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变变!东山湖即将大变身,家门口游碧道不再遥远

2019-05-31 18:19 来源:广州越秀发布

陆上“绿道”,水上“碧道”!

碧水清流、鱼翔浅底的碧道要来啦!

近日,广州全面启动了

市级碧道试点工作

碧道是以江河湖海及滨水空间为载体的开敞空间廊道,以生态、共享、统筹理念为引领,推进水环境与安全质量,营造生物栖息和公共休闲场所,促进水、岸、城、乡联动提升,形成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人与自然和谐的共享廊道、水陆统筹联动的发展廊道。

越秀区选取了东山湖

开展碧道试点建设

长度约5公里

东山湖将如何“装扮”

以全新的姿态亮相世人?

一起来看看吧!

最美东山湖

东山湖建于1958年,位于海印大桥北引桥以东,南临珠江,东连珠岛宾馆,北接龟岗商业区,是广州四大人工湖之一,1963年被评为“羊城八景”之一——“东湖春晓”。

东山湖碧道试点建设

东山湖碧道试点建设范围为东山湖公园范围内,建设长度约5公里。

东山湖处于城市中心区域,周边是经济、文化中心,人口较多,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地区,周边有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二沙岛、中共三大会址等文化节点。

东山湖碧道

将从生态、文化、通行、滨水景观等方面

进行建设

生态建设

东山湖具有重要的防洪调蓄作用。

为解决合流制排水泄洪污染问题,东山湖将以“水质改善、景观提升”为目标,通过对湖底淤泥进行原位消解、种植水生植物、放养水下生物等纯生态方式,恢复良好的水下生态系统,提高水体自净能力,解决富营养化问题,达到重塑水下生态系统、提升湖泊水质的目标。

文化建设

本次东山湖公园碧道建设结合“东湖六景”的特色,在每个区域小品设计中体现区域特点。

公园的文化历史体现于小品设计中,通过雕塑、树池的雕花、地雕图案和服务设施的细节表现,阐述东山湖公园的过去,歌颂用心耕耘最终将开花结果的劳动美德。

同时建设东山湖水文化科普馆,展示越秀区水环境治理成效,普及惜水节水理念。

通行建设

将对东山湖公园的现有园道进行改造提升,完善慢行系统;

配合东山湖公园周边地铁建设,完善公交配套;

对公园导游指示牌、信息指示牌、景名牌、警示牌的整体改造提升。

滨水景观建设

通过开展东山湖总体提升工程,建设“东湖六景”:

春堤·紫荆柳堤

春岸·榕岸映红

春岛·茶花迎风

春境·锦绣缤纷 

春芳·杜鹃醉影

春湾·杉影含烟

配套设施建设

东山湖公园的配套设施也将进行改造提升,包括:

对部分公厕进行提升,使其达到3A级厕所标准;

增设康儿活动节点、健身活动广场、活动草坪等配套设施,为市民提供亲子休闲空间。

目前

东山湖碧道

已经进行建设阶段

“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

即将出现在你家门口!

各位街坊期待一下吧

(来源:广州越秀发布综合越秀区建设水务局、南方网)

[ 编辑: gzck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5:13 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计划6月通车
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计划6月通车
近日,随着顶管区间左线第69环管节顶推完成,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三车道超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成功攻克技术难题,顺利下穿莞佛高速高架桥。 [详细]
15:38 @广交会宾客 跟着“爆款”特色旅游线路打卡番禺
@广交会宾客 跟着“爆款”特色旅游线路打卡番禺
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举行。当前广州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广交会”正是展示广州丰富旅游资源的大舞台。 [详细]
16:42 周末广州有暴雨到大暴雨,部分河流或出现超警洪水
周末广州有暴雨到大暴雨,部分河流或出现超警洪水
4月19日,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与市气象局、广东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对广州市未来七天的天气情况进行了会商。 [详细]
16:18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4月19日,据南方航空消息:受今日广州本场及终端区雷雨影响,广州出港航班积压严重,南航在广州出港延误超过1小时以上且未起飞的航班超过60班,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1400-2359),请各位旅客多关注留意航班变动及短信通知。 [详细]
14:35 广州东站地下通道一扶梯围蔽修理?原因是……
广州东站地下通道一扶梯围蔽修理?原因是……
近日,在东方宝泰负一层发生的一起电梯故障而暂停运行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 [详细]
11:18 芳白城际双盾构始发,共14台盾构正在掘进
芳白城际双盾构始发,共14台盾构正在掘进
4月18日,随着“中建芳白9号”和“中建芳白12号”盾构机转动刀盘开始掘进施工。 [详细]
14:11 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4月30日开幕
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4月30日开幕
4月17日,记者从2024年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4年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定于4月30日-5月5日在南沙天后宫景区举行。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