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文明广州新起点再出发

2018-08-29 07:36 来源:大洋网

蓝天下的广州塔和赤岗塔美景。(资料图片)广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大洋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满足人民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自去年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广州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筑牢理想信念、坚持创建为民、弘扬社会新风等方面开拓进取,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文明广州建设站上了新台阶。

行百里者半九十。广州要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离不开全社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态度再提升、认知再提高,未来要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实施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工程、不断提升先进文化引领力、持续完善精神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等五大方向再出发,不负国家与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筑牢理想信念

劳动者说:享受国家崛起带来的红利

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不拘一格地运用多元方式,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广州探索出一条群众喜闻乐见的思想普及新路子。

开全省推广的“样板”项目之先河,广州市共授牌开办市级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5所,指导各区开办各级讲习所25所,各区另有21个讲习所已列入开办计划。截至8月10日,广州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共举办宣讲159场,接待团队6408个,接待学习参观人数50.7万人次,红色展演98场,预约人次近5.8万人次。

如果说红色文化讲习所是广州创新理论传播的一道缩影,其昭示的无非是一条朴素的原理:感悟新思想的磅礴力量,离不开专家模范的传道授业,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过去一年来,广州市各级党委(党组)举办集中学习2000余场(次),举办“新时代走前列”电视知识竞赛,创新开展“青年中国诵”活动,参与学习的干部群众300万人次。

在从化区和10个全国文明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如雨后春笋般冒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的成立,激活了58项重大课题,“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学术季”等系列研讨活动至今开办103场;2400篇(次)重磅稿件在“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中唱响新时代的声音,推动着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日渐深入人心。

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支柱,也是行动向导。广州将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目光投向基层,培育“街道社区、企业车间、乡村农家里的核心价值观”,推动核心价值观纳入法治建设,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和团体章程。在一批新建成的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景观当中,以面积达88万平方米的主题系列户外公益广告最为大众熟知,让核心价值观宣传覆盖全民,营造浓厚文明气氛。

坚持创建为民

村支书说:口袋富了,更要富脑袋

近日,国家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表彰了全国803个村(社区)。广州从化吕田镇莲麻村榜上有名。

“我们的口袋富了,更要富脑袋。莲麻村正下大力气抓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倡导文明新风尚。”莲麻村是流溪河北源头和广州最北行政村,村党支部书记潘安娜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实施“特色小镇”发展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村民文明素质和全村文明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最终受益的还是村民。

以城乡区域文明协调发展为出发点,广州近年来优化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实地测评街镇人居环境,推动文明创建向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和农村等延伸拓展。并通过深入实施城市环境提升行动,开展文明公厕创建,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落实文明创建的“里子工程”,推动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市环境。

文明城市的创建动力,来源于每一位市民的支持。广州市始终将群众的支持视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基础,让大众在“创文”过程中获得“实打实的好处”。市民满意度9年来稳步提升,便是明证。

以率先开展“厕所革命”的天河区为例,对区内所有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免费配备厕纸和洗手液,并将财政供养单位具备条件的309个公厕对外开放。针对出租车服务问题这一民生热点,市交委急市民之所急,按照投诉100%调查核实、100%回复、证据确凿的100%移交处罚的原则,对涉嫌违法违章的驾驶员依法严肃处理,并在主流媒体上公布全部企业、车辆违章情况,号召市民共同监督。今年以来已受理出租车服务投诉1万多宗,立案审理3500多宗,行政处罚2300多宗。

精神文明建设的持之以恒,还需要工作机制的保驾护航。广州市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加强总体谋划和制度设计,广州出台了《广州市深化“文明广州”建设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市文明委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完善面向87个市直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落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并坚持每季度开展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定期组织巡查督查,运用“互联网+创建”,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上半年检查文明创建点474个,发现并整改问题3863例。

弘扬社会新风

广州好人说:培养正直、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在广州,就有一群来自不同行业的市民,借助“好人工作室”搭台做善事。18个“好人工作室”涵盖心理咨询、专家义诊、外来人员救助等基层民生领域,成为央视《焦点访谈》聚焦的“广州经验”,并持续推而广之。

