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千万注意!这种疾病来势汹汹,海珠情况是……

2019-04-10 16:21 来源:广州海珠发布

最近麻疹病毒有点不安分,跑到了好几个国家捣乱,多国出现了麻疹暴发疫情,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罕见成为麻疹暴发疫情的重灾区。

什么是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其典型症状包括发热、上呼吸道症状、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 

麻疹好发于冬春季节,是儿童中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传染性和“见面传”水痘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麻疹主要通过患者的咳嗽、喷嚏传播,与病人密切接触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咽分泌物。

海珠区涉外人员往来较多,对外贸易及旅游频繁,存在麻疹流行的风险,为了掌控疫情风险,全面严防麻疹输入,海珠区切实采取多项防控措施。

海珠区接种麻疹疫苗322人

海珠区高度重视麻疹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麻疹疫情防控,落实防控措施,做好预判,每天派专人主动监测病例信息,发现麻疹病例立即报告和处置。

今年以来,海珠区及时监测并处置一例来自乌克兰国家的输入性麻疹病例,经过最长潜伏期后无出现续发病例。此外,在规范疫情处置上。今年海珠区紧急处置疑似疫点,接种麻疹疫苗322人,有效保护易感人群。

主动监测

目前,海珠区对辖区内11家医疗机构的麻疹主动监测完成情况以及3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麻疹传染病处置资料进行指导检查,前往麻疹疑似病例涉及疫点进行应急接种现场督导共有4次。

预防接种

海珠区各预防接种门诊夯实做好麻疹常规预防接种工作,麻疹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同时,强化查漏补种工作,加强社区的查漏补种以及落实入学(托)验证查验等工作,及时发现免疫空白儿童。

疾病科普

在麻疹疾病知识科普方面,海珠区通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育苗班运行以及学校家长会、入学验证等方式,加强宣传麻疹防控知识;针对麻疹疑似病例涉及疫点易感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共派发麻疹防控知识宣传单张约1100份。

海珠区将密切关注国内外麻疹疫情进展情况,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预防和控制麻疹疫情的发生,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如何科学预防麻疹?

预防接种,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孩子患病的可能性,所以一定要及时地给孩子接种疫苗哦!另外,注重个人卫生也很重要!

预防接种 

目前我国麻疹疫苗的免疫程序,是在孩子8月龄、18月龄分别接种一针次。如果孩子已经超过这个年龄段,而家长又不太确定孩子打没打、有没有打全,可以翻翻预防接种证,看看之前的接种记录。如果没有也不要着急,带上接种证前往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补种就可以啦。

其他预防措施

勤通风

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勤洗手

饭前便后,外出回来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戴口罩

前往人多拥挤、空气流通较差的公共场所或者因病需要去医院,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带上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健康的生活方式

合理调配饮食、保证充足睡眠、科学安排日常生活和加强体育锻炼等等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近来多国麻疹爆发的原因

麻疹疫苗在我国接种已有50多年的历史,事实证明,按照规范接种疫苗能有效的预防麻疹!那么,为何其他国家会陆续出现了麻疹暴发的情况?

原来,国外之所以被麻疹侵袭,是因为麻疹疫苗接种率的持续走低,导致人群中无法形成免疫屏障,所以一旦有人发病,就会发生大面积的感染。

而海珠区则坚决落实国家疫苗接种政策,麻疹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5%以上,较高的接种率形成了免疫屏障,2018年仅有一例麻疹病例。

不过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按时接种疫苗才能更好地保护孩子们,社区医院每月都会定期开展预防接种妈妈课堂,如果你对预防接种有困惑,可前往就近的社区医院咨询开课时间。

来源:广州海珠发布、海珠e家通 蔡晓素、海珠健康

[ 编辑: gzck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1:00 广州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广州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4月19日,广州白云机场天气为多云间阴,有雷阵雨。受天气影响,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预案。机场方面加强与空管、航空公司、驻场单位协调联动,全力输送旅客。 [详细]
10:08 关注!广州白云区2024年幼儿园招生热点问答出炉
关注!广州白云区2024年幼儿园招生热点问答出炉
4月18日,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并就一系列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权威解答。 [详细]
10:04 广州天河“1·11”驾车撞人案罪犯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广州天河“1·11”驾车撞人案罪犯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2024年4月19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对罪犯温庆运执行死刑。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派员临场监督。 [详细]
04:22 环评手续怎么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保姆级”教程
环评手续怎么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保姆级”教程
为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提升环评服务质效,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印发实施《广州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全流程服务指南》,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项目环评手续办理流程,办事更顺畅、更满意,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 [详细]
04:22 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十大公共服务案例发布
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十大公共服务案例发布
4月18日,由广州市知识产权局指导,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广州图书馆联合举办了2024年知识产权漫画公益展览暨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十大公共服务案例发布活动。据悉,十大案例重点涉及专利预审、海外维权、协同保护、专利导航等公共服务领域。 [详细]
04:22 南沙博士团招才引智活动:超百岗位 虚位以待
南沙博士团招才引智活动:超百岗位 虚位以待
昨日,2024年第一期“智荟湾心·博创未来”博士团招才引智活动在南沙国际人才港启动。数十名博士、博士后“组团”来到南沙,进行为期3天的实地考察交流,从居住环境、产业基础、政策机遇等多维度考察南沙,到“湾区之心”寻觅发展机遇,实现广州南沙和全球高端人才之间的“双向奔赴”。 [详细]
04:22 联动6市应急、气象部门,地铁城际筑牢防汛安全网
联动6市应急、气象部门,地铁城际筑牢防汛安全网
随着全省进入2024年汛期,记者了解到,广州地铁同步启动了防汛工作,加强与属地部门联动、开展防汛排查、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加派人员值守等措施,全面部署地铁线网和城际线路防汛工作,全力筑牢汛期安全防线,做好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天气防御工作,保障市民旅客安全出行。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