沙收获很大,吸引了众多世界一流金融机构的关注。WP国际集团、美国银行、投资银行Park Sutton Advisors等均对南沙自贸区的金融政策及开放姿态表示极大兴趣,推介会后他们与我们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探讨。”南沙开发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沙目前已经落户了4086家金融及类金融企业,最高达180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企业落户奖及高额人才奖励极具吸引力。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欢迎金融机构前来投资,其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引力地带”,出台了“黄金10条”“美玉10条”等系列产业政策,以及领先全国、覆盖风投业务全链条的“风投10条”政策,设立全国规模最大的100亿元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投向区内科技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纽约湾区推介会后,当地企业对天河区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有意向入驻天河区,正在进行接洽。”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天河区投资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河区是广州市第一经济大区和金融发展中心。2017年末,天河区共有金融类企业1797户,排名全市第一。同时,广州多家金融机构亮相推介会,推出新项目,吸引湾区机构和ABC、NBC环球、美国中文电视等境外媒体的目光。

广州金融发展潜力大合作商机多

此次广州金融推介吸引了瑞穗银行、爱和谊日生同和保险公司、美国银行、瑞银集团、Park Sutton投资银行、德意志银行、美林证券、AIG美国国际集团、中金美国、海航资本国际、IDG公司等东京、旧金山、纽约三大湾区机构的目光。众多机构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推介会,他们将更加关注广州金融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开放的广州市场巨大、商机无限,广州金融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合作的商机很多。

在东京湾区,日本爱和谊日生同和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共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爱和谊进入粤港澳大湾区之初,在中国香港与当地公司合作,开拓了当地和东南亚的市场。随即在丰田汽车决定落户广州南沙后,爱和谊在广州设立了事务所,并于2006年与广汽集团合资成立广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2011年,爱和谊协助创建了广州首家中资保险法人——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

推介会上,举行了湾区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广州金融湾区联盟硅谷站”的授牌仪式。金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与美中硅谷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广州金融湾区联盟,为广州金融与美国硅谷等地区搭建资源共享的桥梁,积极开展广州金融对外交流合作,引进境外金融机构和企业,进一步促进湾区金融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金交会在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广州金融国际化水平的重要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

据悉,第七届金交会将于6月22日至24日在广州琶洲举行。截至2017年,六届金交会共吸引了300多家机构参展、近78万人次入场参观。

金交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包括在东京、硅谷和纽约举办2018广州金融世界湾区推介会在内的一系列“请进来、走出去”的活动,创新对外交流合作模式,首次组织金融机构与媒体代表团,向全世界展示广州优厚的金融政策和合作的新机遇,吸引更多的顶尖企业和优秀人才到广州,共同谋求新的发展,助力建设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让世界在这里感悟中国金融”的愿景。

[ 编辑: 黄莹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20:05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记者4月19日从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道路交通通行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交警部门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详细]
20:24 今天全省最大阵风出现在广州 周日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今天全省最大阵风出现在广州 周日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连着两天,广州都遭遇雷雨,今天局部还降下大暴雨。未来几天降雨依然很频繁,其中4月21日将有局部特大暴雨,大家最好随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 [详细]
19:33 共同生活近30年,八旬老人如何破解领证难题?
日前,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广州市妇联万事兴维权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了一起年过八旬的老人领结婚证难的咨询案例。连日来记者对该案例进行追踪,并于近日了解到目前维权中心已链接律师、社工对老人的诉求提供了法律和社会支持。 [详细]
19:13 4月26日起,白云机场这一路口将实施交通管制
4月26日起,白云机场这一路口将实施交通管制
4月19日,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发布《关于对白云机场空港南二路与空港南横四路路口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 [详细]
15:13 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计划6月通车
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计划6月通车
近日,随着顶管区间左线第69环管节顶推完成,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三车道超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成功攻克技术难题,顺利下穿莞佛高速高架桥。 [详细]
15:38 @广交会宾客 跟着“爆款”特色旅游线路打卡番禺
@广交会宾客 跟着“爆款”特色旅游线路打卡番禺
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举行。当前广州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广交会”正是展示广州丰富旅游资源的大舞台。 [详细]
16:18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4月19日,据南方航空消息:受今日广州本场及终端区雷雨影响,广州出港航班积压严重,南航在广州出港延误超过1小时以上且未起飞的航班超过60班,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1400-2359),请各位旅客多关注留意航班变动及短信通知。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