今年39岁的徐暐杰,平时的身份是越秀区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医师。同时,他也有着另一重身份,那是“志愿者”“徐暐杰志愿服务工作室”创办人。周末,他会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他组织的公益活动,在学习更多知识的同时,体验帮助别人的快乐。他告诉记者,“我们要身体力行,用正能量感染下一代,培育他们成为正直、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为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广州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弘扬广州好家风”等主题活动,引导市民培育和提升文明素质。今天,广州有注册志愿者221万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数10315个,“志愿之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好人好事的蔚然成风,有赖政府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营造“好人有好报”的正面示范效应。今年广州还出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分入户广州加分优惠政策,让先进人物成为社会敬重的“明星”、追捧的“网红”。

文以载道,成风化人。把物质文明建设搞上去了,还要注重精神文明的建设,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这是城市发展潜力的根本保障。

8月5日,广州图书馆入馆人数超过5万人次,一举创下国内城市公共图书馆单日入馆人次的最高纪录,印证着羊城书展、广州读书月、“开卷广州”等阅读品牌活动的强大影响力,为“图书馆之城”建设注入新动能。

文明广州再出发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

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广州要扎实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全面上新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广州发展新定位对广州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要勇当全国排头兵,离不开全社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态度再提升、认知再提高。

“把问题分析透、把短板补起来。”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精神文明建设仍存在创新不足、效率不够高、实效性不够强、城乡接合部脏乱差待整治等问题。

站在全国文明城市的高起点上,广州要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实施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工程、不断提升先进文化引领力、持续完善精神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等五大方向再出发,当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 编辑: 钟尚玲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8:31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启航在即,周边交通组织优化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启航在即,周边交通组织优化
4月25日,广州市荔湾区交通运输局发布通告,根据《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关于黄沙—芳村航线码头站点调整的通告》,4月26日起,芳村临时码头站点调整至白鹅潭艺术中心码头(即原芳村临时码头往东行约700米),为进一步缓解该片区交通压力,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需对白鹅潭艺术中心码头周边区域实行交通组织优化。 [详细]
19:10 2023年度广州市打击侵权盗版典型案例发布
日前,广州市版权局联合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海关等单位评选出2023年度广州市打击侵权盗版典型案例。 [详细]
19:13 天文大潮来临,珠江水位上涨漫上亲水平台
天文大潮来临,珠江水位上涨漫上亲水平台
今日中午13时左右,珠江水位明显上涨。 [详细]
18:27 今天午后广州天气再转不稳定,明天凌晨起还有雨
今天午后广州天气再转不稳定,明天凌晨起还有雨
今天上午广州市区雨势不明显,但由于中层波动过境,低层急流东传,午后天气渐转不稳定。明天凌晨到上午,中层波动再次过境,配合低空急流,广州降水明显。明天白天低空急流东移南压至海上,强降水有所减弱。 [详细]
14:59 ​鸟脸识别?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解锁生态监测新技术
​鸟脸识别?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解锁生态监测新技术
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科研部门的大屏幕上,湿地内各个角落鸟类动态实时显示着,每只鸟都被标注出名字。这些实时画面便是出自海珠湿地鸟类自动识别系统。 [详细]
14:59 荔湾这个社区招募“花匠” 把闲置地打造成邻里花园
荔湾这个社区招募“花匠” 把闲置地打造成邻里花园
在广州荔湾区彩虹街道园中园社区,有一处邻里花园,可赏花观叶、看鱼儿嬉戏。作为广东省文明社区创建单位,彩虹街道园中园社区党委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全过程,通过招募居民当“花匠”,一起打造邻里花园,引领社区绿色共享新风尚。 [详细]
14:59 解决难点、堵点!广州白云十项重点改革任务出炉
解决难点、堵点!广州白云十项重点改革任务出炉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委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2024年全面深化改革十项重点项目,突出区委中心工作,将深化民科园改革创新、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开展“四个促进年”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的改革事项纳入年度要点,探索以改革手段解决难点、堵点。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