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广州打造世界一流电网

2019-02-27 09:1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电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供电的可靠性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发展速度,影响着市民的工作和生活。记者从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获悉,预计今年广州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860万千瓦,同比增长10.77%。虽然用电负荷不断增长,但广州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已经由2010年的7.76小时/户降到2018年的1.23小时/户,8年下降超8成!广州全面启动世界一流配电网建设,已建成广州中新知识城等8个一流配电网示范区。预计到2020年,广州全市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50分钟、中心城区不超过30分钟,供电可靠性达到国际一流,实现国际领先。

入夜后,广州灯光璀璨。广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最高负荷连连攀升

停电时间逐年下降

“广州市局部地区主网供电受限问题有效解决,预计今年广州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860万千瓦,同比增长10.77%,电力供应基本满足需求。”据广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和广州经济的持续稳步发展,预计“十三五”“十四五”期间,广州电力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按照正常天气评估,预测广州电网最高负荷2020年、2025年和2035年分别为2000万千瓦、2700万千瓦和4100万千瓦。

自2016年5月,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颁布《广州市加快电网建设规定》以来,电网建设纳入了市政建设的制度框架内,世界一流配电网建设全面启动,停电时间大幅降低。2018年,广州连续第3年开展“电网建设攻坚年”行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广州变电站数量为353座,持续完善主网网架,新增变电站16座、变电容量281万千伏安、线路327千米,推动电网风险进一步化解,虽然用电负荷连连攀升,但是停电时间却逐年下降。数字显示,广州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已经由2010年的7.76小时/户降到2018年的1.23小时/户,8年下降超8成!

▶猎德大桥国庆灯光秀。广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城中村用电从“老大难”到用上放心电

2014年6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城中村安全隐患整治2014-2016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并且开展了为期3年的城中村改造工作。

番禺南村、白云区磨溪小区、南沙东涌……这些曾经的用电“老大难”,如今都用上了放心电,告别了频繁停电的历史,就算在夏季持续高温、电网高负荷时期,也经受住了考验。

2018年,基本完成城中村用电改造。3年投入改造资金约60亿元,推动政府拨付补贴资金约1亿元。目前累计推动新增城中村配电变压器共2874台,容量179万千伏安,可满足149万千瓦用电负荷需求,基本解决了城中村频繁停电矛盾,部分地区甚至满足了未来几年的用电需求。

据广州供电局的测算,故障停电占到客户投诉的80%~90%,是影响客户满意度的最主要因素。为了提升快速复电水平,广州供电局将流程从“配网调度-配网监控-急修人员”缩短到现在的“配网调度-急修人员”,提高调度指挥效率。广州配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工作模式下,整个故障申报处理过程至少需要23通电话,按照一个调度电话沟通时间为2分钟计算,需要46分钟。改革后,通话数量从23个减少到13个,意味着处理时间能够减少近一半。最直观的感受是沟通减少,办事效率提高。”

投诉抱怨下降明显。广州已按期投产898项配网迎峰度夏工程,度夏用电高峰期间过载线路和过载变压器数量同比分别下降81%和65%,频繁停电投诉同比下降77%。今年,广州供电局获广州社情民意满意度18连冠,客户满意度第三方评价得分连续提升,2016年83分、2017年84分、2018年85分。今年将继续抓好城中村用电安全隐患整治,努力实现度夏期间频繁停电投诉同比下降50%。

2018年,广州连续第3年开展“电网建设攻坚年”行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目前,广州变电站数量为353座,新增变电站16座、变电容量281万千伏安、线路327千米。

微改造:

助力永庆坊等老城区旧貌换新颜

作为老三区之一,荔湾区拥有众多“最广州”元素的岭南建筑。近年来,通过采取推进电力线路整治、优化社区环境等“绣花”功夫,推动永庆坊等老城区旧貌换新颜。据悉,广州荔湾供电局从3个方面突破难点,推进“微改造”工作的全面铺开。一是改善配变运行环境,政企联动落实电房用地问题,实现老城区户外台架入房,降低运行风险,提高供电可靠性。二是推进架空线路进行下地改造,在西关大屋社区、桃源社区等10个社区推进“三线下地”工程,将网线、电线、电视线统一铺设在地下管道,保护历史街区的肌理。三是提高用户侧终端的智能化水平,对改造社区实施智能电表安装,实现远程低压集抄的全覆盖。

示范区:

中新知识城去年停电时间仅1分钟

在中新知识城,2018年停电时间仅1分钟!据了解,中新知识城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总占地面积为123平方公里,这里集中了不少研发服务、信息技术等企业,还有一个拥有上千住户的南安安置小区。“停电时间1分钟”意味着,无论是在这里的企业还是居民,几乎感受不到停电。其配电网已处于国家领先水平。

