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高技能人才助力广州智造

2018-01-11 07:57 来源:大洋网


黄枫杰在比赛中

大洋网讯 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广州选手共创下2金1银3铜的历史佳绩,黄枫杰获得原型项目金牌,创造了该项目中国首秀一举夺魁的历史。

“这是一个技术人才有尊严感、荣誉感的时代,更多的年轻人都在追求更卓越的技艺。”摘得金牌的同时,黄枫杰获得了累计超百万元奖金和落户广州的名额,但让他最欣喜的是,因此获得了免费的学历提升机会。

近五年来,全市职工获得劳动模范等全国性荣誉80个、省级荣誉189个,846人被评为“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一支具有劳动热情与创造活力的大军正在日益壮大,新一代的高技能人才不断突破自我,共同助力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的跃升。

代表中国首秀一举夺魁

去年10月19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得知自己获得金牌时,黄枫杰站在台上一瞬间蒙掉了,当他还沉浸在一路与各方高手过招的兴奋中时,不知道自己已经创造了原型项目中国首秀一举夺魁的历史。

世界技能大赛属于和奥运会同级别的重大赛事,每一个选手一生中只能参加一次,每一届大赛都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年轻新生代角逐竞技。

当天,在距颁奖现场不到50米的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中国集训基地,正是黄枫杰辛苦备战的“练兵场”,从早上7时到晚上11时,他泡在训练基地进行漫长的魔鬼训练。

像运动员一样,技术能手们都有一个世赛情结,黄枫杰告诉记者,对年轻的参赛者而言,这场比赛无论输赢都已经是极大的收获。

现在,黄枫杰已经在指导6名学生准备下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

广州能留住高技能人才

去年10月摘得金牌,12月份时,黄枫杰的银行卡上已经多了4笔奖金,国家奖励30万元,广东省奖励50万元,广州市奖励50万元,广州技术学院奖励20万元,奖金发放迅速、直接,让这个刚毕业的男孩吓了一跳,面对这一大笔钱毫无心理准备。“技术人才的待遇在提升,社会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我们不仅获得了奖金,还获得了荣誉,这样的社会氛围能打破差生读技校的偏见。”除了超百万奖金,他还获得了入户广州的名额,并将留校任教,黄枫杰表示,他已决定定居广州。

奖金并不是他最看重的部分,“虽然百万奖金很震撼,但我们做技术工作的,更在意学习深造,技术才是铁饭碗。”据了解,学校工会已向上级工会推荐其为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广州市城市精神人物代表等,还将为他提供免费的学历提升机会,继续深造学习。

“我们读职高的学生,毕业后要承担各种重要的岗位,只有高技能才能成就高质量的产品。”这名年轻的世界冠军现在成了学校的老师,他的微信名叫“匠心”,除了学校中多了一群迷弟、迷妹,他的成就影响着许多职高学生。

掌握11种设备8个工种

“原型设计是令人着迷的,它的要求是把一个设想做出原版,每一次挑战都是新的,每一个作品都是独一无二。”黄枫杰告诉记者,他现在已掌握11种设备和8个工种,包括木工在内,“用不同的工具和材料来实现一个设想,这本身就是变化无穷的过程。”

2016年的广东省选拔赛,黄枫杰排名第4,“赛后分析是输在细节,硬实力的体现在于严谨性、精准度、完整性。”此后,黄枫杰开始有意识地增强细节处理能力,培养良好的操作习惯。在3个月后的全国选拔赛中,黄枫杰拿下第一,在随后的数轮国家集训队淘汰赛中,始终保持领先优势。

2017年9月,中日交流赛又让黄枫杰大开眼界。“日本选手大多来自企业。我观察到他们的操作非常严谨有序,特别是他们的工位一直保持整洁的状态。”他开始将观察到的这些好习惯带入自己的日常训练中。

劳动竞赛将侧重科技创新领域

过去五年,4800多项次的劳动竞赛在广州不同地区与行业中举办,调动300多万人次职工参与劳动竞赛和大比武活动。劳动竞赛的项目中新增了电商、动漫等新兴领域。南沙新区劳动竞赛被全国总工会列入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项目,全市职工获得劳动模范等全国性荣誉80个、省级荣誉189个,846人被评为“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市企业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创新示范基地117个、女职工创新工作室34个。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2018年开始,劳动技能竞赛将以产业和行业技能竞赛为主体,市总工会将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价值创新园区、产业集聚区等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广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开展八大重点培训项目。

探索在互联网物流、时尚创意、电子、智能装备等领域,开展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技术技能竞赛,提升高精尖领域创新能力,支持本地行业龙头企业创新劳动竞赛项目,开展全省、国内、国际交流,扩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规模和影响。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王晓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编辑: 巫雯锦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6:43 今起黄埔区14条路段城市道路临时泊位实施收费管理
今起黄埔区14条路段城市道路临时泊位实施收费管理
日前,根据《广州市中心六区城市道路临时泊位设置规划(2023年版)》,广州市道路事务中心已完成黄埔区青年路等14条路段城市道路临时泊位标线和指示牌更新工程。 [详细]
16:54 今天上午广州北部下了雷雨,午后天气趋于不稳定
今天上午广州北部下了雷雨,午后天气趋于不稳定
今天上午从化、增城都出现了雷雨,午后广州天气将变得不稳定,新一轮强对流天气即将全面上线。 [详细]
14:24 泰国发运,4天到南沙港 今年首批195吨泰国榴莲抵港
泰国发运,4天到南沙港 今年首批195吨泰国榴莲抵港
这批榴莲从泰国林查班港发运,直航至南沙港仅用时4天,是今年以来经广州南沙进口的首批泰国榴莲。 [详细]
10:24 广交会叠加“五一”假期,广州旅游热度不断提升
广交会叠加“五一”假期,广州旅游热度不断提升
记者从多个平台了解到,“五一”期间前往广州的机票、酒店预订都呈现上涨趋势。据悉,由于广交会叠加“五一”假期,广州旅游热度不断提升。 [详细]
14:24 五一假期来南沙!体验妈祖文化旅游节六大亮点
五一假期来南沙!体验妈祖文化旅游节六大亮点
今年,是妈祖林默1064年诞辰。4月30日-5月5日,以“同脉同源,同谒妈祖”为主题,举办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 [详细]
14:43 广州地铁十八号线横沥地铁站新增大型临时停车场
广州地铁十八号线横沥地铁站新增大型临时停车场
为破解横沥地铁站停车难问题,地铁十八号线横沥地铁站新增大型临时停车场。 [详细]
11:27 这场大型专场招聘会将于4月18日在广州南站举行
这场大型专场招聘会将于4月18日在广州南站举行
2024年“民营企业服务月-广州‘好揾工’”暨重点企业、民营企业大型专场招聘会将于4月18日(星期四)下午在广州南站西广场举行。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