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广州市税务局推出便民利企促发展33条措施

2018-08-02 07:4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纳税人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票(二手房交易、个人出租屋除外)推行“网上办邮政送”,实现10万户纳税人“零跑动”;整合减少社保事项38项,减少4份表证单书……8月1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纳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推出了“便民利企促发展33条措施”,这一税收“大礼包”涵盖便利申报纳税、简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提速发票服务、创新纳税辅导、落实优惠政策、共治税收风险、统一规范执法、拓宽办税渠道、助力经济发展等十大领域。

提质增效:每单业务平均办理时间4.47分钟

在“一厅通办”的基础上,广州市税务局针对办税流程和资料进一步精简。

记者了解到,33条措施中,简化办税流程方面将进一步推广应用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为新办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涉税业务办理。纳税人在市内跨区迁移即时办,无需清税申报、缴销发票、重新发行税控设备。同时,推出税收协定优惠“闪办理”,采取先受理申报、税务机关后期录入资料的方式办理税收协定优惠备案,减少纳税人现场等候时间。车辆购置税征收点将通办车购税各项业务,实行申报免填单。此举意味着超过20万车次车购税纳税人,可自主选择车购税征收点办税。

在精简办税资料方面,取消21个涉税事项、426份报送资料,简化30个涉税事项,整合减少社保事项38项,减少4份表证单书。除此之外,一手房涉税申报凭网签合同号查询验证,取消提交网签合同原件和复印件。

一套资料、一次申请、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相关税收业务,税务机构改革带给企业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办税便利度的提升。广州市税务局局长王义平表示:“7月20日新税务机构全面完成挂牌以来,全市共成功办理税费业务54万余笔,每单业务平均办理时间4.47分钟,有效实现了税收工作的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和纳税服务质效的只升不降。”

创新服务:办税过程更简成本更低体验更好

往返税局少了,网上办税更方便了,背后得益于办税渠道的日益拓展。据介绍,33条措施中,拓宽办税渠道被提上了日程。以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为例,为解决纳税人办理不动产交易多头跑、等候时间长、资料重复提交等难题,措施也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除了一手房交易涉税业务可以全程网上办之外,二手房交易涉税业务实现跨部门“一窗受理”“一体通办”……今后,广州纳税人办税过程更简、方式更多、成本更低、体验更好,纳税人的获得感有望进一步提升。

发票领用迎来新一轮便利化措施。纳税人申领发票取消提供《发票领用簿》,属于全省率先推行,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将对全市40多万购票纳税人带来最直接最明显的便利。此外,将全天候智能处理纳税人发票领用申请,中心城区24小时内送达。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二手房交易、个人出租房屋除外)推行“网上办、邮政送”,实现10万户纳税人“零跑动”。个人申请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二手房交易、个人出租房屋除外)推行“微信办、全城送”。

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庞磊认为,广州市税务局率先推出33条便民利企促发展措施,涵盖内容非常广泛,顺应了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紧密结合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凸显了信息化应用和办税便利化的提升。

助力发展:为企业“打包”政策支持和精准服务

33条措施还涵盖了多项精准服务企业的举措。其中,针对“走出去”企业,将推行个性化定制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境外税收政策,提示税收风险,解决境内外涉税问题,通过为企业“打包”政策支持和精准服务,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据介绍,为了给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广州市税务部门在统一规范行政执法的基础上,打通线上与线下之间的壁垒,除了推出组建线下专家团队为纳税人的特殊涉税(费)业务提供专业服务等举措之外,线上还将利用网络微直播、音频微课堂、手机微课件,打造掌上纳税人学堂。

据了解,在落实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广州税务部门将统一行政处罚程序,统一行政处罚标准,统一进户执法,对同一纳税人同一年度不多头检查,不重复检查。统一涉税违法检举工作,强化纳税人合法权益保护,维护广州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数据

广州上半年减税877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累计减税877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286.6亿元,同比增长9.4%,惠及全市出口企业7000余户。

广州市税务局表示,将开展重点宣传辅导,全链条跟踪落实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等国务院七项减税措施。出口退税方面,点对点精准推送外贸综合服务、零税率应税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外贸出口新业态的退(免)税政策,助力外贸经济发展。减税降费方面,将落实降低税率、调降税额标准、留抵退税等多项减税新政,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同时,通过落实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下调,落实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扩大免征范围,减轻缴费人负担,预计全年为全市企业减负近120亿元。

