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大洋网首页 > 思享 > 政治·经济

狠刹“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冲动

3月27日,生态环境部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主要发现了4方面突出问题。其中之一是,部分地区和部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有偏差,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省份仍存在盲目上马“两高”项目问题,一些省份在推进项目发展中忽视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化工园区布局问题突出,部分行业转型升级乏力、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
2024-03-29 16:40

用“紧日子”拼出“好日子”

近日财政部印发通知,从强化预算约束角度,对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落实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过紧日子不放松。
2024-03-29 16:39

追逐“数字人”,路别走歪了

自AI概念兴起,数字人直播也站上风口,这类数字人代理的套钱“深坑”屡屡出现。
2024-03-28 04:18

射频美容仪再不能“野蛮生长”

行业火热本是好事,但如此野蛮生长,不仅影响整个美容行业形象,更有可能损害消费者的健康。
2024-03-28 04:18

县城品牌当有长红思维

​不少年轻人发现,老家的连锁餐饮品牌悄然出现在了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里。
2024-03-28 04:18

“新形象工程”之“病理学”分析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正陆续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坚决纠治部分地方基层搞“新形象工程”问题的工作提示》。根据部分地区的统一表述,“新形象工程”就是指在一些地方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仍然在搞非必要、非急需项目,而且形式隐蔽、名目巧立。
2024-03-27 14:20

自媒体“泄密”,不可不防

近日,国家安全部提醒:自媒体不能为流量做有损国家安全的错误行为。
2024-03-27 14:18

彩礼归于“礼” 移风要落“实”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调查采访发现,在我国部分农村地区,结婚除了高昂的彩礼外,男方还被要求在县城买房、买车等,导致男青年婚配难。
2024-03-27 14:18

学校放春假,有何不可?

近日,放春假又一次引热议。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宣布放7天春假(含清明放假时间),号召教职工和学生“去赏花,去恋爱”;湖北利川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放春假2天。
2024-03-27 14:17

莫以“假节俭”遮盖“真浪费”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个别地方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搞形式主义,出现令干部群众诟病的“假节俭真浪费”苗头。受访干部群众表示,手续流程“冗长”、执行政策“机械”是重要“推手”。
2024-03-26 14:41

以数据共享为“指尖”松绑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形式主义从“办公桌”走向“指尖”,变味的“工作群”“政务App”给基层干部增加了负担。
2024-03-26 14:41

环评失灵,后患无穷

靠抄袭半小时就能编一份环评报告,环评师到现场勘察摆样子甚至从未去过现场……环评弄虚作假典型案例,暴露出诸多监管漏洞。
2024-03-26 14:41

继续走好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
2024-03-25 04:19

玩“阴阳合同”引火烧身

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两高”《关于办理危害税收征管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2024-03-20 11:41

就业形态新,保障要更新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规则公示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服务指南》等系列指引指南,引导企业进一步依法合规用工,更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引导劳动者依法合理维权,进一步畅通劳动者权益维护渠道。
2024-03-20 11:38

文化“新三样”,刮起更炫“中国风”

近几年,网文、网剧、网游等新载体,承载着东方神韵,在全球刮起“中国风”,成为文化出海“新三样”。它们整合并创新文化表达模式,通过主动传播与融合叙事的海外输出,向全球青年群体展现着绚烂多姿、立体丰富的中国形象。
2024-03-19 16:28

数据“富矿”值得深挖细掘

日前,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美团买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传染病相关互联网购药、居家快检等变化趋势数据展开监测预警方面的合作研究,共同提升全市传染病监测预警的敏感性、前瞻性。
2024-03-19 16:27

政策含金量赋能建筑含绿量

近日,《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方案》发布。《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27年,超低能耗建筑实现规模化发展。
2024-03-19 16:26

“黄金”越假,监管越需较真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淘金热”兴起,有关黄金消费的投诉与日俱增。消费者反映,多个电商平台销售的“999足金”产品存在以假充真、掺杂掺假等猫腻。
2024-03-19 16:25

霉霉经济学?“行走的GDP”!

最近,东南亚一些国家对新加坡有点“羡慕妒忌恨”,因为一个叫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的美国女歌手。这位歌手有点厉害——首位四度获得格莱美年度专辑的歌手!2023年3月起,她开启第六次世界巡回演唱会(The Eras Tour)。新加坡独揽了东南亚地区的主办权。
2024-03-18 04:21

怎样激活数据要素乘数效应?

近期,国家数据局等部门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提出,到2026年底,打造300个以上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典型应用场景。当前,推动数据要素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类场景,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发挥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既是当务之急,也是大势所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亟需培育壮大以数据为关键核心要素的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撑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03-18 04:21

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当好“领头羊”“火车头”

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作为省会城市,广州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大局中处于引领、辐射、带动地位。然而,受经济基础及地理区位等因素影响,广州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表现在: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短期内难以消除,城市交通道路拥挤、基础设施老化、“城中村”治理等“大城市病”凸显,中心城区与周边城区公共服务投入配比失衡等。
2024-03-18 04:21
12:50 入夏进行时!广州将迎来1961年以来最早的夏天
入夏进行时!广州将迎来1961年以来最早的夏天
广州距离入夏,只差1个滑动均温22℃,也就是今天。这基本是板上钉钉,只待流程走完了。 [详细]
12:35 提供优质营商环境 广州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条例获批
提供优质营商环境 广州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条例获批
3月29日,《广州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条例》经广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批准。 [详细]
12:43 警情通报|天河区一电动自行车室外自燃 无人员伤亡
警情通报|天河区一电动自行车室外自燃 无人员伤亡
现场是室外电动自行车(未充电状态)发生自燃,烧毁电动自行车1辆,燃烧面积约0.3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详细]
11:13 《广州市城中村改造条例》获批,一图速览亮点
《广州市城中村改造条例》获批,一图速览亮点
3月29日,《广州市城中村改造条例》经广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批准。 [详细]
12:26 物业服务人阻挠妨碍充电设施建设,最高罚款3万元
物业服务人阻挠妨碍充电设施建设,最高罚款3万元
3月29日,《广州市物业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规定》经广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批准。 [详细]
09:27 已陪伴街坊33年!广州番禺友谊商场正式宣告结业
已陪伴街坊33年!广州番禺友谊商场正式宣告结业
3月28日,33年历史的番禺友谊商场在完成最后一波清货后,晚上22时正式宣告结业。 [详细]
04:21 提醒!广州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参保即将截止
提醒!广州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参保即将截止
今年的城乡居民医保,你参加了吗?今起还有最后三天可缴费参保,本月底即将关闭缴费通道,有需要的市民请尽快办理,不要错过时间。 [详细]