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频道> 广州> 正文

广州记忆丨这些老照片中的广州地标建筑,你认得出来吗?

2020-02-29 20:59 来源:大洋网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

广州这座老城市

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的人和物

可能还在身边,也可能消失不见

但很多都被老照片所记载

回望过去的岁月

看着那些老照片

你还能认得出广州这些老建筑吗?

不如来测试一下?

小提示:

广州第一座跨江桥

海珠桥

1922年2月,广州市第一座跨江桥——海珠桥建成通车。上世纪70年代一张名为《上班时间的交通》的照片名震中外,当时的海珠桥是珠江南北两岸市民上下班的交通关口。

小提示:

又叫它“五层楼”

镇海楼

镇海楼俗称“五层楼”,建于明洪武十三年,是广州最著名的历史古迹之一。镇海楼现已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辟为广州博物馆。

小提示:

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明珠”

陈氏书院(陈家祠)

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是清代广东各县陈姓宗族合资捐建的合族祠。陈家祠是现存广东规模最大、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明珠”。

小提示:

新河浦、中共三大

春园

1923年4月,中共中央机关迁至广州,以位于新河浦路的春园为主要办公场所,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毛泽东等部分代表和共产国际代表马林都住在春园24号。

小提示:

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

广州起义纪念馆

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起义军攻占了当时的广州市公安局,由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在此处诞生。

小提示:

周恩来曾在这里担任政治部主任

黄埔军校

陆军军官学校是1924年孙中山创办的一所新型的军事政治学校,是孙中山联俄政策和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重要成果。军校虽多次易名,因校址初设于黄埔长洲岛,故通称“黄埔军校”。

小提示:

由毛泽东主办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前身是番禺学宫。1926年5月,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此举办,毛泽东担任所长,培养了大批农民运动干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

小提示:

位于广州塔附近

赤岗塔

赤岗塔位于新港中路艺苑路珠江之滨,明万历四十七年(1618年)倡建,为八角九级楼阁式砖塔。

小提示:

孙中山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的前身是兴建于1906年的广东士敏土厂,因孙中山两次在这里建立革命政权而得名。现旧址已建设为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对外开放。

小提示:

还是孙中山

中山纪念堂

广州中山纪念堂是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筹资兴建的纪念性建筑,坐落在越秀山南麓,1928年动工,1931年落成。

小提示:

又称“大钟楼”

粤海关博物馆

粤海关博物馆设立于荔湾区沿江西路珠江之畔的粤海关旧址(俗称“大钟楼”),是了解近代海关历史和广东对外贸易发展变迁的重要窗口。

小提示:

中国最早的“摩天大楼”

南方大厦

南方大厦于1922年落成,是中国最早的“摩天大楼”。当时,这栋建筑名为“大新公司”,后在抗日战争期间失火。1954年修复后,命名为“南方大厦”。

小提示:

曾是“广州第一高楼”

爱群大厦

爱群大厦于1937年落成开业,整座大厦既有岭南骑楼的特征,又有摩天大厦的外形,是当时的“广州第一高楼”。

小提示:

府前路

广州市人民政府

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11月11日广州举行了盛大的人民解放军入城仪式和庆祝解放大游行活动。入城部队就是在广州市人民政府门前的月台接受了检阅。

你猜出了几个呢?

[ 编辑: 彭忠粤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6:39 广州5所综合高中试点校共计划招生1100人
广州5所综合高中试点校共计划招生1100人
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广州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改革跑出“加速度”。 [详细]
14:05 缤纷五月!1800多场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等你来
缤纷五月!1800多场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等你来
为了迎接各地游客,广州将以“缤纷五月 欢乐广州”为主题,发动全市优质文旅企业在五一假期前后策划推出1800多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丰富文旅产品内涵,提升文旅服务品质,营造节日欢乐祥和氛围。 [详细]
20:49 广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在2024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广州举办2024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暨广州知识产权成果展示专题活动,现场发布了“2023年广州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详细]
21:25 5月24日起,广州“上新”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5月24日起,广州“上新”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记者4月23日从广州交警获悉,交警部门将在环市西路水厂路路口(东向西方向)和海珠区内环路B线工业大道入口路段(南向北方向)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加强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管理。 [详细]
20:40 明确了!广东美术馆特别展览收费最高不超100元
明确了!广东美术馆特别展览收费最高不超100元
4月23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广东美术馆收费有关问题的复函》(简称《复函》),进一步明确广东美术馆的部分收费项目及标准。 [详细]
20:27 天文大潮来临,广州珠江将出现较高潮位
天文大潮来临,广州珠江将出现较高潮位
近日,广东各地暴雨频繁,江河水位暴涨。北江水位上升,西江水位也显著上升。 [详细]
22:23 “超级买手天团”缘何对广交会“情有独钟”?
“超级买手天团”缘何对广交会“情有独钟”?
行业不同、重点关注产品也不同的国际国内行业龙头,为何都对广交会“情有独钟”?记者采访连线不少企业采购代表,揭秘他们的“广交会商机”。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