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三红”发威! 海珠这条街治安警情连续6年下降

2019-05-20 17:10 来源:广州海珠发布

请问这里到广州塔怎么走?小区门口占道经营能不能帮忙处理?这好像有小偷你们能过来看看嘛?

对这些市民的求助,平安守望岗志愿者刘叔总是耐心解答、热情帮助。对刘叔而言,穿上红房子马甲、戴上红帽子和红袖章,跟居委会工作人员和街坊们一同到小区里、到马路边、到广场上巡一巡、看一看,收集一些治安信息、解决一些发现的小问题已经成为一项日常任务。说起这一身的“红装”,刘叔脸上满是骄傲:“我们这身装扮有个美称,叫‘平安三红’。这身‘红装’对我们来说是一份使命,我们的小区、我们的社区,应该有我们居民的一份守望在,只有大家共同关注,社区的治安才会更好、管理更完善,生活也会更舒心。”

“平安三红”是赤岗街道开展社会治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众多创新举措中的一项,多年来,街道党工委精心打造了以红房子党建为引领、以“两队两室、两个联会、四个团队、两盟两微”14个党建品牌为抓手的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依托这个体系,地区治安状况逐年好转,辖区110刑事治安警情连续6年下降,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也共同获得“2016-2018年度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

提起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赤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虎深有感触,他引用了一个案例:在赤岗街辖内的大江直街,由于历史原因,原为珠江疍民的水上人家上岸后在大江直街形成了独特的“天光墟”集市:最初是凌晨摆卖肉菜,天亮后散市,后逐渐发展成为持续性占道经营。久而久之,“天光墟”成了居民投诉重灾区,也成了全市城市治理的严重“黑点”,多次被媒体曝光。在此情况下,街道党工委想尽各种办法,依托党建平台“平安联盟”,将城管执法队员、派出所民警、工商等各方执法力量统筹起来,实行执法人员24小时蹲点执法,同时整合辖内63家单位党组织“党建联合促进会”智慧,提前介入收集社情民意、跟进巡查出谋献策、监督评议文明执法、组织摊贩职业培训、协助安排就业岗位,经过两个月的持续整治,“天光墟”才得以杜绝。

“天光墟”的整治,给赤岗街道很多的启示:首先要发挥党建引领,把地区的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资源统筹起来,把党员群众发动起来,构筑紧密的社会治理体系。同时要加大力度治乱,做到常管常严,不让小问题发展成治理乱象,甚至演变成涉黑涉恶问题。而要坚决从萌芽状态开始整治,从源头上清除黑恶土壤。

长期以来,海珠区赤岗街在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在领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

比如街道党工委通过牵头成立地区党建联合促进会和地区社会组织协同治理联席会,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强化地区单位交流,促进资源共享和工作共推。由63家地区单位和90多个物业小区组成的“平安联盟”就是在党建联促会和物业小区安保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成立的。

又如街道党工委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理念,在22个社区党组织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成立了95个小区党支部,并结合“5+5”队伍建设理念,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把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再如,街道党工委坚持打好“法治”“德治”组合拳,一方面坚持在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上着力,通过常态化联合城管、公安、工商等执法力量开展联动执法行动,针对无序经营、五类车运营、涉黄涉赌等社会治理乱象制定规范的执法工作预案,不断提升地区治理水平。另一方面依托法德同行工作室、社区宣讲团和社区文体指导团等党建品牌,经常组织释法示判、法治宣讲、法治主题文艺表演、道德讲坛等活动,促进法治和德治观念深入人心。

感觉666有木有! 

海珠区扫黑除恶办工作人员介绍,因赤岗街在党建、治安工作的良好基础,今年,广州市委政法委选点赤岗街,打造广州市“扫黑恶 强基层”示范教育基地。该基地集中展示了“扫黑恶”10个特色做法、“去毒瘤”6类典型案例、“强基层”6项创新举措等工作成果。通过发挥基地的示范教育作用,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学习交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边打边治边建”的纵深发展,力争走在全市全省全国前列。

来源:广州海珠发布、海珠区委政法委、赤岗街道

[ 编辑: gzck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09:31 4岁男孩参加幼儿园活动疑被公鸡抓伤脸 谁该担责?
4岁男孩参加幼儿园活动疑被公鸡抓伤脸 谁该担责?
男孩在幼儿园参加活动疑被公鸡抓伤脸,谁该担责?幼儿园饲养动物是否有相关规定? [详细]
09:58 9时21分起广州解除暴雨和解除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9时21分起广州解除暴雨和解除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过去4小时,广州出现强雷雨,并伴有8-10级局部11-12级短时大风,和强雷电。 [详细]
21:56 赏荷花玉兰、享艺术盛宴 “五一”可畅游中山纪念堂
赏荷花玉兰、享艺术盛宴 “五一”可畅游中山纪念堂
今年的“五一”假期,广州中山纪念堂不仅为公众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五一‘趣’劳动——植物拓染”主题研学活动,还安排五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详细]
09:49 流溪河水库将于4月26日10时开始提闸泄洪
流溪河水库将于4月26日10时开始提闸泄洪
鉴于流溪河水库水位仍在上升,且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库区仍有强降雨,为确保水库安全,经市防总、市水务局批准,流溪河水库将于4月26日10时开始提闸泄洪。 [详细]
19:10 奥体中心将升级改造迎十五运会,预计年底完工
奥体中心将升级改造迎十五运会,预计年底完工
近日,第十五届全运会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升级改造施工监理项目招标结果出炉。 [详细]
18:31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启航在即,周边交通组织优化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启航在即,周边交通组织优化
4月25日,广州市荔湾区交通运输局发布通告,根据《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关于黄沙—芳村航线码头站点调整的通告》,4月26日起,芳村临时码头站点调整至白鹅潭艺术中心码头(即原芳村临时码头往东行约700米),为进一步缓解该片区交通压力,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需对白鹅潭艺术中心码头周边区域实行交通组织优化。 [详细]
09:09 延迟上学!广州多区暴雨及雷雨大风生效 番禺有冰雹
延迟上学!广州多区暴雨及雷雨大风生效 番禺有冰雹
目前广州荔湾、海珠、黄埔南部、番禺和南沙区降雨较强,全市多区暴雨、雷雨大风预警,番禺区冰雹橙色预警生效中。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