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频道> 广东> 正文

不忘初心扎实践行群众路线牢记使命改革开放再次出发——40年特区路的群众路线实践

2020-08-07 17:46 来源:珠海特区报

改革开放中遇到的新问题,特区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是无法从书本中找到答案的,要从群众的鲜活实践中寻找答案。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探索出的新方法、新思路、新策略,都是推动特区不断发展的重要条件。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守秉持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就是一部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历史,特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闪烁着群众路线的光芒。

特区的设立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结果,群众路线彰显了特区设立的初心。

一、群众路线贯穿特区改革开放始终

珠海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了“试验田”和重要“窗口”作用,特区设立40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就是一部坚持群众路线的生动历史,一代又一代珠海特区人以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将珠海的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新的高潮。

一切为了群众,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珠海经济特区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首创土地管理“五个统一”,在全国率先实现12年免费教育,出台全国首部社保基金监督法规,在全国率先启动城乡一体化全民医疗保险,在全国率先立法改革商事登记等等,这都是以一切为了群众为目标指向的改革成就。时至今日,大到生态优先、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城中旧村改建、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等,小到一元公交、免费孕检等惠民利民的优惠政策,都是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改革措施。

一切依靠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思想应该更解放一些,胆子应该更大一些,步伐应该更快一些。珠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应对各领域挑战、创新特区发展模式上进行着不断探索,形成了独特的创新自信、实干自信、精神自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改革开放中遇到的新问题,特区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是无法从书本中找到答案的,要从群众的鲜活实践中寻找答案。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探索出的新方法、新思路、新策略,都是推动特区不断发展的重要条件。

比如,社区议事协商的探索实践,既充分调动起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又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宝贵经验。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重大决策问计于民,重大改革汇集民智,让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改革方略与群众的现实需求形成共振,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来。市委市政府在进行重大决策部署之前,召开广泛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听证会、专家论证会等等,问计于民、汇集民智,使得重大决策有的放矢。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当作工作的重点,通过网络体察民意,找准政府工作的民生指向。比如,珠海每年年末由群众通过网络投票产生的“珠海十件民生实事”,都成为第二年政府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珠海政务版“吐槽大会”——《问政珠海》节目,针对群众通过文明珠海“随手拍”平台曝光的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展开问政,采用直面问题、观点碰撞的问政方式,不仅问出了群众心声,也问出了工作不足,更问出了整改措施,成为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连心桥”。

二、群众路线指引特区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珠海迎来了“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再燃特区改革热情,推动“二次创业”加快发展,需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落实“两个专项整治”需坚持群众路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展的“两个专项整治”,是珠海回应中央和省委的高度期盼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疫情防控形势下珠海发展难题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