据了解,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在中新知识城、琶洲总部商务区、珠江新城CBD、荔湾沙面、越秀重要客户保供电区、南沙自贸区、广州大学城、科学城核心区等8个地区建成了高供电可靠性示范区。这8个示范区均实现了自动化“三遥”和光纤通信站房全覆盖,并在可转供电率、典型接线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等6个关键指标中实现100%,为全网竖起一流配电网的专业示范标杆。

究竟是如何实现不间断供电的呢?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底,南方电网首个全面采用一体化电网运行智能系统并设置建筑光伏发电系统的220千伏户内变电站——220千伏知识城变电站就已投产,这是智能变电站的雏形。知识城配电网在国内率先采用高可靠性的20千伏“花瓣形”接线方式并合环运行,同时可通过光纤自动化自动实现快速隔离故障、转供电等,供电可靠性达99.999%。

值得一提的是,知识城还建成了南网首个互联网+智慧用能综合示范小区,开展三表集抄、四网融合、OPLC智能应用、用户负荷精细化辨识运用及智能家居的建设。广州供电局技术人员介绍,“在智能家居示范点,居民可随时了解家里各种设备的用电情况,知道如何更好地用电、省电”。

目标:

2020年全市打造12个示范区

记者在大学城教师公寓北区的一间智能电房里看到,通过加装摄像头、水浸传感器、红外测温等器件,工作人员可远程监控设备状态,进行环境监测及安全防控,实现了智能电网全覆盖。

在广州首个高可靠供电示范区,实现自动化“三遥”和光纤通信站房全覆盖并具备配网自愈功能,在2018年所有的用户故障均通过断路器有效隔离,避免故障出门。海珠琶洲总部商务区和大学城两个示范区解决了所有的“黑电房”问题。“在海珠区有3800间配电房,以前都是人工来巡检,工作量可想而知。但现在有了智能电房,可24小时对设备进行监控、测温。”广州海珠供电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广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这些示范区运营中获得的经验,在未来将根据现实条件逐步惠及其他区域。下一步,广州供电局将继续扩大高供电可靠性示范区范围,通过网架、设备、调控、运维、客服五个一流领域的优化完善,到2020年,在全市范围打造12个一流配电网示范区,届时将覆盖全市各区的中心城区。

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实现全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下降到1小时以内,越秀、荔湾、海珠下降到0.5小时以内,推动供上电、供好电向高质量供电升级。到2020年,广州全市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50分钟、中心城区不超过30分钟,供电可靠性达到国际一流,实现国际领先。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 编辑: 郭夏凡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6:57 2023年广州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2590亿元
2023年广州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2590亿元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8月,广州出台了《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广州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条例》也将于今年5月起施行,聚焦制约广州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土地、融资、用人等难题,全力以赴为民营经济发展赋能解忧,为广州民营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法治保障。 [详细]
15:32 广州发布广州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经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市气象局联合会商,预计未来24小时,花都区梯面镇、花山镇、花东镇,从化区江埔街道、城郊街道、温泉镇、良口镇、吕田镇、鳌头镇,增城区派潭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为3级,请有关单位做好防御。 [详细]
16:03 已经连下三天雷雨?明天雨势更大
已经连下三天雷雨?明天雨势更大
很多对雷雨天气司空见惯的老街坊可能都想不到,已经连续三天风雨交加,接下来还有连场雷雨在等着我们,而且雨势还要更大。明天广州可能有特大暴雨,大家最好随时留意最新预报预警。 [详细]
14:56 广州启动防暴雨内涝二级应急响应
市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从4月20日14时30分起,启动防暴雨内涝二级应急响应。 [详细]
15:13 广州市越秀区、天河区冰雹橙色预警信号生效
广州市越秀区、天河区冰雹橙色预警信号生效
目前上游肇庆已经出现一小时50毫米的降水,预计未来3小时强雷雨云团将影响广州,总累积雨量50-70毫米,并伴有8-9级阵风和局地冰雹。 [详细]
17:13 想通过降薪倒逼员工离职?一公司被判赔偿逾6万元
想通过降薪倒逼员工离职?一公司被判赔偿逾6万元
近日,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因劳动合同解除引发的工资及赔偿金支付纠纷,用人单位试图利用附条件的降薪公告、放假停薪、试用期辞退等方式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严重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最终被法院依法判处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及工资差额。 [详细]
13:34 出行注意!这些热门活动场馆附近地铁或有客流控制
出行注意!这些热门活动场馆附近地铁或有客流控制
广州地铁消息,4月19日-25日,地铁沿线计划开展多个活动,邻近活动场馆的地铁站点预计将出现大客流。为保障站内客流顺畅有序,车站将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取客流管控措施,减缓站内拥堵。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