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州日报大洋网首页 > 新闻频道 > 广州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广州前5月商贸数据表现抢眼 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全国第一

2018-06-28 07:4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跨境电商进出口90.9亿元,居全国第一;快递业务量17.5亿件,居全国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9.9亿元,稳居全国第三;广州网上商店零售额340亿元,增长29.6%……在昨日的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委晒出今年前5月的全市商贸成绩单,展示“千年商都”的商贸新活力。

得益于从巩固传统产业,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转化,广州的产业体系正朝高端化、集聚化、高附加值发展。以今年1~5月数据佐证:全市新登记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大型企业81家,同比增长84.1%;1亿~10亿元的中型企业1193家,同比增长1.3倍。

广州“1+1+N”重点产业促进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政策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出台《广州市促进企业加快落户若干办法(试行)》。

在上半年的商务业平稳发展的基础上,市商务委将通过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南沙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说,为提升引智引技引资水平,广州要抓住我国即将放宽银行、证券、保险、汽车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机遇,密切跟进市领导在财富论坛、达沃斯论坛、发展论坛以及博鳌论坛期间洽谈的项目,推动更多IAB、NEM、金融、科技、汽车等企业在广州集聚。并通过办好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等招商推介活动,利用2018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等平台,开展靶向招商。

杨勇表示,广州会办好2018广州国际购物节、国际美食节等活动,利用国家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节点,挖掘汽车等领域的消费潜力。今天正式发布的《广州米其林指南》,更被视为推动“食在广州”更上档次,拓宽广州餐饮业发展空间的一大契机。

目前,众多旧式肉菜市场环境渐渐跟不上民众所需。作为今年广州民生工程的重点工作,市商务委将在去年的17个试点基础上,扩大市内肉菜市场的升级改造范围,各区共计45家肉菜市场纳入改造任务,并已得到市财政局的高标准支持。

IAB和NEM产业投资看好

在全市招商项目库中,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项目133个,涉及投资总额1579.8亿元,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40个,涉及投资总额652.7亿元,两者的项目总数以及投资总额分别占全市重点招商项目的29.9%及21.2%。粤芯12英寸芯片制造项目、LG化学偏光片项目、日立汽车马达系统开发及生产基地、国智恒北斗、小鹏汽车、广汽丰田增资项目等大项目落户落地。

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全国第一

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90.9亿元,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在融资租赁产业方面,广州今年已累计引进13架融资租赁飞机,进口额9.5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南沙口岸进口整车6432台,在全国汽车平行进口口岸中位居第二名;广州邮轮母港进出港旅客同比增长12%,邮轮旅客吞吐量19.8万人次,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建成全国第三大邮轮码头。

打造商旅文融合功能区

广州的商旅文融合发展也在加速,打造出了北京路、天河路等9大商旅文融合功能区,培育智慧业态、“万家旅舍”等商旅文融合新业态。杨勇介绍,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正佳广正街、广州K11购物艺术中心和安华汇等项目的建成开业,都呈现让人眼前一亮的商业新貌。

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合作

市商务委此前制定了《广州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成立广州“一带一路”联合会,支持和鼓励广州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贸易和国际产能合作。

今年1~5月,广州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立了7家企业,中方协议投资额1.1亿美元,占全市同期中方协议投资额的24%。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进出口额更占全市26.3%。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外宣

[ 编辑: 彭忠粤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22:37 旅行社推出游乐园电子门票“货不对板”,谁埋单?
旅行社推出游乐园电子门票“货不对板”,谁埋单?
马上就要迎来“五一”小长假了,大家想好要去哪旅游了吗?不少人出游前都会做好攻略,但要注意了,看似超值的旅游套票,实际内有乾坤,看似优惠满减叠加多多,却是商家暗中“套娃”。 [详细]
20:22 盗领口令红包到底算不算违法?听听律师怎么说→
盗领口令红包到底算不算违法?听听律师怎么说→
近日,广州市天河区棠下派出所抓获一名盗领1万元支付宝口令红包嫌疑人。盗领口令红包到底算不算违法? [详细]
21:32 广雅中学荔湾校区、花都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
广雅中学荔湾校区、花都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
近日,广州不少学校发布了有关校园开放日的信息。记者获悉,广东广雅中学将于4月20日在荔湾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在4月21日在花都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 [详细]
20:05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记者4月19日从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道路交通通行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交警部门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详细]
20:24 今天全省最大阵风出现在广州 周日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今天全省最大阵风出现在广州 周日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连着两天,广州都遭遇雷雨,今天局部还降下大暴雨。未来几天降雨依然很频繁,其中4月21日将有局部特大暴雨,大家最好随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 [详细]
19:33 共同生活近30年,八旬老人如何破解领证难题?
日前,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广州市妇联万事兴维权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了一起年过八旬的老人领结婚证难的咨询案例。连日来记者对该案例进行追踪,并于近日了解到目前维权中心已链接律师、社工对老人的诉求提供了法律和社会支持。 [详细]
19:13 4月26日起,白云机场这一路口将实施交通管制
4月26日起,白云机场这一路口将实施交通管制
4月19日,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发布《关于对白云机场空港南二路与空港南横四路路口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