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频道> 广州> 正文

广州记忆丨中国近代第一间西医院在广州诞生, 孙中山曾在这里学医

2020-03-14 16:58 来源:大洋网

1835年11月,医学传教士伯驾在广州创办了一间眼科医局。然而,开业首日,无一人就诊。

第二日,一名患有眼疾的妇人前来就诊,眼科医局这才迎来了第一位患者。这位患者或许不知道,她走进了中国近代第一间西式医院,参与了中国西方医学发展史上重要的一步。

这小小的眼科医局就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前身。

近185年来,经历战火焚毁、迁址重建、数次易名,从眼科医局,到博济医院,再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这家横跨三个世纪的古老医院,创造了中国西医史上众多“第一”的纪录,见证了中国西方医学从萌芽生根到枝繁叶茂的发展过程。

1835年11月,伯驾创办眼科医局,设有候诊室、诊室、配药室、留医室,随后又扩建,候诊厅可容纳200多人,留医室可容纳40多人。只是,当时的中国百姓仍以中医为正道,面对着西医这一新鲜事物,人们一时间难以接受,顾虑重重,所以开业之时鲜有人前来问诊。但是,慢慢接触之下,患者显著增多。医院资料介绍,眼科医局第一季度收治女病人270人,男病人925人。

1856年,眼科医局毁于战火。1859年1月,传教士嘉约翰在广州增沙重建,并正式命名“博济医院(局)”,1865年迁往仁济大街建立新院。

从眼科医局开始,这里就成为了中国西方医学的孕育之地,创造了中国西医史上众多“第一”:使用乙醚麻醉做中国第一例麻醉术、进行了中国近代第一例剖腹产手术、第一次为病人进行切石手术、拍摄了中国第一张X光片、培养了中国近代第一位西医医生关韬以及被称为“南丁格尔”的张竹君……

1916年所摄博济医院的手术室

除了救人无数,医院还与历史上许多风云人物有过不解之缘。

孙中山

眼科医局时期,伯驾曾招聘青年为助手,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传授西医术,中国西医学教育自此源起。1866年,博济医院已具相当规模,因急需人才,院长嘉约翰正式创办博济医学班,开始系统的医学训练。

在博济医学班里,最有名的学生莫过于孙中山。1886年,孙中山经好友介绍,以“逸仙”之名,入读博济医学班。从此,其革命生涯也就与医界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博济医院成为了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

孙中山在博济读书时的住处

据医院史料介绍,在校时期,孙中山博览中国政治、历史、经济名典,包括二十四史。毎于课余,他致力于宣扬革命,正如其自述所云:

“予自乙酉中法战败之年,始决倾覆清廷,创建民国之志,由是以学堂为鼓吹之地,以医术为入世之媒,十年如一日。”

孙中山身边不少师生都受其影响,投身革命。他的第一个革命同志郑士良,正是他在博济的同学。

医院内的孙中山纪念碑

如今,这间中国最古老的西医院已经成为拥有大批高级医学人才和大批先进医学设备,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教学医院。185载,仁心仁术始终不变。在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派出医疗队支援抗疫一线,他们以白袍为铠甲,夜以继日,守护着人民群众。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坐落在珠江之畔,古老厚重的院楼仍能看得出过去的影子,患者充满期待的眼神,医护们匆忙的脚步,都在告诉我们:“救死扶伤”的信念从未改变。

出品:大洋网

文字:陈海敏

视频:袁世杰

部分图片及资料来源: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

[ 编辑: 何雯飔 ]
分享到: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4:05 缤纷五月!1800多场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等你来
缤纷五月!1800多场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等你来
为了迎接各地游客,广州将以“缤纷五月 欢乐广州”为主题,发动全市优质文旅企业在五一假期前后策划推出1800多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和优惠服务,丰富文旅产品内涵,提升文旅服务品质,营造节日欢乐祥和氛围。 [详细]
20:49 广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在2024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广州举办2024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暨广州知识产权成果展示专题活动,现场发布了“2023年广州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详细]
21:25 5月24日起,广州“上新”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5月24日起,广州“上新”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记者4月23日从广州交警获悉,交警部门将在环市西路水厂路路口(东向西方向)和海珠区内环路B线工业大道入口路段(南向北方向)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加强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管理。 [详细]
20:40 明确了!广东美术馆特别展览收费最高不超100元
明确了!广东美术馆特别展览收费最高不超100元
4月23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广东美术馆收费有关问题的复函》(简称《复函》),进一步明确广东美术馆的部分收费项目及标准。 [详细]
20:27 天文大潮来临,广州珠江将出现较高潮位
天文大潮来临,广州珠江将出现较高潮位
近日,广东各地暴雨频繁,江河水位暴涨。北江水位上升,西江水位也显著上升。 [详细]
22:23 “超级买手天团”缘何对广交会“情有独钟”?
“超级买手天团”缘何对广交会“情有独钟”?
行业不同、重点关注产品也不同的国际国内行业龙头,为何都对广交会“情有独钟”?记者采访连线不少企业采购代表,揭秘他们的“广交会商机”。 [详细]
07:59 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 国产智能家居实力“圈粉”
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 国产智能家居实力“圈粉”
第135届广交会智能化、数字化趋势更加明显。第二期广交会,餐厨用品、卫浴等家居用品是重要主题,展馆内随处可见各种将智能和便捷功能融入其中的家居产品,也不乏令人直呼新奇的新产品。 [详细]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