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频道> 广州> 正文

广州味道|每一个广州靓姐,都可能是隐藏的大厨

2020-03-08 19:24 来源:大洋网

广州街边的老字号食肆,总少不了靓姐、靓姨们的身影。

咦,为什么要称呼她们为“靓姐”、“靓姨”?

“靓”,在粤语里有漂亮的意思。在广州,凡女皆“靓”,称呼年长的女性时加个“靓”字,老板娘的心情也会更好~

阿姨们.gif

老火汤、猪肠粉、煲仔饭、伊面、糖水、猪脚姜、萝卜牛杂……

在阿姨们的妙手下,这些本地美食散发着温暖又家常的气息。不需要奢华的装修,不需要精致的摆盘,仅凭对味道的认真负责,就足以俘获人心。

而除了过硬的手艺外,许多阿姨更充满着个人魅力。

热情健谈?

那只是基础技能~

妇女节到了,不如跟洋洋一起,来回顾广州这些靓姐们做的美食吧!

01 牛骨汤

煲汤,是广州街坊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无论是哪个季节,喝下一碗浓郁香甜的老火靓汤,胃暖了,心也暖了。

牛骨汤.gif

“肥妈”在北京路做牛骨汤有十年了。虽然现在牛骨汤不算常见,但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曾一度在广州盛行,是家家户户爱煮的营养汤之一,也是她难忘的童年美味。

牛骨汤食材.jpg

“肥妈”介绍,牛骨汤主要用到牛背脊骨,还有眉豆、红豆、花生、红枣、蜜枣等食材。在高压锅的慢炖下,五彩缤纷的食材渐渐被熬煮成了和汤一样浅浅的棕色,汤的香味也悄悄地飘溢出来,香透肺腑。

肥妈.jpg

肥妈

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牛骨汤的香气越来越淡,难以寻觅。为了保留旧时家的味道,“肥妈”重新煲起了牛骨汤,让许多街坊找回了童年的那份温暖。十多年的用心经营,清甜的汤水重新融入“肥妈”的生活里,继而回馈给了街坊,熨帖着大家的身心。

02 水牛奶

姜埋奶、双皮奶、凤凰奶糊、牛奶霜……这些美味的甜品,竟都是用水牛奶制作而成!

姜埋奶.gif

姜埋奶

双皮奶.gif

双皮奶

凤凰奶糊

庄姐有近30年做水牛奶甜品的经验。她笑道,刚学这门手艺,觉得很辛苦,但自己喜欢这一行,又想把它一直传承下去,所以再多困难,也要克服。

庄姐.jpg

庄姐

这份热爱也促使她专心致志地研究将近失传的美食。其中代表性的便是沙湾牛奶霜,这个用水牛奶和白砂糖熬制后冷冻制成的甜食,是以前人们探亲访友相赠的礼品。庄姐研制成功后还对它进行改良,制成糯米糍的馅料,软绵甜蜜,令人喜爱。

奶霜.jpg

沙湾牛奶霜

而在工作之余,庄姐不仅会带着孙女一起做甜品,而且还开展了课程,让孩子们体验传统美食文化。正如她所希冀的,越来越多年轻一辈在了解传统美食,喜爱传统美食。

03 公仔饼

上个世纪60、70年代,每逢中秋节,老广们送礼除了月饼外,还有公仔饼。造型精致可爱的它,不仅有着美好的寓意,而且是独属于孩子们的礼物。

微信图片_20190907083915.jpg

猪仔饼——“猪笼入水”、家财兴旺

_DSC0811_meitu_3.jpg

狮子饼——岭南舞狮文化

_DSC0813_meitu_2.jpg

鱼仔饼——年年有余

梅姐还依稀记得,大家小时候都爱拎着它,在街头巷陌玩耍,和小伙伴比比谁的更好看,更“威风凛凛”。

_DSC0700.JPG

梅姐

但因制作成本和时间等问题,公仔饼渐渐消失,梅姐也停做了20多年。

梅姐感慨,外孙的出生,让她重新拾回这门传统手艺。一开始,这些公仔饼只是对自家外孙的祝福,但在街坊们的鼓励下,她尝试做得更多,也接收到了大家的好评。这份祝福便渐渐从梅姐的亲人,延续到了更多的孩子,唤醒了街坊们的童年记忆。

04 鱼皮角

不同于其他餐饮店,彩姐是五姐妹一起制作售卖了鱼皮角20多年。

gd.gif

鱼皮角是番禺沙湾的传统小吃,它用料简单,看似很容易制作——以鱼肉包猪肉,但其实需要花费很多工夫。

2.gif

3.gif

为了让鱼皮角保持鲜嫩口感,彩姐与亲人起早贪黑,曾包到凌晨2点才休息,天亮便又起身。多年辛苦的劳作,彩姐的颈椎、肩膀、手臂这些地方都免不了落下病痛。

J10.jpg

彩姐

但彩姐笑道:“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在她看来,店家的用心,食客是能从味道感受到的。

彩姐也曾遇到顾客流失,改去其他店面买鱼皮角的问题,但母亲安慰了气馁的她——“阿彩,‘有花自然香’,不怕的。”彩姐听从母亲的话,重新振作,过不了多久,顾客又回来“帮衬”了。这些付出和坚持,终究有所收获。


踏实专注于一门手艺的阿姨们,或许出发点不尽相同,有的是为找寻童年的记忆,有的是出于爱好,有的仅仅只是想做份小吃给家人,但这些传统味道都在岁月中得以传承下来,成为城市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只要她们在,那种厚实淳朴的、热腾腾的市井烟火气就还在这里,给更多人带来惊喜的味道。

你印象最深刻的

广州阿姨做的美食是?

出品:大洋网

文:莫颖秀、罗枫霖

拍摄:袁世杰

图、视频:袁世杰

[ 编辑: 罗伦占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20:05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记者4月19日从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道路交通通行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交警部门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详细]
20:24 今天全省最大阵风出现在广州 周日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今天全省最大阵风出现在广州 周日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连着两天,广州都遭遇雷雨,今天局部还降下大暴雨。未来几天降雨依然很频繁,其中4月21日将有局部特大暴雨,大家最好随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 [详细]
19:33 共同生活近30年,八旬老人如何破解领证难题?
日前,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广州市妇联万事兴维权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了一起年过八旬的老人领结婚证难的咨询案例。连日来记者对该案例进行追踪,并于近日了解到目前维权中心已链接律师、社工对老人的诉求提供了法律和社会支持。 [详细]
19:13 4月26日起,白云机场这一路口将实施交通管制
4月26日起,白云机场这一路口将实施交通管制
4月19日,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发布《关于对白云机场空港南二路与空港南横四路路口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 [详细]
15:13 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计划6月通车
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计划6月通车
近日,随着顶管区间左线第69环管节顶推完成,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三车道超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成功攻克技术难题,顺利下穿莞佛高速高架桥。 [详细]
15:38 @广交会宾客 跟着“爆款”特色旅游线路打卡番禺
@广交会宾客 跟着“爆款”特色旅游线路打卡番禺
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举行。当前广州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广交会”正是展示广州丰富旅游资源的大舞台。 [详细]
16:18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4月19日,据南方航空消息:受今日广州本场及终端区雷雨影响,广州出港航班积压严重,南航在广州出港延误超过1小时以上且未起飞的航班超过60班,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1400-2359),请各位旅客多关注留意航班变动及短信通知。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