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 正文

广州味道|元宵到了!这家专做一种馅料的汤圆店,二十余年不变“心”

2020-02-08 15:13 来源:大洋网

过完元宵节,

才算过完年!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于是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闹花灯、猜灯谜、耍龙灯、踩高跷、舞狮子、放天灯……然而对于老广们,在这一天吃汤圆,是不变的习俗。

元宵节到了,北方人“滚”元宵,而南方人“包”汤圆。这期洋洋来到越秀区中山三路一家已有二十多年历史的汤圆店,这家坚持只做一种汤圆馅料的店铺,是怎么用味道俘获人心的?

卖汤圆,卖汤圆

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

还未进店,就已听到这首贯穿我们整个童年的儿歌。这首《卖汤圆》,总能轻易让人想起小时候元宵节和家人一起包汤圆吃汤圆的美好记忆,也是这家店一直坚持播放这首歌的原因。

专做街坊喜欢的汤圆

这家店的店面不大,看得出有一定的年月了,但来这里吃麻蓉汤圆的老广们真不少。

在后厨,曹阿姨正在忙碌地准备着今天要用的黑芝麻。一口大锅,开着文火,随着曹阿姨有力的翻炒,黑芝麻开始发出浓郁的香气。芝麻很小,所以必须掌握好火候,还要不停翻动才能保证芝麻不会糊掉,一直到用手指能将芝麻捻碎即可起锅。

曹阿姨说黑芝麻是制作麻蓉馅料的重要材料之一,炒熟的黑芝麻倒在垫着白纸的案板上,待其稍凉后,便将芝麻磨碎,加上猪油、糖粉和面粉拌匀。拌匀后就是香喷喷的麻蓉馅了。馅料做好后,可以放入冰箱冻着,等到开始包汤圆时便可取出使用。

我们平常去超市里买的汤圆,馅料五花八门,有花生馅、芝麻馅、紫薯馅。这家店却二十多年始终如一日,只做街坊们喜欢的麻蓉馅汤圆。

既是美味,亦是情怀

馅料准备好后,汤圆的外皮也是阿姨手工揉制的。

接下来就是包汤圆啦。包汤圆的地方就在店门口,小小的一处位置,手艺相当熟练的阿姨麻利地包着汤圆,一捏一合再揉搓成圆。

边上放着一个垫着白布的盘子,包好的汤圆一个个摆在上边,圆滚滚地聚在一起,透着团团圆圆之意。

阿叔将包好的汤圆有技巧地轻轻抛进水中。客人络绎不绝,这里的汤圆从来都是现做现卖。

阿叔告诉我们,煮汤圆一般要看它的份量,保持水温,这样汤圆才不会下沉。煮汤圆的时间不需要太久便可出锅,因为煮太久汤圆就会烂掉,变得没有弹性,失去口感。

往每个碗里舀上几个汤圆,再加上食客们点的配汤,一碗喷香甜腻的麻蓉汤圆就已经做好了。

很多街坊都是老顾客了,阿叔把汤圆做好,他们就会自己来端走。对他们而言,在这家老店里,最重要的不是盛情的服务,而是每一碗美味不变的麻蓉汤圆。

帮衬了这家麻蓉汤圆十几年的潘叔,就是其中一位既是品尝味道,又是品尝情怀的老顾客。潘叔也是做饮食的,自家的店就在这家汤圆店的对面。潘叔经常一有空就过来吃上一碗麻蓉汤圆,吃了二十多年了,这家麻蓉汤圆的味道未曾有分毫的改变,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

不变的“心”

店铺墙上贴着一张菜单,光是汤圆那一栏,就有不同的好几款。香滑芝麻糊汤圆、香滑花生糊汤圆、莲子红豆沙汤圆……无论配汤是什么,不变的始终是里边的麻蓉汤圆。

不过,店里最特别的大概当属咸汤圆了。老广们吃汤圆,向来是喜甜的,但是这里的咸汤圆,却也得到了大家的喜爱。

汤圆是小粒的无馅丸子,用咸汤来煮熟。

用匙羹挖上一勺,便可看到丰富的配料,有鱿鱼丝、虾干、鸡蛋丝、香菇、红白萝卜粒、鱼滑,满满当当的一碗咸汤圆,有着不一样的咸香美味。

洋洋除了品尝了特别的咸汤圆外,还特意点了一碗芝麻糊麻蓉汤圆。这里的芝麻糊是用现磨的芝麻,花长时间熬成糊。绵稠细腻的口感,体现了店铺做一份汤圆的用心。曹阿姨说自己最喜欢吃芝麻糊汤圆,芝麻有助于润肠通便,对身体好。

咬开甜香软糯的麻蓉汤圆,再喝上一口芝麻糊,麻蓉馅的芝麻香味和芝麻糊的香气在嘴里萦绕,让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地吃,一碗芝麻糊麻蓉汤圆很快就见了底。

店里的顾客来了一拨又一拨,大家似乎已经有了多年的默契,点上一份汤圆,吃完便离开,并不多作停留。这一份多年的味道,已经成为老广们不可或缺的存在。

汤圆汤圆卖汤圆,

汤圆一样可以当茶饭……

欢快的歌声中,又是一年元宵节,又是一年团团圆圆。大家喜欢吃什么馅的汤圆呢?不如也去吃上一碗麻蓉汤圆或者咸汤圆吧~

出品:大洋网

采访:莫颖秀、梁健仪

文:梁健仪、罗枫霖

拍摄:袁世杰

图、视频:袁世杰

[ 编辑: 罗伦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