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恩宁路打造新天地3.0升级版

2018-10-29 08:1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老建筑换新颜注入了新活力,“广州最美骑楼街”恩宁路未来将如何继续改造?记者近日从市国规委获悉,恩宁路保护利用规划及其详细设计已经基本完成,未来将以骑楼街街道空间提升为第一步实施工作。此外,经过多年探索,广州逐渐形成了历史建筑共建共享的四种活化利用模式。

建公寓吸引年轻人回流

根据市政府和荔湾区政府关于开展西关活化提升的部署,结合住建部将广州列为2018年全国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的契机,市国规委支持荔湾区将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列为试点地区,组织开展了《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试点详细设计及实施方案》的项目编制工作,推进街区的活化利用与更新实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促进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利用。

《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试点详细设计及实施方案》聘请本伍德工作室及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建立设计联盟,提供技术协调与支持。结合荔湾区实施工作计划进行实施方案设计,以骑楼街街道空间提升为第一步实施工作。项目成果现已完成并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拟计划与保护利用规划同时上报市文管和名城委审议通过后,区政府组织实施。

记者了解到,恩宁路改造二期工程范围包括了东至宝华路,北至多宝路,西南至恩宁路,用地总面积11.37公顷。这意味着,始于2006年的恩宁路改造,继2016年一期永庆坊项目之后,将在二期内完成整个片区的更新。

本次进行详细设计的上海本伍德工作室,这也是多个新天地项目的设计团队,该工作室希望将恩宁路项目打造成继上海新天地、佛山岭南新天地之后的新天地3.0升级版。区别于过去以商业为主的新天地项目,恩宁路二期改造项目中居住仍然是重要内容。荔湾区城市更新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保留了部分不拆迁的原有居民住宅外,考虑用一些已经征收的地块建低层的长租公寓等,吸引更多有活力、有创造力的年轻人重回西关,不只是做物质形态的更新,更要做人口结构、社区文化的更新。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恩宁路改造二期项目至少需要3年以上,街区的大格局才会得以呈现。

根据广州产权交易所官网近期挂出的招商公告,荔湾将启动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房屋修缮活化利用项目,对恩宁路片区已征未拆和拟复建的7万平方米房屋进行招商,拟将其打造成创意办公区、滨水文化餐饮(酒吧)配套、时尚商业(体验式)及综合配套等西关历史文化创意街区,预计总投资达10.7亿元。

形成四大活化利用模式

对于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工作,广州市国规委介绍,经过多年探索,广州逐渐形成了历史建筑共建共享的四大活化利用模式。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例如农林上路14号,在历史建筑修缮咨询服务团队的帮助下,由承租方对该建筑进行合理修缮,成为集办公、展览、媒体发布等多功能复合的创意空间。

——创新产业导入模式。例如馨园,原为民国第一位警察署长的宅邸,由民间资本介入将其租下,对建筑核心价值要素进行妥善保护,重新布局现代化电水设施,融入现代岭南风味元素,引入特色民宿、文化艺术、会议商务等新产业。

——盘活工业遗产模式。例如交通部四航局船舶修造厂旧址,改造成为“广州之窗商务港”艺术中心,实现艺术中心与集团总部办公、商务会馆、高端游艇码头及江景主题公园等复合功能于一体。

——成片保护利用模式。例如恩宁路永庆坊,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互利共赢”的改造模式,政府出让所持物业一定年限的经营权,吸引社会企业投资运营。据统计,改造后建筑的租金提升了2倍左右,吸引大量文化创意等机构入驻,成为广州历史城区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国规宣

[ 编辑: 钟尚玲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4:05 缤纷五月!1800多场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等你来
缤纷五月!1800多场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等你来
为了迎接各地游客,广州将以“缤纷五月 欢乐广州”为主题,发动全市优质文旅企业在五一假期前后策划推出1800多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丰富文旅产品内涵,提升文旅服务品质,营造节日欢乐祥和氛围。 [详细]
20:49 广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在2024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广州举办2024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暨广州知识产权成果展示专题活动,现场发布了“2023年广州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详细]
21:25 5月24日起,广州“上新”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5月24日起,广州“上新”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记者4月23日从广州交警获悉,交警部门将在环市西路水厂路路口(东向西方向)和海珠区内环路B线工业大道入口路段(南向北方向)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加强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管理。 [详细]
20:40 明确了!广东美术馆特别展览收费最高不超100元
明确了!广东美术馆特别展览收费最高不超100元
4月23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广东美术馆收费有关问题的复函》(简称《复函》),进一步明确广东美术馆的部分收费项目及标准。 [详细]
20:27 天文大潮来临,广州珠江将出现较高潮位
天文大潮来临,广州珠江将出现较高潮位
近日,广东各地暴雨频繁,江河水位暴涨。北江水位上升,西江水位也显著上升。 [详细]
22:23 “超级买手天团”缘何对广交会“情有独钟”?
“超级买手天团”缘何对广交会“情有独钟”?
行业不同、重点关注产品也不同的国际国内行业龙头,为何都对广交会“情有独钟”?记者采访连线不少企业采购代表,揭秘他们的“广交会商机”。 [详细]
07:59 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 国产智能家居实力“圈粉”
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 国产智能家居实力“圈粉”
第135届广交会智能化、数字化趋势更加明显。第二期广交会,餐厨用品、卫浴等家居用品是重要主题,展馆内随处可见各种将智能和便捷功能融入其中的家居产品,也不乏令人直呼新奇的新产品。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