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广州市民生活便利满意率达86.17%

2018-04-03 07:4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日前,市文明办、市创建办发布2017年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2017年度,全市文明程度指数为86.79分,总体表现优良,顺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最新问卷调查显示,99.92%的受访市民支持广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90.25%的受访市民对广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感到满意,创文让广大市民收获“实打实的好处”。

让市民从创文中收获“实打实的好处”

为巩固广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成果,将创文工作常态化,广州市已持续9年开展“广州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公共服务、治安、社区环境、公民素质、志愿氛围等社会共建共治共享领域均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市民对城市公共文明的满意度有数据为证。

2017年,广州全市文明程度指数为86.79分。据介绍,该总分由问卷调查(30%)、实地考察(40%)、材料审核(30%)三部分加成算出。

广州市每季度组织开展文明程度指数测评。2017年共组织752人次对1480个观测点开展实地考察,考评全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文明创建情况;完成市内11区8000份样本问卷调查,了解市民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及公共服务管理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以网络审核、基层评价等形式评估公民道德教育成效和创建工作机制。

市文明办介绍,广州市始终将群众的支持视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基础,让大众在创建过程中获得了“实打实的好处”,市民满意度9年来稳步提升。2017年“广州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结果显示,99.92%的受访市民支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民生亮点:公共服务管理受肯定,依法行政让社会有序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指数测评的根本目的。”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近年围绕基础设施改造、老旧社区微改造、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社会治安防控建设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继续推进城市居住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上升,“让市民能在创建过程中看到真真正正的改变,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聚焦问卷调查部分,市民对多项创建工作满意度较高。具体体现在,市民对居住社区的生活便利程度满意率达到了86.17%;对所在社区在制订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方面工作好评率达到83.0%;对广州的义务教育的质量,82.22%的市民表示满意;对广州治理“黄、赌、毒”现象的效果满意率达到了84.44%;认为广州的治安状况安全的占比92.44%。

法治水平是城市文明建设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以依法行政确保社会发展有序,广州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广州在《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中位列前三名,获得“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称号。数据显示,市民对政府部门政务行为规范满意率达到了84.88%。

在打造法治政府的同时,广州还在各部门各行业广泛开展各式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倡导窗口单位“微笑服务”。调查表明,市民对本市(区)医院、商场、银行、公交、地铁、水电、煤气等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满意率达81.59%。

市文明办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整治“四风”问题,全市各级政府和服务行业部门不正之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调查显示,81.77%的市民认为广州公安、城管、工商、食药监等执法监管部门基本没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或“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现象。

道德新风:参与公益活动热情高,“讲文明树新风”入人心

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广州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建立好人选树机制、加强好人宣传推广和出台《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给予道德模范崇高社会礼遇的实施办法》等措施,带动全市崇德向善风气不断扩散。调查显示,市民对广州开展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州好人”等身边好人的评选表彰活动的好评率达83.86%,认为本市民风和道德素质好的市民占比80.45%。

在培育良好道德风尚的基础上,广州还大力推进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的开展。调查显示,本市、社区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义务献血、义诊义演、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开展市民知晓率达到了96.35%。在良好的氛围下,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等公益活动的支持倡导热情也高,参与意愿达95.86%。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千头万绪,离不开市内各有关部门的多措并举。广州市在制度上为公益广告宣传提供保障,建立了公益广告宣传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加强公益广告宣传管理工作的意见》;在工地围栏、市属媒体、车载电视、电子屏幕、主题公园主题墙等地方多途径多方位进行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各项公益广告内容宣传。

调查显示,有87.58%的市民对广州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评价好,85.84%的市民认为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的宣传效果好,89.08%的市民对于本市(区)报纸、电视等媒体以及工地围挡、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情况给予好评。

查找问题:社会诚信待提升,违法广告难禁绝

近年来,广州市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导游征信系统、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开展各种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定期公布放心消费店、企业“红黑榜”和老赖“黑名单”,专项治理不诚信行为,但诚信建设工作效果和市民的期待仍有差距。调查显示,市民对诚信建设工作的满意度达76.08%,尚不足八成。

而随着多年法治社会建设的推行,当前遵法守法已成为多数公民的自觉行动,但就广告领域的情况观察,大众观感仍不尽如人意。对在医药保健、银行卡、房地产等方面见到的虚假违法广告是否多的提问,69.75%的市民认为完全没有或较少,而认为比较多和很多的市民则有30.25%。大部分市民建议加大对广告违法行为的打击。

“从全市层面看,在全部26项测评指标中,支持率或满意率或好评率超过80%的达到16项,但仍有10项指标低于80%,有些指标离《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薄弱环节追根究底,对症下药,狠抓文明城市创建的平衡性充分性,推进社会经济民生的全面发展,这正契合了“广州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初衷。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 编辑: 何雯飔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04:20 “五一”国内自驾游热门目的地广州名列第一
今年“五一”假期,广州稳居国内热门的旅游客源地及目的地前列。其中,途牛发布的《2024五一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显示,在自驾游热门目的地城市排名中,广州位列第一。 [详细]
11:10 强对流天气来袭,广州发布重大天气安全预警提示
强对流天气来袭,广州发布重大天气安全预警提示
4月20日,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发布提醒:未来几天,我市降水频繁,特别是21-22日预计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届时可能发布暴雨橙色及以上级别、雷雨大风黄色及以上级别预警信号。 [详细]
10:16 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截至4月20日9:32,白云机场延误一小时以上仍未执行出港的客运航班为47班,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详细]
22:37 旅行社推出游乐园电子门票“货不对板”,谁埋单?
旅行社推出游乐园电子门票“货不对板”,谁埋单?
马上就要迎来“五一”小长假了,大家想好要去哪旅游了吗?不少人出游前都会做好攻略,但要注意了,看似超值的旅游套票,实际内有乾坤,看似优惠满减叠加多多,却是商家暗中“套娃”。 [详细]
20:22 盗领口令红包到底算不算违法?听听律师怎么说→
盗领口令红包到底算不算违法?听听律师怎么说→
近日,广州市天河区棠下派出所抓获一名盗领1万元支付宝口令红包嫌疑人。盗领口令红包到底算不算违法? [详细]
21:32 广雅中学荔湾校区、花都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
广雅中学荔湾校区、花都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
近日,广州不少学校发布了有关校园开放日的信息。记者获悉,广东广雅中学将于4月20日在荔湾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在4月21日在花都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 [详细]
20:05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记者4月19日从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道路交通通行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交警部门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