便民利企促发展33条措施

便利申报纳税

1.税费业务一厅办,相同资料报一套,主税附加税一次办。

2.税控设备变更发行网上办。

3.车辆购置税征收点通办、申报免填单。

简化办税流程

4.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

5.纳税人市内跨区迁移即时办,无需清税申报、缴销发票、重新发行税控设备。

6.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清税注销即时办。

7.税收协定优惠“闪办理”,采取先受理申报、税务机关后期录入资料的方式办理税收协定优惠备案,减少纳税人现场等候时间。

精简办税资料

8.取消21个涉税事项、426份报送资料;简化30个涉税事项。

9.整合减少社保事项38项,减少4份表证单书。

10.申领发票取消提供《发票领用簿》。

11.一手房涉税申报凭网签合同号查询验证,取消提交网签合同原件和复印件。

提速发票服务

12.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一天办结。

13.全天候智能处理纳税人发票领用申请,中心城区24小时内送达。

14.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二手房交易、个人出租房屋除外)推行“网上办、邮政送”。

15.个人申请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二手房交易、个人出租房屋除外)推行“微信办、全城送”。

创新纳税辅导

16.利用网络微直播、音频微课堂、手机微课件,打造掌上纳税人学堂。

17.对增值税纳税人进行专项培训,提示易错点和风险点,降低纳税人经营风险。

落实优惠政策

18.通过线上线下、摸查走访,简化备案手续等,落实降低税率、调降税额标准、留抵退税等多项减税新政,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19.重点宣传辅导,全链条跟踪落实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等国务院七项减税措施。

20.落实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下调,落实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扩大免征范围,减轻缴费人负担。

21.点对点精准推送外贸综合服务、零税率应税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外贸出口新业态的退(免)税政策,助力外贸经济发展。

共治税收风险

22.网上发布涉税风险提示清单,纳税人自主查询、排查,防范涉税风险。

23.通过税务企业号分信用分等级定向推送纳税人税收风险信息,提醒纳税人自查自纠,自行更正,减少对纳税人的干扰和影响。

统一规范执法

24.统一行政处罚程序,统一行政处罚标准,统一进户执法,对同一纳税人同一年度不多头检查,不重复检查。

25.统一涉税违法检举工作,强化纳税人合法权益保护。

26.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结合信用管理、风险管理实施“随机抽查”,三年内已被抽查的纳税人不列入当年抽查范围。

拓宽办税渠道

27.应用移动支付“云缴税”,拓宽支付宝、微信等多元化税费缴纳渠道。

28.一手房交易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二手房交易涉税业务跨部门“一窗受理”“一体通办”。

29.委托缴税协议实行网上签。

30.出口退税申报应用“单一窗口”平台,实现“一键申报”,缩短退税申报准备时间。

助力经济发展

31.分行业、分类型为重点企业、集团企业纳税人提供行业税收分析等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32.推行“走出去”企业个性化定制服务,帮助了解境外税收政策,提示税收风险,解决境内外涉税问题,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33.组建专家团队为纳税人的特殊涉税(费)业务提供专业服务。

广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杨锐轩

[ 编辑: 何雯飔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1:00 广州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广州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4月19日,广州白云机场天气为多云间阴,有雷阵雨。受天气影响,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预案。机场方面加强与空管、航空公司、驻场单位协调联动,全力输送旅客。 [详细]
10:08 关注!广州白云区2024年幼儿园招生热点问答出炉
关注!广州白云区2024年幼儿园招生热点问答出炉
4月18日,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并就一系列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权威解答。 [详细]
10:04 广州天河“1·11”驾车撞人案罪犯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广州天河“1·11”驾车撞人案罪犯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2024年4月19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对罪犯温庆运执行死刑。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派员临场监督。 [详细]
04:22 环评手续怎么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保姆级”教程
环评手续怎么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保姆级”教程
为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提升环评服务质效,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印发实施《广州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全流程服务指南》,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项目环评手续办理流程,办事更顺畅、更满意,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 [详细]
04:22 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十大公共服务案例发布
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十大公共服务案例发布
4月18日,由广州市知识产权局指导,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广州图书馆联合举办了2024年知识产权漫画公益展览暨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十大公共服务案例发布活动。据悉,十大案例重点涉及专利预审、海外维权、协同保护、专利导航等公共服务领域。 [详细]
04:22 南沙博士团招才引智活动:超百岗位 虚位以待
南沙博士团招才引智活动:超百岗位 虚位以待
昨日,2024年第一期“智荟湾心·博创未来”博士团招才引智活动在南沙国际人才港启动。数十名博士、博士后“组团”来到南沙,进行为期3天的实地考察交流,从居住环境、产业基础、政策机遇等多维度考察南沙,到“湾区之心”寻觅发展机遇,实现广州南沙和全球高端人才之间的“双向奔赴”。 [详细]
04:22 联动6市应急、气象部门,地铁城际筑牢防汛安全网
联动6市应急、气象部门,地铁城际筑牢防汛安全网
随着全省进入2024年汛期,记者了解到,广州地铁同步启动了防汛工作,加强与属地部门联动、开展防汛排查、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加派人员值守等措施,全面部署地铁线网和城际线路防汛工作,全力筑牢汛期安全防线,做好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天气防御工作,保障市民旅客安全出行。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